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实探江苏敏安汽车淮安工厂 解密其“低调”背后的N个小秘密

盖世汽车 雷云 2018-10-29 06:28:14

近日,当业界沉浸在工信部颁发的第十张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资质将“花落”国能新能源汽车时,盖世汽车获悉,另一家颇为低调的新兴造车企业也将在近期迎来大动作,它就是——江苏敏安电动汽车。

毋庸置疑,与一些曝光度较高的造车新势力相比,2016年11月份便获得发改委颁发的第五张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敏安汽车显然要“低调”许多。然而,已近两年时间过去,这家鲜少出现在公众视野的造车新军到底在布一场怎样的局?其造车进程有何最新进展?

带着这些问题,盖世汽车于10月15日一早驱车前往位于江苏淮安经济开发区的敏安汽车,达到目的地时,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初具规模而又尚未完工的现代化工厂,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赶工、建造器械声不绝于耳……

敏安汽车淮安工厂,敏安汽车生产资质,敏安汽车低调背后

根据实地探访,了解到,敏安汽车淮安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于2017年初正式启动,总用地约947亩,一期用地面积577.05亩,工厂主要涵盖冲压、焊接、涂装、总装、PACK、试验检测、整车零部件物流、试车跑道、商品车物流、办公区及生活配套等十大功能区。

一条国际标准的汽车生产线

在敏安汽车品牌战略部经理王文娟的陪同下,见到了敏安汽车制造中心总经理王金生,此时距离其下一场会议开始不到半个小时,尽管如此,王金生依旧如数家珍般地介绍起了这座让他引以为傲的工厂。

敏安汽车淮安工厂,敏安汽车生产资质,敏安汽车低调背后

“这条产线项目设计的目标就是建设一条国际一流的汽车产线,具备制造出中高端产品能力。” 王金生此言流露出自豪,但同时也是一份责任和压力。“在生产线在建设过程中,我们邀请了有着多年产线规划和设计经验的丰田汽车专家团队参与指导,同时还得到了中国汽研天津汽车规划院等专业机构的协助与支持。”

其介绍到这条产线可圈可点的地方非常多,如:冲压车间采用高速伺服+数字自动控制冲压技术,整线采用封闭式无尘设计,环境噪音小于58dB(正常室内谈话声音);焊装车间自动化率达95%以上,选用OPINGATE主拼柔性工装夹具设计,可实现多平台多品种车身的共线生产; 涂装车间选用国际先进的涂装B1B2水性漆喷涂工艺技术,采沸石转轮及干式烘房的设计,除了环保、节能以及质量之外,更预留套色工艺,具有多色车身的喷涂能力,实现未来客户对个性化需求。

同时,这是一条面向未来的智能制造的数字化工厂,是面向未来满足个性化需求的高柔性产线,它同步采用全过程的数字化管理软件及新能源整车监控平台,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和升级能力,打造物理工厂的孪生数字工厂。

敏安汽车淮安工厂,敏安汽车生产资质,敏安汽车低调背后

在总装车间,工人们正在调试安装动力总成的双举升AGV模块,另一边有三台试制车车正在板面上做工艺验证…总装车间现场项目经理丁剑峰告诉,在生产与物流供应方面,淮安工厂优化国际先进企业配送线,布置“0=0”型装配线,使物流路径更短,传输效率更高;另外,未来满足定制化需求,总装车间具备智能分拣,通过SPS(Set Parts System)精益物流系统配送,通过智能分拣实现单台车所有零件一次性配送,防止生产出现错误及多车型共线柔性化生产。

自建工厂的底气

众所周知,汽车生产制造,尤其是批量生产,是一项严谨而复杂的过程。在批量生产中,需要试制试验,需要设备。自建工厂不仅是重资产行为,还需要多年汽车行业经验。

以其他一些造车新势力为例,前期大家均会采用代工模式来完成产品的上市交付,敏安汽车何来的底气从一开始就选择自建工厂?

敏安汽车淮安工厂,敏安汽车生产资质,敏安汽车低调背后

“敏安汽车之所以选择自建工厂,在于敏安对于产品品质的执着。”王金生详细介绍了自建工厂的五大优势:第一,汽车承载的是生命安全、环境安全,其社会责任远大于产品本身。自建工厂有助于实现对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监控,最大程度的保证产品安全与后期产品响应速度;第二,面对未来的市场发展变化,自建工厂可以满足定制化及个性化需求,这也是敏安汽车产线在建造之初,就定义为智能化、柔性化工厂的原因。第三,敏安汽车资金都是自有资金,不容易受到资本市场的影响;第四,敏安汽车无缝承接敏实集团多年的汽车行业经验,2008年起,敏实集团开始涉足整车,利用国际化资源优势,积累整车研发与核心技术经验。第五,拥有整车生产经验的人才团队。

通过自建工厂,每一辆敏安汽车的质量都可以进行把控。而代工模式,则不然,会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敏安汽车一直强调新造车企业要敬畏传统,一方面,传统汽车企业积累有近百年的经验和技艺,这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结合未来新的市场和客户的需求的变化,不断去实现产品的迭代和创新。”

不再“低调”

一座满足国际标准、且能制造出中高端产品的工厂让我们看到了敏安造车的决心和信心,然为何此前一直“低调”行事,鲜少对外发声?

王金生坦言,敏安汽车一直在默默地深耕自己从事的领域,并没有把宣传作为重点。作为新兴造车企业,与传统汽车及国外领先的新能源车企相比,敏安还有很大的差距需要追赶,没有时间也没有必要去急于宣传,用产品力来讲话才是最好的宣传;其次,敏实是一家知名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敏实集团投资新能源电动车后,集团老板一直强调要扎扎实实做一家百年企业,生产制造有竞争力的产品,而不是依靠国家政策补贴延续生存。”

可以看到,自2016年拿到资质后,敏安汽车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特别是在产品研发、生产建设规划上下了很大的功夫。

从敏安品牌战略经理王文娟处得知,敏安汽车目前正在全力筹备工信部的资质审核,为申请《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做准备,而未来量产车型——内部代号为A2001的纯电SUV也已经完成开发试制,进入实验验证阶段。现场参观了A2001的试制生产线,看到了多辆正在组装中的产品,以及部分用于各类实验验证的伪装车,据介绍,该产品将于2019年底或2020年初上市,而很快消费者就能目睹其真容,揭开神秘面纱。

敏安汽车淮安工厂,敏安汽车生产资质,敏安汽车低调背后

眼前这座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的工厂也将于本月底迎来竣工,并于11月2日举办竣工仪式,届时将实现每年5-8万台的产能输出。在无数个日以继夜的奋斗后,期待敏安汽车早日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0/290628432843I70069348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