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后补贴时代油耗压力助推48V技术成为标配

盖世汽车研究院 王显斌 2018-08-01 06:52:16

从全球来看,严格的排放法规使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供应商面临巨大的产品研发压力。尽管国内以推广纯电动技术路线为主,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双积分”政策下可获得积分累计,且新能源积分和油耗积分可以互相冲抵,但单纯依靠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作为节能技术路线,从产品开发、客户接受度等角度考量,车企面临的难度和可操作性仍然较高,因此主流车企都在寻找能够满足油耗法规且更加经济合理的技术解决方案。

在这一背景之下,48V技术系统解决方案由于技术相对简单、成本低和满足法规要求等特点被众多企业和专家看好。盖世汽车研究院认为,未来几年较高油耗法规压力将推动48V技术零部件供应商产能布局逐步形成,而在以欧系品牌为代表的众多48V技术汽车新产品上市的带动下,预计2025年全球乘用车48V技术配套规模有望超过1400万辆,而中国市场有望突破600万辆。随着该技术大规模市场渗透,未来或将逐步成为汽车产品技术标配。

后补贴时代油耗压力助推48V技术成为标配

来源:盖世汽车研究院

兼顾法规要求、节油效果及成本的技术解决方案

所谓48V技术,实质上是一种微混技术路线,主要由助力回收电机、电力转换单元和动力电池三个核心零部件组成,目前形成以12V/48V双电压网路为主流架构,并各自负责不同车辆部件负载能量的提供。12V网路负责处理传统负载,如照明、点火、娱乐与音响系统等;48V网路负责支持主动式底盘系统、空调压缩机以及再生制动系统等。

后补贴时代油耗压力助推48V技术成为标配

来源:盖世汽车研究院

目前来说,启停技术/滑行启停、能量回收、电机助力及纯电驱动是48V技术的主要功能。相对于传统内燃机驱动,该技术其可有效提升驾乘舒适性,并实现综合节油率15%左右的目标。

后补贴时代油耗压力助推48V技术成为标配

来源:盖世汽车研究院

2011年,以欧洲为代表的大众、奥迪、宝马、戴姆勒、保时捷等企业联合推出48V微混系统,并联合发布了48V微混系统规范LV148标准。欧洲大多数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供应商积极推广该技术以应对严格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当前,48V技术在实现10%-15%节油率水平下其系统成本维持在4,000-5,000元左右,后续若考虑补贴退坡甚至退出等情况下,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动技术相比,该套微混技术系统燃油经济性将进一步凸显。

后补贴时代油耗压力助推48V技术成为标配

来源:盖世汽车研究院

盖世汽车研究院认为,48V技术从满足排放法规、成本竞争优势、拥有更好的操控性能、车辆能量管理、增加更多用户收益等方面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并可有效整合12V与42V技术,在安全性、节能性和技术兼容性方面表现也较为突出。因此是目前兼顾政策要求、节油效果及成本背景下发展新能源汽车较好的“折衷方案”。

后补贴时代油耗压力助推48V技术成为标配

来源:盖世汽车研究院

后补贴时代油耗压力助推48V技术成为标配

来源:盖世汽车研究院

48V系统成为主流企业重点推广技术路线

全球主要地区均制定了较为严格的排放目标。欧盟规划2025年实现乘用车平均百公里油耗3.0L/100km(75g),未达标车型将按照超标部分95欧元/g收取惩罚性费用;美国规划2025年乘用车平均百公里油耗4.8L/100km,未达标其车型的注册和批准将被停止;中国规划2025年乘用车平均公里油耗将降至4.0L/100km,未达标将通过公开通报、暂停申报受理、加强监管海关通关审核、进口检验、生产一致性核查等方式进行惩罚。

在汽车节能减排发展的大背景下,未来汽车动力系统技术路线多元化长期趋势将实现共存。不同节能技术难度,不同技术路线在政策、成本、市场需求的平衡将是各类技术面临的共性问题。尽管48V技术比较优势相对突出,但部分整车企业依然处于观望状态。全球来看,以欧洲为代表的整车厂推广力度较大且态度坚决,如大陆、舍弗勒、博世和法雷奥等欧洲一级零部件供应商技术积累和储备成熟;美国和日本对于48V技术则持谨慎态度,在48V技术系统方面,日美供应商与德国供应商有一定差距。国内已有部分企业在进行技术推广,但整体而言,国内企业48V技术系统集成开发能力薄弱,产业链配套优势不明显,与此同时,国内供应商技术实力不足导致系统成本下降方面还存在一定困难,该技术发展还目前尚处于初期阶段。

然而,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资料统计,为满足法规要求全球绝大部分主流车企都明确了未来汽车产品搭载48V技术的上市计划。我们认为,未来随着全球整车企业大规模推广,48V系统技术应用将逐步进入相对成熟的发展阶段。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进入后补贴时代后,产业发展将更多由市场需求驱动,自主品牌企业也将逐渐注重48V技术的开发和推广,保证满足政策发展要求和客户需求的可持续竞争发展。

后补贴时代油耗压力助推48V技术成为标配

来源:盖世汽车研究院

2018年5月28日,吉利旗下首款搭载智擎·混动科技产品博瑞GE正式上市,同时推出MHEV轻度混合动力与PHEV插电混合动力2种动力共8款车型。

博瑞GE MHEV采用1.5T+48V BSG轻度混合动力技术,市场指导价为13.68万元—17.98万元,借助吉利和沃尔沃双方强强技术联合力量,该款车型成为国内首款量产搭载48V BSG MHEV技术的B级车,百公里加速仅8.9s、百公里油耗仅5.8L、节油率高达15%。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吉利的新能源战略出发点就是要让消费者买得起、用得爽,为用户创造价值。吉利早在2015年发布“蓝色吉利行动”时就提出,要实现消费者用购买传统燃油车的价格购买混合动力车型,博瑞GE正是吉利践行“蓝色吉利行动”的具体表现。

除吉利开始推广48V技术之外,在面对节能减排强大压力下,国内其他企业也在积极在推广和储备相关技术。长安早在2016年推出48V混动量产车型—逸动蓝动版,而万向A123获得上汽通用10亿美元新订单,提供260万套48V系统超级磷酸铁锂电池,宁德时代则规划了三代48V产品:第一代产品主要主要实现基本的启停、加速、能量回收功能,采用12~13个10安时电芯pack;第二代产品将实现更高的节油减排效率,在电池上采用15-30安时电芯pack;第三代产品则将提供更多的电气功能,在电池上将采用25-40安时电芯pack。


如需详细了解更多关于48V技术知识,请识别下方二维码获取

后补贴时代油耗压力助推48V技术成为标配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8/010656345634I70054055C3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