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陈清泰:氢燃料电池车与储能电池车不是替代关系,未来将长期并存发展

盖世汽车 杨晓红 2018-11-16 09:53:50

氢能被视为全球能源向可持续发展转型的主要路径之一,在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整合和终端应用脱碳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11月16日,在第一届中国·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论坛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氢燃料电池汽车与储能电池汽车不是非此即彼的替代关系,两者各有所长,可分别应用在不同的场景,因此在未来较长时间两者将是并存发展的态势。

电池,陈清泰,氢燃料电池车,氢燃料电池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

全球氢能势头正在形成,由日本、韩国、德国、加州和中国牵头的约20个国家,正在通过各种有针对性的措施来扩大市场规模。陈清泰为此阐述了发展氢能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理由与建议:

第一,可再生能源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一种内生需求。

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全球能源消费和汽车消费规模最大的一个国家,但是少油缺气的现实使得我们在2017年中国石油和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了70%和40%,伴随着动荡的地缘政治,我国面临的能源安全威胁逐年加大,与此同时,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表明,中国是因空气污染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能源转型和环境治理已经成为关系我国经济能否持续健康发展和居民身心健康的一个决定性的因素,也是我国进一步发展的一种必然选择。

第二,汽车与能源协同创新、协同发展的关系日益紧密。

全球电动汽车的发展正在加速,电动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与此同时,我国以风电、光电为代表的分布式清洁能源快速发展,但它如何顺畅的运用到终端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这就导致在供给端弃风、弃水、弃光问题十分严重。通过分布式风电、光电制氢以及微电网可以消纳大部分这些清洁电力。氢能是一种普世性的能源载体,氢燃料电池的开发是氢能推广应用的一个关键。当前,将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一个突破口,是一个重要的选择。值得特别一提的是,氢燃料电池汽车与储能电池汽车不是非此即彼的替代关系,两者各有所长,可分别应用在不同的场景,因此在未来较长时间两者将是并存发展的态势。

第三,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具有广泛的前景。

从长远来看,氢燃料是汽车能源的一种终极解决方案,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国家政府部门和上海市、武汉市、张家口等一些城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引导并鼓励氢能和氢燃料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国内大学、研究机构和汽车企业纷纷加大研发投入强度,并取得了阶段性进步。更为重要的是,当前我国的大型能源公司开始高调进入,纷纷将氢能纳入公司发展战略,加大了对氢能技术开发的力度,2017年,在中国示范应用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已经超过了1000辆。

第四,氢能产业的发展涉及到跨界技术的协同,涉及到产业链的重建,涉及到产业政策、能源政策基础设施、商业模式以及技术标准、政策法规等诸多领域的密切配合,这是一个大系统。需要官、产、学、研齐心协力。基于氢能发展具有强大的正外部性和系统性,政府应该承担起统筹协调各方,充分建立良好产业生态的责任,而发展过程的推动力则应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1/160953505350I70073187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