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北汽银翔逢“多事之秋”!大量员工围堵重庆总部集体讨薪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18-09-08 17:00:53

日前,盖世汽车从相关渠道获悉,北汽银翔重庆总部大楼遭员工围堵抗议。据称,北汽银翔拖欠多月的工资未发放,员工无奈以此方式讨说法讨工资。从网上流传的现场图片及视频来看,北汽银翔大量员工集结总部大楼外,并拉起维权横幅“职工辛苦为银翔,拖欠工资心已凉”的字样,现场有多名安保人员对围堵人群进行拦截。

北汽银翔,北汽银翔员工讨薪,北汽银翔拖欠工资

北汽银翔,北汽银翔员工讨薪,北汽银翔拖欠工资

北汽银翔正逢“多事之秋”。早在7月份,一则关于停工待产40天的公告就将北汽银翔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公告显示,由于行业环境持续恶化,企业经营困难,公司决定停工待产40天,复产时间后续通知。虽然之后北汽银翔一封致销售服务商伙伴的公开信中否认了企业经营困难的消息,称公司一切运行正常,停产只是正常的高温假,但业界对于这家企业的疑虑并没有打消。

随后,一则于7月5日发出的重庆银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恳请银行业金融机构继续支持的恳请函流出,也证实了北汽银翔确实存在资金方面的问题。公函内容显示,近年来,受国家宏观经济调整,汽车行业整体下行的影响。2018年,北汽银翔、比速汽车销量和收入均出现下滑。同时,部分银行直接或变相对企业进行压贷抽贷,多重效应叠加使北汽银翔、比速汽车资金链紧张。

北汽银翔,北汽银翔员工讨薪,北汽银翔拖欠工资
 

资金链作为企业的命脉,对企业的影响非同小可。很显然,陷入资金困境的北汽银翔正在承受一连串的打击。在停工待产传闻之后,数家供应商发布公告称,已经停止对该公司供货,并采取密集的措施追讨货款。另外,在北汽银翔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之下,其员工亦十分煎熬。“先是一声不响降低员工工资,随后几个月不发工资!”、“公司有困难表示理解,降工资拖工资连一个通知都没得,真心过分!”……从一些内部员工的反映来看,他们对于公司的做法极为不满,此次集体讨薪事件便由此而来。

北汽银翔,北汽银翔员工讨薪,北汽银翔拖欠工资

截至目前,北汽银翔还未对此次事件作出回应。不过对于资金链存在的问题,该公司相关人士曾称,北汽银翔、比速汽车目前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面临的困难是暂时的,并且针对公司当前所面临的问题,不仅北汽银翔自身会有一些解决方案,政府方面也会给予一定的支持。7月16日,重庆合川区区长徐万忠率队前往北汽银翔主持召开银政企座谈会,这次座谈会的主题,就是为了解决快速发展中的北汽银翔集团资金问题。 

不过实际情况是,对于具体的应对方案以及进展,相关方面之后并未作出进一步的披露,此次集体讨薪事件的出现,也一定程度证明北汽银翔未能在短期内给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另外,虽有传言称,北汽银翔将在9月10日左右开始恢复部分工作业务,拟定在9月21日之后采用托管方式全面恢复生产,做委托加工业务,但眼下时间仅剩不到两天却还未有动静,情况似乎也并不乐观。

北汽银翔,北汽银翔员工讨薪,北汽银翔拖欠工资

北汽银翔成立于2010年,2012年11月建成并投产,是北汽集团与重庆银翔实业集团合资组建的汽车整车企业,产品包括 MPV、SUV 等多用途乘用车系列,其中SUV是其主打产品。纵观北汽银翔发展历程,在2014年至2016年间,一年十五万辆的销售量确实创下了行业的记录。尤其是旗下幻速品牌,自2014年上市后,当年销量达到8.47万辆,2015年、2016年销量分别为22.33万辆、26.68万辆,上市不到3年,北汽幻速累计总销量已达60万辆,近乎成为国内SUV市场的神话。 

不过,这一情况在2017年发生了转折,当年北汽幻速销量为15.21万辆,同比暴跌43%。进入2018年,这一状况依然未得到改观。数据显示,今年1-6月,北汽幻速累计销量为10.89万辆,同比下降9.74%。北汽幻速销量的持续下滑除了跟国内SUV市场红利逐步消退相关外,与企业的产品规划和定位亦有直接联系。成立仅4年多的北汽幻速,连续推出了12款车型,这些产品多定位于中低端,产品特性小,同质化严重,且在如此快速的产品布局下,产品质量难以得到保障。以上一系列原因导致其市场不断缩水,资金链压力不断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重庆车展期间,北汽幻速公布了其在2020年前的产品规划,未来三年内计划推出31款车型。此外,北汽银翔亦正在加码新能源市场,其宣称已建立了独立的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并自建电池、电机、电控三电基地,计划会推出十六款新能源车型以满足市场的需求。可见北汽银翔正在试图摆脱当前的局面,不过不得不指出的是,在销量不佳、资金紧张的情况,北汽银翔未来产品规划能否实现还是未知数。 

北汽银翔,北汽银翔员工讨薪,北汽银翔拖欠工资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今年2月,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其中规定进一步提高纯电动乘用车能量密度门槛要求,根据成本变化等情况,调整优化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标准,合理降低新能源客车和新能源专用车补贴标准。国家补贴下调,加之电池上游材料成本的增加,无疑会增加相关车企的资金压力。有业内人士指出,北汽银翔本身盈利能力不够,盲目加大对新能源的扩张只会加剧本身资金压力,并非明智之举。如此看来,如何合理把握其中的力度,北汽银翔如今要多加考虑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9/08050054054I70061747C102.shtml

文章标签: 北汽银翔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