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大众迎来新掌舵人迪斯 转型正被视为生死攸关的战斗

AutoR智驾 张鑫 2018-04-16 06:56:33

大众迎来新掌舵人迪斯 转型正被视为生死攸关的战斗

2018年4月12日(沃尔夫斯堡当地时间),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和监事会确定集团管理架构的调整。马蒂亚斯·穆伦(Matthias Muller)将从管理董事会主席一职卸任,由赫伯特·迪斯博士(Dr. Herbert Diess)接任该职务。

从来只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

这次说的是刚刚从大众汽车董事会主席之位离任的穆伦(Matthias Muller),在他还未完全走出大众门口之时,外界的目光已经全部聚焦在他的继任者迪斯身上了。

大众的此次人事调整,出乎外界意料,过于突然。

但大众对外的措辞十分简洁:为了应对业务变革,大众集团对管理架构做出了一系列调整,并且立即生效执行。

是的,立即执行,没有商量的余地。

正应了那句话,在变革的年代,没有谁的日子是好过的,即便赚钱如流水的大众集团。

除了迪斯接任管理董事会主席之外,还包括:由原大众集团全球职工委员会秘书长Gunnar Kilian接替Karlheinz Blessing博士,出任人力资源和组织业务负责人;保时捷CEO奥博穆博士(Oliver Blume)被任命为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原集团采购部门负责人Garcia Sanz博士个人申请辞任集团职务,大众汽车品牌管理董事会成员、负责采购业务的Ralf Brandstatter将临时兼任Garcia Sanz博士的职位。

大众迎来新掌舵人迪斯 转型正被视为生死攸关的战斗

蒂亚斯·穆伦(Matthias Muller)大众集团表示,此举是为了系统性地针对业务进行改革,以便在集团和整个汽车行业均处于剧烈变革的阶段,确立更加高效的管理体系。

根据大众集团公布的官方信息,集团将旗下的12个品牌进行了重新划分,推出量产品牌(Volume)、高端品牌(Premium)和超豪华品牌(Super Premium)三大品牌组合。

大众迎来新掌舵人迪斯 转型正被视为生死攸关的战斗

其中,量产品牌群组包括大众、斯柯达、西雅特及商用车品牌;豪华品牌群组目前只有奥迪;超豪华品牌群组包括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布加迪。

此外,还将设立六大业务领域及中国区业务(针对中国市场将设立专门的业务组合)。

据悉,负责各品牌集群的管理董事会主席也将承担部分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职能。迪斯将负责集团研发业务,施泰德(Rupert Stadler)将负责集团销售业务,奥博穆博士将负责集团生产业务。

大众迎来新掌舵人迪斯 转型正被视为生死攸关的战斗

奥博穆博士(Oliver Blume)鉴于车载互联领域的重要性,车辆IT业务将由迪斯本人负责;集团IT业务将由Frank Witter负责;采购及零部件业务将被合并。

对于这次职务调整,大众集团称,新的架构将简化大众汽车集团的管理流程,系统性地发挥各业务部门的协作效应,并将加快决策流程。

大众集团监事会主席潘师(Hans Dieter Potsch)表示:“我们的目标是确保集团以及旗下品牌能够满足未来的需要,以创新和高效,继续保持集团在全球汽车行业的地位,并以集团旗下各品牌的力量塑造未来个人的移动出行方式。迪斯是推进这一目标的正确人选。在大众汽车品牌的调整过程中,他已经表现出实施变革的速度和精确性,并取得显著的效果。这些表现,使他成为在未来具有决定性的数年中全面实施2025战略的最佳人选。”

大众迎来新掌舵人迪斯 转型正被视为生死攸关的战斗

潘师所说的“2025战略”,正是时任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在2016年6月发布的“携手共进——2025战略”,曾被誉为“大众汽车集团有史以来的最大变革”。

“2025战略”的目标,是将大众集团从传统车企转型为世界领先的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并为此快速建立了相关业务。在业务方面,大众集团明确了加大对纯电动车型、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力度、建立跨品牌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持续拓展中国市场等策略。

当时,大众集团高层就曾表示:“基于2025战略框架,集团对具有前瞻性项目的预计投资将高达数百亿欧元,集团所有部门和职能板块必须大幅提升运营管理水平。”

因此,此时大众集团大规模调整高层职务,也由于其业务转型步伐走到了关键性的结点——2018年。

新能源技术、自动驾驶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车联网技术都有显著提升的2018年,2018年有望成为新汽车时代的爆发之年。各种新技术、新理念、新战略、新方式都将集中性地在今年取得阶段性进展,这些对于像大众集团这样正在转型的企业而言,是非常关键的时期。

大众迎来新掌舵人迪斯 转型正被视为生死攸关的战斗

对此,刚刚履新的迪斯表示:“穆伦已经为我们的变革打下了基础,我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与我们的管理团队及集团的全体员工一起,继续推进集团向世界领先的可持续移动出行提供者的转型。在汽车业剧烈变化的当下,大众汽车集团需要加速并精确地推进电动汽车、汽车和运输的数字化以及新的移动出行服务。”

为企业顺利转型而对高层管理架构改革,其实也并非大众集团一家。

今年年初,同样堪称车界巨头的丰田汽车也进行了高层改组,掌门人丰田章男在2018年1月1日作出了一系列新的任命。

包括:株式会社电装DENSO的副总裁Koji Kobayash被任命为丰田汽车首席财务官;制动器制造商Advics的总裁Satoshi Ogiso重返丰田汽车,担任商务车部门的总裁;丰田通商公司行政高层Toshimitsu Imai担任丰田非洲区域业务的董事总经理和首席执行官;日本三井住友银行的董事总经理Akihiro Fukutome加入丰田公司,成为丰田金融服务的首席执行官;丰田首位女首席工程师Chika Kako被任命为雷克萨斯国际执行副总裁等等。

大众迎来新掌舵人迪斯 转型正被视为生死攸关的战斗

丰田章男表示:“此举是为了向企业高层领导注入更多的多样性,以应对电气化、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方面的新需求。”

丰田的改革计划,旨在加强丰田汽车与整个丰田集团公司的联系,并为丰田汽车带来目前缺乏的专业知识和技术。为了加速决策和释放创造力,丰田章男把丰田母公司分成了一个个子公司,而这些公司被授权担当独立的单位运营。

丰田章男曾表示过感慨:“在接下来的100年里,没有人能保证传统汽车制造商会继续在出行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一场关键的战斗已经开始了,成败与否决定的不是输赢,而是生死攸关。”

这句话,对所有传统车企而言,都至关重要。

如果再联想一下,李书福所言“未来汽车行业将留下两到三家公司”,焦虑感在汽车行业似乎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要更加深重。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4/16065839583970038739C302.shtml

文章标签: 人事变动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