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史无前例!中德七大汽车合作项目集中落定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18-07-10 18:00:20

汽车已然成为中德合作的典范,两国总理的每次会晤,汽车都是重要的话题交集点。继去年5月31日-6月1日李克强总理访德期间达成一系列汽车相关企业签约牵手后,7月9日,在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华晨集团和宝马集团、宝马集团与长城汽车、戴姆勒和清华大学、蔚来汽车和博世、宁德时代与德国图林根州政府、大众中国、江淮汽车集团和西雅特在内的多个企业以及中德政府相关部门间达成了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并签约。据了解,汽车项目占了此次中德签约项目的1/3,这在中国汽车合作签约上是史无前例的。一起来了解下此次集体签约的内容重点:

●宝马与华晨再启新篇章

华晨宝马自2003年正式成立以来,在中国成绩斐然。目前华晨宝马在国内已经布局了两座整车生产厂和一座动力总成生产厂,自2009年股东双方签订合资企业第二阶段发展规划以来,对位于沈阳的生产基地累积投资已经超过520亿人民币,使其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而在车辆销售方面,2017年,BMW品牌在中国市场销售了大约56万辆,超过了紧随其后的美国和德国市场销量的总和,其中大约三分之二的销量来自华晨宝马。

7月9日,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就华晨宝马的长期发展签署了一份长期框架性协议,协议涉及双方持续的投资和进一步增长计划,以及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策略。相关内容显示,华晨宝马将继续扩大投资和生产,促进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业升级融合发展,并启动中德双方在第三方市场的开发与合作:2019年,华晨宝马的整车产能将达到52万辆;接下来,宝马集团在沈阳的投资将持续增加,到2020年,BMW品牌核心产品系列的首款纯电动汽车BMW iX3将在沈阳投产,这款产品将不仅在中国销售,还将出口到全球市场。

自动驾驶,中德汽车合作

BMW iX3概念车

点评:虽然华晨宝马再度握手欲开启新的篇章,然从2017年财报显示,不管是华晨集团还是华晨中国,利润全部来自华晨宝马,而自主品牌依旧亏损严重。因此,华晨在加大与宝马合作的同时,自主方面的实力尤其是技术研发实力亟待加强。长城宝马已经签约,虽然前面有一定的君子协议,然对华晨来说心理落差和压力应该还是存在的,毕竟在瞬息万变且利益巨大的市场环境中,一成不变的合作及承诺很难保证。

●长城宝马终牵手 新公司命名为光束汽车

长城宝马签约的信息已经释放了N久,上周有信息爆出双方将于7月9日签约,然到今天上午为止,依然没有任何动静。就在刚刚,长城汽车发表了官方声明称,在中德政府的见证下,中国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宝马(荷兰)控股公司正式签署了合资经营合同。

合同规定,长城宝马建立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50%。新公司命名为光束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7亿人民币,注册地址为江苏省张家港市,投资总额达51亿元人民币。公司董事会由六名成员组成,董事长由长城委派,副董事长由宝马委派,董事任期四年。合资公司规划了标准年产能16万辆的国际先进整车工厂——这是宝马集团在全球范围内首个纯电动车合资项目,也是长城新能源汽车迈向国际化的桥头堡。

自动驾驶,中德汽车合作

就在今年2月23日,宝马集团已经与长城汽车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两个品牌将会在中国成立全新的合资公司,并进一步促进旗下MINI品牌的发展,并会将MINI的纯电动车型进行国产。

点评:由于长期主攻SUV市场,长城汽车在轿车领域和新能源领域的发展相对滞后,尤其在新能源汽车积分方面严重亏空,而宝马在电气化方面的技术储备和优势正是其亟待补缺的地方。而对于选择与长城汽车合作,宝马显然也有自己的考虑。首先,长城作为国内少有的没有合资对象的自主车企,宝马与之合作可以获得更充分的战略合作资源;其次,即便是在新能源汽车股比限制放开的当下,与长城合资仍能为其节省巨大的成本,不仅包括经济成本,还包括管理成本和时间成本等。双方此次合作也是各取所需。

●宁德时代将投2.4亿欧元落子德国图林根州

自动驾驶,中德汽车合作

宁德时代的成长速度令业界瞠目,2017年,其锂离子动力电池出货量达11.84GWh,全球动力电池市占率达17%,排名第一。

近年,该司亦加快了海外布局以促进业务发展。自2014年起,宁德时代先后在德国、香港、法国、美国、加拿大和日本等地设立子公司。2017年2月,宁德时代投资3000万欧元参股芬兰维美德汽车有限公司(ValmetAutomotive Oy),获得该公司22%股权。

而此次,在中德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宁德时代与德国图林根州州政府签署了一份投资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宁德时代将2.4亿欧元(约折合18.7亿人民币)在德国图林根州埃尔福特市设立电池生产基地及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中心。据了解,生产基地将分两期建设,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的研发与生产,计划于2021年投产,2022年达产后将形成14Gwh的产能,有望为当地提供约600个就业岗位。而该基地制造的产品将为宝马、大众、戴姆勒、捷豹路虎、PSA等全球知名车企配套。有外媒报道,宝马采购总监Markus Duesmann于当地时间7月9日表示,宝马已与宁德时代(CATL)签订电池采购合同,宝马将采购宁德时代价值47亿美元(约合310.7亿元人民币)的电池。

点评:宁德时代图林根州生产基地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宁德时代在欧洲的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作为全球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的海外布局,也在侧面反映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巨大进步与历史性突破。

●蔚来牵手博世 剑指自动驾驶

蔚来汽车与博世集团亦在此次集体签约之列,根据协议规定,双方将在传感器技术、自动驾驶、电机控制和智能交通系统等领域展开重点合作。

自动驾驶,中德汽车合作

蔚来汽车与博世合作的第一款车型是蔚来ES8,博世为其提供了驾驶辅助系统、控制单元、传感器和智能化助力器iBooster等关键部件。未来二者还将针对这些部件进一步开发,并应用在蔚来汽车即将推出的其他车型之上。无独有偶,在去年的5月31日中德领导人会晤期间,蔚来与德国科技公司大陆集团也签署了相关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纯电动汽车、智能交通与无人驾驶等领域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点评:交付问题让蔚来深陷舆论漩涡,不过就长期发展来看,除了按时交付外,公司要取得进一步发展和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稳定强大的供应商链条至关重要。而此次与博世的合作,可以说为蔚来汽车带来了一个强有力的背书和伙伴。

●大众江淮合作再升级:2020年引入西雅特品牌

2017年6月1日,同样在李克强总理和默克尔总理的见证下,大众汽车集团与江淮汽车集团签署了合资企业协议,根据该协议,合作双方将共同成立一家股比各占50%的合资企业,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相关移动出行服务。今年4月,江淮大众旗下全新品牌思皓(SQL)发布,同时首款新车SQL E20X发布。

自动驾驶,中德汽车合作

而此次,两方合作再升级,并联同大众集团旗下西亚特一起签署了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该谅解备忘录,三方将共同成立一座研发中心(计划将在2021年正式建成),开发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电动汽车车型、车联网及自动驾驶技术以及配套的零部件和核心技术。西雅特将参股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通过江淮大众增资或者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向西雅特进行股权转让实现,而西雅特品牌将自2020年至2021年被引进中国市场。此外,江淮大众将基于三方各自的技术储备,研发一款具有竞争力的纯电动汽车平台。

点评:从签约内容看,当中一个重要的铺垫就是——西雅特重返中国。在中国,西雅特可以说是大众的一个败笔,这个从2012年进入中国的大众旗下品牌,一度野心勃勃成为大众的另一个“斯柯达”,甚至其国产事项也提上日程,但由于产品定位失败,加之错过了国产的机会窗口,该品牌在中国“四处碰壁”,最后落得黯然离场。而江淮大众的深度合作,为其重返中国市场提供了机会,不过至于此次能否成功,拭目以待!

●戴姆勒与清华大学再度牵手 拓展自动驾驶与智能交通研究

自2012年清华大学与戴姆勒联合创立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通过聚焦中国市场需求,过去几年针对国内交通状况开展了大量研究。例如2013年,该中心针对城市道路、城际干道、环路和交叉路口的交通状况进行了数据收集,在“交通弱势参与者的视觉识别”联合研究项目上,该中心已建立了包含4万个样本的“清华大学-戴姆勒自行车骑行者基准”数据库,这些研究对于进一步优化国内交通状况,具有重要意义。

自动驾驶,中德汽车合作

7月9日,戴姆勒与清华大学再次牵手,签署了合作意向书,进一步深化双方在可持续交通研究领域的合作。双方表示,未来三年,该联合研究中心将每年投入经费数百万元人民币,重点扩展在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领域的研究,继续推动交通领域产学研结合的新模式发展。

点评:此次合作是戴姆勒在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领域在华本土研发的进一步拓展,目前,戴姆勒已经获得北京市自动驾驶测试牌照,这将为该集团在中国进行本土开展自动驾驶研发提供重要助力。

●中德共同签署《关于自动网联驾驶领域合作的联合意向声明》

除了企业及校企之间的签约外,7月9日,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与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联邦交通和数字基础设施部代表共同签署了《关于自动网联驾驶领域合作的联合意向声明》。

自动驾驶,中德汽车合作

根据《联合意向声明》,中德两国将建立高级别对话机制,加强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企业等在自动网联驾驶/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多层次交流与合作,具体包括:推动国际统一标准的制定及应用、促进相关技术要求统一、促进两国企业在智能网联汽车及基础设施数据共享、健全智能网联汽车法律法规、推动制定国际统一的无线电频率解决方案、就通信技术统一及互操作解决方案交换信息等,共同推动两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点评:就目前来看,中国在智能驾驶领域虽然发展势头较好,但在产业基础方面还略显薄弱,因此如果能够和汽车产业基础雄厚的德国合作,双方优势互补,无疑对促进自动驾驶汽车发展、加速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而对于德国而言,此次合作也有助于相关企业尽早进入中国自动驾驶汽车网络,以在后期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多的有利地位。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7/1006002102170049828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