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SUV滑坡,本田却用轿车稳住了9月的销量

每日汽车 曹佳东 2018-10-10 07:28:27

SUV难掩退潮、轿车逆市上扬,此消彼长的表现却成了本田九月的维稳之势。

接连数月的淡季夏日车市,销售不振的情形让大部分车企苦不堪言。本以为金秋九月到来,能让众家看到久违的“曙光”,然而却依然喜忧参半。

2018年9月,本田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的终端销量合计达到132,755辆,同比下滑6%。其中,广汽本田在9月份终端销量为64,858辆,同比下滑3.5%;而东风本田9月份终端销量为67,897辆,同比下滑相比广汽本田略高,达8.3%。

SUV,销量,东风本田,广汽本田,本田在华销量,本田汽车召回

至此,1-9月广汽本田终端累计销量为515,705辆,同比略微下滑0.8%。在现如今的车市大环境下,广本的表现已实属亮眼。其中,十代雅阁和飞度功不可没。

反观东风本田,1-9月终端销量总计449,299辆,同比下滑13.1%。同样,得益于“救世主”思域销量的大幅度增长,使得东本的总体下滑态势还不至于太过惨烈。

SUV,销量,东风本田,广汽本田,本田在华销量,本田汽车召回

至于本田高端品牌讴歌在华唯一的合资公司,广汽讴歌的日子过得让人心痛不已,究竟错在何处,无人能解答。

纵观全年,自今年4月份国内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1.5%到231.9万辆之后,从5月份开始销量便开始逐月降低,增速也呈现逐月回落的态势,到7月份销量已经低于去年同期,处于近期谷底,与前两年相比也属于低位水平。8月和9月虽逐渐好转,但依然掩盖不住的车市下行的大趋势。

SUV,销量,东风本田,广汽本田,本田在华销量,本田汽车召回

值得肯定的是,本田作为日系“双车战略”执行较早并实行较为成功的代表。同时,本田在轿车、MPV以及SUV的全面布局,相比押宝SUV市场,用“一条腿”前进的车企拥有更多的维稳资本,并不至于深陷泥藻。

X-RV+缤智,本田SUV仅存的坚守

众所周知,进入2018年后,随着消费者回归理性直接导致SUV市场热度的骤减,红利消失得让人猝不及防。

于此,对于本田旗下的大热SUV车型C-RV可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召回门”事件的影响还未缓解,自身所处的战场又是一片哀鸿。双重打击下,直接致使C-RV的销量年初急剧下滑。不过值得注意的是,CR-V在召回事件的影响逐渐减小后,凭借其相对过硬的产品力,销量逐渐回升,但要想赢得以往的成绩,实属堪忧。

SUV,销量,东风本田,广汽本田,本田在华销量,本田汽车召回

谁曾想,8月下旬,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也备案了召回计划,将自2018年8月20日起,召回共计158,050辆的冠道车型。

“你方唱罢,我便登场。”与此同时,东风本田也同样召回2017-2018年款部分2017-2018年款UR-V,共涉及69,090辆。

此影响随之立竿见影,9月,冠道的销量环比几乎直接腰斩,仅获得5,928辆的销量。作为难兄难弟的U-RV,9月3,289辆的销量也尽显颓势。

不难看出,产品质量缺陷的召回影响让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在紧凑型SUV和中型SUV市场全线失守,不过这也许只是暂时的,本田在SUV产品上的造诣还是值得肯定的。这一点从缤智和X-RV这对小型SUV市场的“双子星”便能体现。

SUV,销量,东风本田,广汽本田,本田在华销量,本田汽车召回

在9月,缤智取得13,576辆的销量和X-RV 16,237辆的销量保持住了和上个月几乎相同的态势。作为上市近四年的车市老将,缤智和X-RV稳扎稳打的表现安抚着“双田”由召回导致的的落寞内心。当然,这样还不够,全面发力的轿车才是拯救了本田整个9月的“救世主”。

雅阁+思域,本田用轿车来维稳

从7000+的销量来到16,369辆的销量,雅阁仅仅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就达到了,上演着自己的“十代”速度。“放弃中庸,过于年轻化”以及“1.5T+CVT,动力太弱”种种的质疑声在十代雅阁上市之初便伴随至此,然而十代雅阁用事实重重的打了质疑者的脸。

SUV,销量,东风本田,广汽本田,本田在华销量,本田汽车召回

自1976年第一代雅阁的诞生,历经42年的进化,第十代雅阁的带着年轻化的基因落地,但未使思铂睿的惨剧再次发生。也许是消费者的转变,让本田尝到了甜头。接下来的第四季度,东风本田基于十代雅阁推出的同平台的本田Inspire也将上市,与雅阁组成新的“双子星”共战中级轿车市场。是否会分流雅阁的销量,还是会有“1+1>2”的表现,只能交给时间去检验。

而在广汽本田在接下去的轿车市场表现中,全新一代凌派的上市也许也能为其带来一定的销量增幅。

除此之外,东风本田的十代思域9月20000+的销量,达到23,277辆,这样的成绩也可谓惊人。然而在这背后,却是十代思域终于放弃了坚守多年的“加价提车”的营销手段。东风本田用“以价换市”初步得到了成效,一扫此前思域“机油门”缠身的阴霾。

SUV,销量,东风本田,广汽本田,本田在华销量,本田汽车召回

不过在紧凑型轿车这个平凡当道的市场,主打个性运动的思域依然架不住诸如朗逸、轩逸、卡罗拉等恪守中庸的对手强劲的攻势,在接下去的三个月如何保持住如今的状态才更适合十代思域去推敲。

  被遗忘的广汽讴歌,RDX来晚了?

作为本田的高端品牌,讴歌从国产那天起就似乎从未扬眉吐气过。9月,广汽讴歌旗下CDX和TLX-L分别销售509辆和180辆。总计不过千的成绩让讴歌的进阶之路覆满荆棘。

本应在SUV市场热度减退时挺身而出的广汽讴歌唯一轿车车型的TLX-L,180辆不仅仅是难堪,简直是带着向退市进发的节奏。作为价格已经下探至20万的豪华品牌中级轿车,如此“以价换市”依然拯救不了TLX-L

的颓废。广汽讴歌的变奏迫在眉睫。

SUV,销量,东风本田,广汽本田,本田在华销量,本田汽车召回

再过两个月,广汽讴歌旗下的中型豪华RDX将上市,姗姗来迟的RDX能上演王者救市还是接着在广汽讴歌体系下沉沦,或将拭目以待。

由于本田在华SUV和轿车的良好布局为其打造的坚实基础,虽说1.5T发动机的质量召回让本田旗下搭载这款发动机的车型悉数中枪,不过等此影响散去,本田在中国车市的腥风血雨中依然能占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0/100728282828I70066534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