•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被寻回的日内瓦|车展观察

每日汽车 文 / 杜余鑫 2019-03-06 12:32:20

当豪华和代表汽车未来方向的电动化都不缺席,那个熟悉的日内瓦才算真正找回了自我。

“日内瓦已被电气化攻陷!”

早在第89届日内瓦车展开幕前夕,诸多行业人士就已经将日内瓦车展贴上电动化的标签。是的,与日内瓦数年不变的设施和街道不一样的是,在欧洲严苛的排放法规和全球汽车产业迈向电动化趋势的大前提下,欧洲这座汽车最古老的发源地,被现实裹挟着不断进行痛苦的革新,迎来新的突破和变化。

日内瓦车展,日内瓦车展电动化

如果说过去几年,当电气化汹涌来袭时,传统的豪华和超跑公司还在坚守V8和V12轰鸣带来速度和激情的防线,那么现在固执的欧洲人不经意间藏起情怀,投入到电动化和新能源的怀抱,或纷纷加入新势力造车大军时就已经充分说明,欧洲这个大象,在以电气化为代表的汽车新风向上,已经迎来全面转身。

这次日内瓦车展,大众、奥迪、奔驰、斯柯达、西雅特、日产、阿斯顿马丁、阿尔法罗密欧等来自全球的各大汽车品牌,以及仅有的两家中国品牌北汽和爱驰,将自己全新的概念产品送到日内瓦湖畔,琳琅满目的概念车争奇斗艳,接受全球数千家媒体,数万位专业观众和无数世界各地的车迷检验。

更为一致的是这些概念产品无一例外都与电气化有关,尽管发达的社交媒体和网络让不少车展上的新车和概念车提前曝光,但车展现场展示的概念车新趋势,依然足够让每位亲历者心潮澎湃。

日内瓦车展,日内瓦车展电动化

虽然欧洲汽车因为没有强大的市场支撑而日渐式微,充满萧条,但日内瓦车展作为全球汽车市场风向标,在沉溺了数年后又重新被拾回。伴随着所有汽车公司和汽车人正在共同努力,在不断颠覆130多年的传统汽车的道路上,一个全新的时代正在徐徐揭开。

趋势总是向前,规律不可逆转,那个熟悉的日内瓦车展又回来了!

不愿错过的回归

日内瓦车展创办于1924 年,是欧洲唯一每年度举办的大型车展。作为具有“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意义的全球五大车展之一,日内瓦车展历来以展出概念车、重磅级的方向性车型为主,这也是日内瓦车展与底特律、巴黎、法兰克福和东京车展的差异化所在,也是没有强大的本土市场支撑的日内瓦车展长期位居全球“五大车展”赖以存在的基础。

但过去几年,欧洲汽车销量的走弱,以及来自遥远东方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欧洲不再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中心,萧条与变味逐渐成为日内瓦车展的主旋律。特别是这个并没有强大汽车产业支撑的日内瓦,也因为汽车销量日趋下降,其地位被迫变得不那么重要。于是过去几年,日内瓦车展新概念车不多,进而更加偏向务实的全新量产车型。美丽的日内瓦湖畔,再也没有往昔的琳琅满目的炫目概念车和设计潮流。

日内瓦车展,日内瓦车展电动化

但在汽车行业巨变的今天,欧洲作为老牌的汽车发源地,冲击早已不可避免。但他们似乎已经意识到,在新能源和电气化的潮流中,落后是件很容易的事,它并不想失去这样的重心位置,至少也得挣扎一番。从这一届车展的概念车和新趋势也不难发现,承载着欧洲大陆汽车新动向和新机会的日内瓦车展,正在找回的本质,逐步走向回归。

如果用一个词语来诠释全球五大车展,“豪华”二字日内瓦车展当仁不让,因为它从来都是不折不扣的超跑盛宴。1670万欧的布加迪La Voiture Noire、法拉利F8 Tributo、柯尼塞格Ragnarok、兰博基尼Huracan Evo Spyder、迈凯伦MSO 600LT Spider……展馆内低趴、空气动力设计、两座、大马力随处可见的,还有众多看似熟悉的车型外观,但又贴上叫不出名字的标签和logo,以及出于设计工作室和新兴制造商之手的产品,共同组成了日内瓦车展的豪华和超跑阵营。

日内瓦车展,日内瓦车展电动化

概念车是日内瓦历年积淀下来的标签,今年的日内瓦车展的概念车相信也不会让大家失望。大众ID.Buggy、奥迪Q4 e-tron、奔驰EQV、斯柯达VISION iV、西雅特el-Born、日产IMq、起亚Imagine、阿斯顿马丁Lagonda All-Terrain、阿尔法罗密欧Tonale、smart ForEase +、北汽ARCFOX、爱驰等概念车不胜枚举,各大汽车公司都在为汽车新潮流和出行服务做出自己的思考。

如果说超豪华跑车是日内瓦车展的一种代表和象征,那么电气化的新趋势,则可以算作是今年日内瓦车展的绝对核心主题。当“排放门”事件还在欧美大陆持续升级,奔驰面临美国亚利桑那州的起诉,原本不(láng)离(bèi)不(wéi)弃(jiān)的伙伴大众和博世,在排放门影响下开始为利益索赔撕逼时,那些从汽车起源地就坚守内燃机技术的汽车公司,不得不重新审视未来汽车的方向究竟在哪里。

日内瓦车展,日内瓦车展电动化

纵观2018年,受排放门冲击柴油车销量下降、以及WLTP(全球统一轻型车辆排放测试规程)的影响,欧洲汽车市场迎来了近几年来罕见的下滑,销量相比2017年微跌0.04%至1562.45万辆。特别是去年9月WLTP的首次执行,让欧洲乘用车市场新车月注册量同比下降23.4%,其中大众品牌欧洲月销量同比更是直接巨跌43%。

然而就在欧洲汽车市场哀鸿一片时,新能源市场可谓其中难得的一抹红。2018年欧洲新能源车销量突破40万,达到40.8万辆,同比劲增33%。除比利时以外,2018年欧洲主要国家均实现了新能源汽车的正增长,即使是法国、英国等自主OEM新能源车供给较弱的国家,也同样创下了20%-30%增长的喜人成绩。以如今的数据与趋势进行测算,预计2019年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继续维持40%左右的高增速。

日内瓦车展,日内瓦车展电动化

从豪华品牌ABB到普通品牌,几乎都不约而同地将电气化战略放在首位。“目前欧洲已经明确了电动化的大趋势,电动化时代一定会到来”。市场分析师认为,由于德系车企在电动汽车上的突然发力,产业升级倒逼企业转型,将挟裹着全球其他汽车企业不得不一同迈入电气化时代。

当豪华和代表汽车未来方向的电动化都不缺席,那个熟悉的日内瓦才算真正找回了自我。显然,这为日内瓦车展的回归创造了一个最好的时机。

全面触电,但不止于电

燃油车的市场也许很难好转,但是新能源的发展方向不会改变。自2009年以来,日内瓦车展始终是首个设立替代能源及可再生能源汽车专项的国际车展。连续几年来,日内瓦车展的新能源车比例在不断扩大。欧洲大陆上,几乎每家汽车公司都在向行业和全球的消费者表明,“电动化我是认真的!”

接手大众汽车集团CEO刚满一年的迪斯,毫无忌讳地谈论特斯拉是一位值得欣赏和尊敬的对手,哪怕特斯拉一年汽车的销量不及全球汽车巨头大众的零头。的确,特斯拉的到来以及在美国市场拿下单月豪华车市场第一的桂冠,加速了全球新能源转型的压力和步伐。

日内瓦车展,日内瓦车展电动化

车展上,作为欧洲销量最大的汽车品牌,大众用一款十分小众的概念车ID.Buggy,宣誓MEB平台强大的成本控制能力,同时宣布开放MEB平台,并计划MEB平台的第一个生产周期要生产1500万辆汽车,不仅投放奥迪、斯柯达,还有西雅特等产品,从入门级到巴士,甚至是充满激情的小众车型,通过规模化效应,实现消费者更低的购车成本。

如果说大众品牌的日内瓦动作仅仅是MEB的试水,那么基于MEB平台开发的奥迪电动车,则是大众集团发力的重点。车展上奥迪发布了Q4 e-tron概念车,同时也带来了e-tron、e-tron Sportback、e-tron GT概念车,还集体亮相了A8L TFSI e、A7 TFSI e、A6L TFSI e以及Q5 TFSI e四款全新PHEV车型,这意味这奥迪用一场全面“带电”的车展,宣告自己的电气化战略和决心。

日内瓦车展,日内瓦车展电动化

在展馆一端的奥迪展台向沿着展馆通道向西北方向走728步,来到与展馆的另一端就可以看到奔驰全球首发的EQV放在了舞台最显眼的位置。作为EQ家族的又一款重磅概念产品的出现,这无不体现出奔驰在SUV纯电动化之后向MPV细分市场进军的又一战略之作。

与奔驰和奥迪纯电动战略不一样的是,宝马在新能源市场上选择了不一样的行驶路径。车展上宝马全球首发了BMW5系、新BMW 7系、全新BMW X5、全新BMW X3、全新BMW 3系、BMW 2系6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新车型将全面搭载宝马集团最新一代电池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提升电力续航里程。

日内瓦车展,日内瓦车展电动化

毫无疑问,奥迪、奔驰和宝马三家竞争最为激烈的豪华车品牌,在新能源上的发力和不一样的战斗方式,又将掀起豪华车细分市场新一轮血雨腥风,也让这一细分市场在新的模式和格局下变得更加繁荣。

除了豪华车和普通品牌的触电,超豪华跑车也加入了“带电大军”。特别是非造车的设计工作室、后起超跑制造新势力在日内瓦车展扮演着越来越突出的角色,反而车企愈加关注汽车制造以外的出行业务,这种互渗和变化赋予行业尤其是豪华车更多洗牌和重新定位的契机与挑战,车界山河地貌便是这样或渐变或突变地改观。

日内瓦车展,日内瓦车展电动化

日内瓦车展的主题是电,但也有个别的车企在按照自己的方式前行着。值得一提的是,以日系为代表的丰田,首次在全球性大型车展将巨大的HYBRID字样悬挂于丰田牛头标的下方,展台清一色展出旗下所有车款的HYBRID车型,这一举动在日内瓦车展这座全面触电的展馆中倍显特别。作为全球最大的混合动力汽车制造和销售商,日内瓦车展上丰田依然拿出自己最过硬的混动省油方案,全面对抗德系的纯电动战略。

作为爱好小车的欧洲市场,雷诺和标致则表现得更加务实,全新一代雷诺CLIO、全新一代标致208、菲亚特500纪念版车型的到来,将助推其在本土市场上继续发光发热。当然也有汽车品牌如现代、福特、捷豹路虎等遗憾缺席这场盛会,但这丝毫并不影响日内瓦车展各个车企间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或许才是日内瓦车展作为全球汽车风向标的看点和意义所在。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3/061232203220I70092082C302.shtml

文章标签: 日内瓦车展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