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汽车与环境】上汽集团乘用车技术中心总监徐政:应对挑战、抓住机遇的根本是科技创新

盖世汽车综合 2018-12-07 09:52:02
核心提示:2018年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盖世直播!

2018年12月7日-8日,以“创新驱动、技术引领”为主题的2018第六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在上海·安亭正式举办。本次论坛完整覆盖汽车行业技术领域的研讨,旨在进一步促进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之间对技术发展趋势的探讨、加强汽车行业专家之间的交流互动、增强整车与零部件企业的交流、搭建合作平台,通过活动促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转型升级、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整零协同创新关系,助力实现向汽车强国的转变。以下是上汽集团乘用车技术中心总监徐政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

【汽车与环境】上汽集团乘用车技术中心总监徐政:应对挑战、抓住机遇的根本是科技创新

上汽集团乘用车技术中心总监 徐政

尊敬的付于武理事长,尊敬的苏万华院士,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和行业领袖、专家学者以及各位来宾相聚于上海,迎来我们一年一度的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在此,我谨代表论坛组委会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允许我隆重的介绍出席今天论坛的领导和行业专家,他们是: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

●FISITA主席、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内燃机动力工程专家,苏万华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

●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理事长,朱明荣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支敏

●蔚来汽车质量副总裁、质量管理委员会主席,沈峰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詹章松

●新思科技总监,党伟光

●奕森科技总裁,辛军

●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主任、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总师,杨志刚

●盖世汽车总裁,周晓莺

●以及行业百余位权威专家

同事也对出席参加本次论坛的广大汽车行业从业者和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正式因为有行业领导、专家学者的长期关爱和支持,以及广大汽车行业从业者的积极参与,才使得我们论坛快速成长为行业中专业度最高、影响力最强的论坛之一。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是针对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做强,中国品牌升级发展过程中,中国零部件企业亟需与整车厂协同创新、共建及提升核心能力、不断做强这一诉求,在付于武理事长等行业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由辛军博士牵头行业专家于2013年组织发起,致力于促进整车与零部件之间、行业专家之间的交流,以及对产业和技术发展趋势的探讨和研判。这些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变革,汽车产业和汽车产品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展,汽车已超越交通工具的含义,而成为能源、互联和智能等科技革命以及产业变革发展的载体和抓手,在此背景下,我们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所覆盖的研讨范围也在持续扩大,而我们的初衷和宗旨也一直在延承,就是通过这样的活动,为促进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整零协同创新关系、助力实现汽车强国的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论坛发展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今年是第六届,共吸引了近千名专家、学者、工程人员的参与。

当前,中国汽车工业步入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发展新时期,同时伴随着产业全面变革的新时代:全球汽车产业进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的大变革时代,催生产品形态定义、产品技术路线、出行解决方案、商业运行模式、行业分工便捷等一系列新思考,同时也面临一系列的新挑战。

一、中国市场销量连续四个月同比下滑,首次全年负增长几成定局。虽然有诸多因素导致今年的负增长,但正如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型为高质量发展,汽车行业已步入以追求高品质为主发展的转型期,中国车市告别单高增长的模式,长期来看,更为缓慢的波动型增长可能会是市场的新常态。在下行压力下,市场竞争更多的发挥优胜劣汰的机制,来促进产业和企业升级发展。

二、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呈快速增长的态势,1-10月累计同比增长75%,《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双积分政策),以及2018新能源补贴新政策落地,对新能源汽车产销和技术指标同时都提出更高要求,从而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和发展。

三、随着各国日益严苛法规的实施,中国国六排放法规也开始落地实施,虽然2020年7月为全国实施节点,但海南、深圳从今年开始提前实施,而广州、京津冀等多地明年实施,为应对这一史上最严苛法规,各整车厂都投入大量资源完成国六车型的技术研发和产品上市,加速节能减排新技术的实施应用。

四、汽车行业股比限制开放,计划通过5年的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股比限制的开放意味着汽车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会促使我们中国品牌企业加速提升核心竞争力及品牌建设。

五、作为驱动产业变革的核心科技之一,智能网联技术在整车企业、互联网巨头、科技公司、零部件企业积极布局和推动中,产品加速落地,开始给消费者带来越来越丰富的出行体验。另一方面,智能驾驶技术研发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但同时技术路线也被更为谨慎地重新审视。

六、另外,国际贸易摩擦给产业带来诸多不确定的影响。

产业新形势和市场新常态,对中国汽车产业产生了重大冲击和挑战,也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应对挑战、抓住机遇的根本就是科技创新,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所指出:“科学科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审核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科技创新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有力地驱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变革和转型升级,势必是引领中国汽车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2018年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将,将以“创新驱动、技术引领”为主题,携百名嘉宾共同探讨汽车产业在新形势、新常态下,整车厂与零部件企业协同创新、应对挑战、升级做强之发展路径。

本论坛由中国人才研究会汽车人才专业委员会、盖世汽车主办,历时两天,分为一个主论坛和六个平行技术论坛,完整覆盖汽车行业各技术领域的研讨。下面两天,我们与会嘉宾一道,共同交流探讨汽车产业和中国市场正在发生的审核变革和发展之路。

同时此次论坛还得到了了以下企业的赞助:

【汽车与环境】上汽集团乘用车技术中心总监徐政:应对挑战、抓住机遇的根本是科技创新

在此,我代表大会对以上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还要感谢论坛组委会的辛勤筹备工作,这当中包括各技术论坛的主席和组织专家,以及盖世汽车的筹备团队。

再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8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直播专题

PC: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157.html

移动:http://m.gasgoo.com/news/topic/157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为业内专家原创文章,作者本人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作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07095202522I70077090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