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造车新势力的生死时速

亿欧网 魏微 2019-02-12 06:26:23

造车新势力,造车新势力淘汰

也许是未来汽车社会的图景太吸引人,而旧世界又太需要革新,才引得无数英雄竞折腰,一场肇始于2014年的中国新势力造车运动在掀起了一小波高潮之后,正在向岸边拍去,这期间谁能继续弄潮、谁又将被无情淘汰?2018年,淘汰赛也已经开始,生死时速的路上,胜负难料,但奇迹背后有迹可循。

一步之遥 咫尺天涯

2018年最让人感到悲凉的“新势力”莫过于Faraday Future(FF),原本FF在恒大投资入股之后看到了希望的曙光,但剧情却没有按照FF以及创始人贾跃亭希望的方向发展,两者在10月公开决裂,FF一纸诉状将大股东恒大健康告上香港国际仲裁中心。而这场风波并没有随着仲裁结果而平息,贾跃亭和恒大健康对FF控制权的争夺反倒愈演愈烈、双方均寸土不让。

贾跃亭有多着急,明眼人都能看出,FF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临界点。FF91量产这一步,迈过去了,FF还有机会;迈不过去,FF甚至连同贾跃亭就彻底凉了。说FF91是贾跃亭赌上身家性命奋力一搏的产品都不为过,这一小步的后果很可能是咫尺天涯。

新造车企业中,FF命悬一线,但身处险境的并非只这一家。

9月27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签署了协议,将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南京知行,转让价格为1元。南京知行也就是拜腾,获得了生产资质的同时也将一汽华利8亿元的债务一把扛在肩上。

拜腾接盘并不让人意外,毕竟此前一汽已同意给拜腾提供2.6亿美元的财务支持。不过,公告发布后,拜腾面对的质疑并未减少,因为一汽华利被工信部列进“特别公示车辆生产企业名单”,即从2018年5月4日至2020年5月3日间无法申报新产品。对新势力来说时间比金钱还宝贵,这笔买卖意在何处?同样采取购买资质方式的车和家显然更加务实一些,6.5亿元人民币收购力帆汽车之前,力帆汽车已“租用”车和家自己的生产基地,一举解决生产资质问题也不耽误量产进程。

如果说FF背后就是悬崖,那么拜腾则是在迷雾森林中行走。但对于他们来说,真理只有一个,那就是——活下去。

奇迹背后的逻辑

有前途未卜的,也有“奇迹般”步上正轨的,比如蔚来汽车。奇迹二字是蔚来创始人兼董事长、CEO李斌所言。在10月底,不少媒体走进蔚来汽车位于合肥的制造工厂参观,在和媒体交流时,一向不喜欢藏着掖着的李斌说:“ES8的诞生就是一个奇迹。”

而蔚来汽车的奇迹显然正在成为常态。12月15日蔚来汽车第二款SUV ES6如期上市,首款SUV ES8成功实现年产销10000辆的目标,对纯电动车至关重要的充电设施建设方面,蔚来汽车也超预期打通京港澳高速沿途服务区的换电站,蔚来汽车成功在纽交所上市⋯⋯

看上去,蔚来已经走上正轨并高速前进着。那么其他造车新势力中,像李斌这样并非传统车企出身的纯新势力还有李想创立的车和家、UC浏览器创始人何小鹏先入股后全力加入的小鹏汽车,以及出身360的沈海寅创办的奇点汽车。这几家情况如何?

车和家在2018年10月发布全新品牌“理想智造”以及首款车理想智造ONE,这款车的亮相引人注目,将于2019年四季度开启交付,但该款车增程式的解决方案能否被市场接受还悬而待决;小鹏汽车的小鹏G3亮相一年,终于在2018年12月正式上市;奇点汽车则声量相对较小。

此外,有传统车企背景的造车新势力中,至今只有威马汽车和哪吒汽车分别推出了各自的量产车EX5、哪吒01,但围绕EX5这款车的配置、交付的质疑声却从未停止。爱驰汽车在江西上饶的工厂仍在建设,融资、产品的推进消息相比成立之时少了很多,直到11月底,爱驰U5终于首次露出量产版真容。拜腾汽车的前景似乎更加不明朗,瞄准L3级自动驾驶水平的量产车竞争力几何,是最大的疑问。

当然,消息少不代表没动作,大家都喜欢说“我们喜欢先做再说”。但当时间进入2018年四季度,各家新势力都纷纷发声。车和家、电咖、爱驰、小鹏都召开了各自迄今为止最为盛大的发布会。

谁都不想掉队。

在这方面,蔚来的准备显然最为成熟和实际,跑赢时间,如果等产品100%完美了再推出就太晚了,不断迭代升级、跑在前面才是正解。

因此,在其他造车新势力还在量产的泥淖里涉险、还在为未成形的产品筹措的时候,ES8交付的数量在逐月提升,6—9月4个月分别交付了100辆、381辆、1121辆、1766辆⋯⋯截至12月31日已经累计交付11379辆,成为造车新势力中首个完成万辆产销量的企业,同时ES8基准版也在11月28日开始启动交付,下一款产品ES6也如期在NIO DAY亮相,并且位于合肥工厂的生产线也已调试完毕,只待生产。

造车新势力,造车新势力淘汰

蔚来汽车在新造车企业中,光环最大、声明最旺,质疑也最多,作为第一个量产交付的新势力,无经验可借鉴,一路走钢丝而来,交付车辆累计增加都在为这个奇迹增砖添瓦,背后难以想象的煎熬和经历无数次“虎口脱险”的时刻,恐怕才有“奇迹”之感。但奇迹背后,总有迹可循、有理可依。蔚来汽车都做对了什么,让奇迹发生?

通过蔚来官方信息的披露,我们得以了解到,原来ES8试制车的进行与工厂量产车生产线采取了平行的方式进行。根据媒体报道,早在 2015 年,蔚来就按照自己的标准在南京工厂搭建了一条试制线,试制线的投入资金大约为2亿元。生产线前期可以做全铝工艺的验证、骡车的生产、电机电控技术的测试等。同一年包括外部(3 个)和内部(1 个)一共 4 个团队同时在做电机电控的研发。最终以蔚来和外部合作研发的方案,在2015年确定了整个电机和电动的选集。

因此,合肥工厂在2017年10月封顶时ES8的试制工作已经完成。接下来便可以全力为量产做磨合和准备。

半年后,ES8启动交付。ES6同样采用“双轨制”试制和量产,10月份ES6的生产线已经在合肥工厂导入,2018年12月15日上市,2019年年中交付,届时,按照蔚来的规划,月产能在2018年就可以达到5000 辆,到2019年希望能够将用户提车周期控制在3~4周。

尽管李斌将新造车企业称为三四岁的孩子,但无疑在这批“孩子”中,蔚来的成长安排是最周全的一个。就像成熟的父母,在孩子出生前就悉心规划好了时间表,在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因此ES8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环境里早早冒尖。毕竟,在2020年前能够成长起来是最重要的事。

这里,还有一个有意思的“赌局”。

年中,何小鹏感叹造车之艰辛,称2018年没有新势力能完成1万辆的交付。听闻此言,李斌立刻表示愿与何小鹏一赌,筹码则是各自的产品ES8与G3,何小鹏也欣然呼应。虽比不上雷军与董明珠著名的“赌约”,但这也无疑让新势力的量产、交付等头等大事被推至风口浪尖。

那么,赌约的另一端,小鹏汽车,行至年中的声量则明显小了很多,对于已经发布量产车的他们来说,交付,也将是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剑在头顶而脊骨凉。马上也要年底,量产的时刻,小鹏会有奇迹吗?还是说,在时间点上完成任务,但后续的事情后续再说?

对于新企业来说,品质和信任才是两张最大的王牌,真的踩上时间点现在看来也并不是最重要的事。为了兑现诺言而匆忙交付,留下一地鸡毛恐怕对于新势力的打击将会更大。

奇迹不靠运气。

中国汽车的新名片

2018年让特斯拉中国粉丝感到振奋的消息接二连三,毫无疑问,最重磅的是特斯拉将在中国独资建厂并在这个工厂生产Model 3,另外让特斯拉自己以及中国造车新势力受到鼓舞的,是特斯拉在2018年的Q3终于实现了盈利:68亿美元的季度收入, 3.12 亿美元的净利润,特斯拉拥有现金流和现金等价物约 30 亿美元,比第二季度增加了 7.31 亿美元。

不过,在特斯拉的“老家”硅谷,有不少科技记者或许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有4家中国企业在这里设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分别是蔚来、拜腾、SF和宝沃。这4家里有3家是我们眼里的新势力,但在外媒眼里,它们就是来自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代表着中国汽车。

与传统车企不同,中国的新造车企业与国外的新造车企业,都有着较为相似的气质——注重科技、注重研发,就像蔚来汽车在纽交所上市,外媒将其看做中国的特斯拉一样,全球化的研发团队和员工,让“国籍”概念被淡化、让新品牌更容易被接纳。

更重要的是,大部分中国新造车企业都是正向研发的路径,并且致力于去解决电动车的产品、体验痛点,车和家创始人李想道出了大家的心声:如果我们没有去做一些新的事情,那我们的存在就没有价值。

因此,在造车新势力推出的概念车、量产车上,我们都可以看到为了汽车生活更美好的用心之处,比如蔚来汽车的解决充电痛点的换电、一键加电的方式,提升豪华车用户服务体验的NIOHouse等;再如车和家推出的增程式方案,用更加直接的方式解决里程焦虑,并将市场的半径向燃油车用户扩展;爱驰汽车推出能量扩展包配置、充电机器人;拜腾则在高级自动驾驶时代里“第三空间”的设计上展示了惊艳的想象力,长1.25米、高0.25米中控屏无疑成为一众新车中最吸引眼球的作品。

说到自动驾驶,中国车企的热情都很高,不过仍然不同于传统车企与BAT合纵连横的站队方式,造车势力更喜欢花大力气自己去研发,如本段落开头所提到的4家在硅谷设立研发总部的企业。根据已经上市的蔚来汽车的公开信息,蔚来在研发方面投入的费用占企业支出的50%,其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4.7亿元、26.0亿元、14.6亿元。爱驰汽车创立初期至量产车进入交付阶段之间,研发人员占总体的70%以上。

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自动化,汽车“新四化”就像概念车一样,尽管不是眼下就量产的,但它也在以逐步落地的形式和消费者见面。而中国的新造车企业,在中国汽车“新四化”与国际企业保持同一水准的竞争中,看样子不会落在下风,他们代表着未来。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2/120626352635I70087558C3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