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2018全球汽车论坛】长安汽车李亚兰​:智能时代的汽车设计

盖世汽车综合 2018-06-06 17:39:38
核心提示:2018(第九届)全球汽车论坛嘉宾演讲实录!

6月5日-6日,2018(第九届)全球汽车论坛于重庆隆重举办。本届论坛以“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为主题,旨在展现数年间以及未来汽车产业的新变化、新趋势。以下是长安汽车造型设计院副院长李亚兰在论坛中的演讲实录:

【2018全球汽车论坛】长安汽车李亚兰​:智能时代的汽车设计

长安汽车造型设计院副院长 李亚兰

大家好,我是来自长安汽车的李亚兰,今天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跟大家共同探讨智能时代的汽车设计。汽车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发展,是当今世界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在完成了动力技术的变革之后,汽车也越来越注重汽车安全与操控技术的研发,在空间和舒适度上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是汽车至今仍然只是一个代步的工业机器。而如今一场翻天覆地的新变革已经到来,汽车行业正处于这场风暴的中心。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以及共享出行生态链的重构颠覆了消费者对传统汽车的诉求,他们更在于乘坐的舒适型和功能的完善,在大数据时代的原住民将不再满足于汽车的造型和功能,更在于汽车这个移动的私人空间能否为他们带来智享出行的极致体验。

智能技术在互联网时代已经随处可见,渗透到了各行各业的电子产品中,比如手机、家居产品等等,汽车作为我们重要的交通工具也不例外,但是又不同于其他的产品。未来的智能汽车更像一个大体量的智能手机,囊括了手机的所有功能,但是又不仅仅如此,还拥有手机所没有的移动出行的功能。传统汽车的控制界面也很有限,功能单一,操作的过程复杂,不顺畅,用户的体验也不佳,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各类电子产品的交互体验得到了优化,越来越多的功能被运用到车载系统中,用户不仅能够触屏控制音乐、视频,通过车外钥匙在车外遥控汽车,智能技术使汽车摆脱了单一的操控方式,用户可以自由切换、选择最快捷的控制方式。而未来智能技术不仅运用到人机交互的界面上,还会渗透到汽车的内饰和外饰设计中,成为汽车游情感、可移动、有温度的智能驾舱。传统的汽车空间很有限,功能很单一,人在车上停留的时间不会太长。而且在车上的时间都是等待小车,而传统的生活方式,购物要去商场,看电影要去电影院,住宿要去酒店。在未来,汽车会将这些需求整合起来,完全颠覆传统的生活方式,人停留在这个空间里的时间没有限制,他们可以在目的地的路上随便购物、看电影或者休息,工作和生活的效率大大提高,就好像一个移动的生活空间。这个移动空间不仅会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更会牵动整个生活方式和商业模式的改变。

汽车行业应该怎样应对这样的挑战呢?在智能化的背景下如何应对这种行业变革以及产品属性的变化?尽管我们知道,技术能够赋于我们汽车很多的属性,尤其是现在的智能技术,但是汽车作为交通工具移动的属性是根本,从来没有改变过。首先啊必须是一个移动的工具,才能演变成一个移动的空间,智能的驾舱,在汽车演变成移动空间的过程它的功能、工具属性被弱化,但并不代表消失了,必须是一个可以移动的智能设备。虽然汽车越来越像手机,但终究不是手机,如果路上边走边玩手机可能撞到树,如果边开车边看手机,后果可能就是车毁人亡。

未来的汽车设计不再只是简单的技术拼凑和只有造型的设计,而是要从用户的角度去出发,用场景化的设计方法由内至外的运用设计思维平衡复杂的功能,来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和情感体验。社会的快节奏变化使得用户的生活状态在不断的发生变化,汽车已经嵌入到人们生活的各个场景里面,他们可能忙碌于工作,在出差的途中还要处理工作事务,或者商务结束以后疲惫不堪想在车上打一个盹,这就需要汽车有相应的功能设施对应不同的需求,或者他们可能乐于社交活动,经常与亲朋好友自驾游,在路途中希望能够来一点好玩的,调动气氛,座椅能够自由调整,这就需要汽车有更多娱乐配置,变成一个承载欢乐的空间。如何在变革的时代去理解和研究用户呢?关键在于场景化,基于用户可能出现或者参与的生活场景,把自己当成用户的本身,以用户的社会关系以及情感要素为出发点,真正融入到他们的生活角色中,去发现他们更深层次的需求,甚至是他们都没有觉察到潜在的需求。

只有经过场景化的设计来反复推敲和演练,我们才能设计出用户真正需要的产品,引起情感共鸣,产品才能真正成为用户的伙伴。当汽车行业都站在一个新的起跑线时,其实我们有着同样的焦虑,汽车行业应该如何应对微差时代,微是求同,我们必须取百家之长相互学习、规避、试错,才能打造出更好的产品,大家的目的都是相同的,贴近用户,这种求同必然导致微。我们怎么做差异化?技术导致产品的同质化,而设计可以使体验差异化,大致出一枝独秀的品牌,产品真正能够打动人心是引起人性共鸣的设计。乔布斯说过,惟有拥有不同的思考,才能永远走在他人的前面。我们只有找准自己的定位和特性,发挥设计力量,为用户提供最温暖、最贴心的体验服务,才能获得用户的信任。因此,设计是品牌生命的源泉,只有通过设计才能将人性的温度传递到产品中,以极致的情感体验打动用户,从而成就品牌,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8(第九届)全球汽车论坛直播专题:

网站专题: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111.html

手机WAP站专题:https://m.gasgoo.com/news/topic/111


*版权声明:本文为业内专家原创文章,作者本人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作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6/06053939393970044433C303.shtml

文章标签: 长安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