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多面手时代,如何打造出众的新能源车?

每日汽车 杨晶 2018-10-29 16:02:04

车企转型出行服务提供商,那么新能源车也必须能够同时宜家宜商,不仅能够扮演家庭伴侣的角色,也能成为网约车最好的伙伴。

随着时代与社会的演进,汽车行业也在纷繁复杂的变化中呈现出新的形态。从当年的“四个轮子两个沙发”,将朝着怎样的方向去进步呢?

从内燃机三轮车到厢式汽车、从燃油车到电动车,汽车的外观变得越来越漂亮,越来越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汽车所应用的技术也越来越先进,越来越安全。你可以说汽车终将普遍“带电”,也可以说将高度智能化,从工具转变为伴侣。但是综合所有进化方向,在更高层次的总结则是:这个行业越来越需要全能的多面手,以适应加快的产业进化节奏。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汽车将是一个什么样的形态?以汽车企业自身定位而言,如今标语几乎都众口一词:“转型出行服务提供商”。也就是说,除了传统的机械制造角色之外,车企们还要在智能制造、交通、新能源等领域发力。同样,汽车本身也面临着更宽泛的要求,毕竟用车场景也在多样化、丰富化。同样一辆汽车,既可以在平时是私家车角色,也可能在必要的时候摇身一变成为参与共享租赁的网约车。

网约车,长安汽车,如何打造出众新能源车, 车企转型出行服务提供商,未来汽车形态,长安香格里拉

许多品牌的网约车产品,基本上就是私家车对照法规符合条件后便上路运行,然而倘若没有从研发之初就考虑到“宜商”的场景,那么显然并不能在网约车应用过程中发挥最理想的功能。好在,终于有一家自主车企的领跑者给业界作出了垂范,长安汽车推出了逸动EV460,这款车既可以作为一辆合格的家庭用车,又可以作为网约车节约更多的成本,也是“香格里拉计划”战略的关键落子。

左右互搏,宜家宜商

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新能源技术的不断成熟与数字经济的快速突破,未来将是一个智慧连接的时代,汽车将成为智慧出行的终端,成为智慧互联网的终端,成为智慧能源的终端,成为智慧情感的伴侣。

2017年10月,长安汽车在香格里拉启动了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香格里拉计划”显示将在2020年前,打造三大新能源车专用平台。2025年全面停止销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

网约车,长安汽车,如何打造出众新能源车, 车企转型出行服务提供商,未来汽车形态,长安香格里拉

一年后,在第二届“香格里拉大会”上,长安汽车表示将通过科技创新,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产业生态,为用户提供极致体验的智慧新能源汽车产品和服务,将长安新能源打造成为“产业+产品+服务+出行解决方案”的世界一流科创企业,引领汽车2.0时代。

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在不断发展,尤其是在一些限行的城市,新能源牌照更是提供了一个额外的选择,所以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火热。并且还影响到了网约车领域。那么,新能源车跑网约车,具体情况如何呢?

网约车,长安汽车,如何打造出众新能源车, 车企转型出行服务提供商,未来汽车形态,长安香格里拉

上海为例,80%的网约车都是新能源车。《汽车公社》在早期的网约车调查中,了解到了不少滴滴司机的真实想法。作为网约车车主,他们最主要关心的问题是续航和电耗。其实在上海的充电设施和运营条件已经满足了他们的第一个要求,更何况正是因为新能源车的使用成本更低,车主才纷纷选择新能源汽车作为营运工具,所以电耗显然是比油耗的成本低。

在成本方面,新能源汽车有着传统燃油车无可比拟的优势。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进行国地补双重补贴政策,加上新能源牌照的便利使得新能源汽车的综合购置成本比传统燃油车低了不少。在后期养护方面,新能源汽车要简单得多,常规的软件升级加上空调滤芯的更换就算完成了一次保养,在养护成本上新能源汽车也是远远低于传统燃油车的。

在市面上有很多款新能源汽车满足网约车的特质后,选择一款更好的、性价比更高的成为消费者更进一步的需求。在10月18日上市的长安逸动EV460表现出了强大的实力,能够带给消费者除续航和电耗外,更多的关于舒适性、操控性的满足。

网约车,长安汽车,如何打造出众新能源车, 车企转型出行服务提供商,未来汽车形态,长安香格里拉

长安逸动EV460搭载in call3.0车载互联系统,可以APP远程监控,实时洞悉充电状态。车载互联系统自带全时在线 4G 网络,集合语音控制、wifi、GPS导航、倒车影像、手机互联等多项功能。在路上,即可享受全程娱乐影音,唤醒无限驾驶乐趣。

逸动EV460不仅给消费者带来高品质的享受,同时也为消费者带来更低的出行成本。逸动EV460国标NEDC工况续航里程实测达到430km,路试实测续航里程达到460km,60km/h等速工况续航里程高达550km,达到目前同级别产品最高续航里程水平;同时,逸动EV460理论最低百公里耗电仅9.4 KWH。

网约车,长安汽车,如何打造出众新能源车, 车企转型出行服务提供商,未来汽车形态,长安香格里拉

如果一度电按照0.5元来算,折合下来百公里仅4.7元。更为值得一提的是,逸动EV460在充电速度方面的提升,只需30分钟,相当于一顿饭的时间即可实现30%-80%SOC充电,0-80%SOC充电也仅需50分钟;搭载的6.6kW车载慢充系统,整车充满也仅需8小时。

网约车,长安汽车,如何打造出众新能源车, 车企转型出行服务提供商,未来汽车形态,长安香格里拉

能做到高效的续航时间与充电速度,离不开核心电池组的技术研发。长安新能源将“电机、电机控制器和减速器”有机结合在一起的“三合一”电驱系统成功量产,这款产品的体积减少了10%,重量降低了7%,成本降低了20%,NEDC综合效率提升了5%。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逸动EV460提供ECO/NORMAL/SPORT三种驾驶模式选择,能量回收有B+/B-两档可调。一般用标准NORMAL模式,ECO倾向于驾驶平顺性,而SPORT模式下电机的响应速度会更加强烈。而且,同时两档能量回收模式也可与不同驾驶模式进行搭配调节。

能量回收的前提下实现了创新的单踏板驾驶模式,即在ECO模式下,逸动EV460仅仅使用“电门”的踩下抬起两个单脚动作,就可以控制车辆的前行和刹车,使加速减速更加顺畅,同时减少双踏板之间频繁的切换带来的疲惫感,带来更加便捷的驾驶体验。

网约车,长安汽车,如何打造出众新能源车, 车企转型出行服务提供商,未来汽车形态,长安香格里拉

可以说长安逸动EV460即宜家又宜商,它是一辆合格的家庭用车,又可以作为网约车节约更多的成本。

着眼长远,拥抱未来

逸动EV460剑指“网约家用,左右互搏全能”的理念,并不只应当停留在单一产品的构思上,它更反映了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方面的发展思路——着眼长远未来的交通出行模态,以及汽车产业运作特点,从而不断完善产品性能和营销模式,真正地将新能源事业大幅推动朝前进化。

除了推出更加高品质的产品外,在营销方面,长安新能源也加入了创新模式。长安新能源将发力“粉丝营销”在转介绍方面进行功能放大,来增加产品的销量,依靠粉丝营销完善整个汽车的生态链。并在2019年,将打造一款粉丝专属车型,通过粉丝营销,实现线下体验、网上购车。

随着新车的上市,长安新能源也开始践行了第一轮产业链开拓的伙伴计划之路。长安汽车与比亚迪在重庆正式签署联合开发合作以及战略合作协议,将联合设立以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合资公司 、与蔚来汽车共同出资打造的合资公司、与国网电动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双方共同打造充电生态、与两江新区签约,计划投资102亿元打造“新能源产业园”。

网约车,长安汽车,如何打造出众新能源车, 车企转型出行服务提供商,未来汽车形态,长安香格里拉

长安新能源表示,未来3-5年,研发投入将不低于销售收入的10%,重点突破超低能耗、电动化智能化融合等14项核心技术。同时,全面融合云端信息,通过智能语音助手小安,使人车沟通更顺畅,真正做到人车合一。

到2020年,长安新能源将实现全车功能100%语音控制,全车控制软件100%远程自动迭代与升级,自动驾驶功能达到L3级水平;到2025年,将累计投放20款全新产品,率先实现L4级商业化。

网约车,长安汽车,如何打造出众新能源车, 车企转型出行服务提供商,未来汽车形态,长安香格里拉

长安汽车,已经多年以来在乘用和商用两个领域以领跑的规模走在自主车企方阵前列。在产业迈向绿色新时代的背景下,如何通过深入思考和理解,加速行业电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的发展?这是所有带着强烈责任感和进取心的车企都必须面对的课题。逸动EV460,是长安汽车面向新时代考卷给出的第一份回答,而它的“宜家宜商”创新特点,不仅展现了长安的长远发展理念,也势必给诸多后来者提供借鉴的方向和恰到好处的提示。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0/2904020525I70069900C302.shtml

文章标签: 网约车 长安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