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山东低速电动车11月仅生产6万辆,同比大幅降低37.7%

第一电动网 明艳 2018-12-20 08:49:24

山东省四轮低速电动车的发展渐露疲态。

据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统计,2018年11月,山东省生产四轮低速电动车总计60461辆,环比下降20.68%,同比更是大幅下滑37.71%。8月以来的环比上涨走势戛然而止。与前两年产量走势对比来看,今年11月的产量走势异常惨淡,彻底偏离了前两年自8月起一路高歌猛进的上扬航线。

政策,低速车

截至11月,2018年山东省累计生产四轮低速电动车64万辆,累计同比去年基本持平。包含雷丁在内的Top5生产企业2018年累计生产小型电动车63.12万辆,占据市场份额69.36%。

政策,低速车

与高速新能源汽车销量走势对比来看,四轮低速电动车在今年4月后基本失去了市场优势,尤其在5月,高速新能源汽车,尤其是A00级别新能源乘用车赶在补贴过渡期结束前集中抢装,迎来市场小高潮。而四轮低速电动车却相反的一路走低,8月和9月虽然迎来小幅回调,但依然不及高速新能源乘用车强劲表现。

10月和11月的走势更是扩大了两者的差距,高速纯电动乘用车的优势地位进一步凸显。

政策,低速车

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连创新高,而山东省四轮低速电动车的产量数据已尽显疲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始于政策,而后逐渐脱离政策,转向市场驱动;四轮低速电动车似乎正走在与之截然相反的路径上,游离在标准之外肆意生长,市场需求作用下发展壮大,然而终将因不断涌现出的社会问题被政策管制。

11月产量的同比环比大幅的下滑,可以说是市场对于11月初,包括工信部、发改委在内的六部委发出对于低速电动车清理整顿通知的回应。这是一场被业界称之为涉及范围最广、打击力度最大的整治行动。

12月1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对于低速电动车整治的实施意见。(详见:山东省低速电动车迎来利好?国标出台后,设三年过渡期)意见明确指出,2019年4月至2019年年底为清理整顿阶段,待《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国家标准及低速电动车规范管理相关政策出台三个月后,全省禁止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低速电动车产品。同时,对于在用的车辆处置办法,设置三年过渡期,鼓励通过置换、回购、报废等方式加速淘汰在用低速电动车。

可见,虽然政策引导有条件的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质量水平,申请国家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或通过转型升级、并购重组等方式与现有机动车生产企业合作,生产符合相关标准的道路机动车辆产品。但是并没有“一刀切”淘汰和清理,尤其是“三个月”和“三年”过渡期的设置,更是给行业足够的宽容,给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发展转型预留了时间。 

这或许是未来几月低速电动车市场掉头上扬的绝佳转机,但不可否认,如果继续游离于标准政策之外,这个行业已然时日无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200849244924I70079376C501.shtml

文章标签: 政策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