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补贴不是扶贫:新能源汽车产业必须承受之重

盖世汽车 陈春燕 2018-01-25 07:40:44

“补贴不是扶贫,补贴是为了促进产业发展,产业推起来了,补贴就撤得快一点,这样对它的生长有好处,它就会想办法尽快地降低成本……”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秉刚在回答盖世汽车有关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问题时说道。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补贴退坡,2018年新能源补贴

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王秉刚

近两年在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刺激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数据,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3万辆,同比增长3.4倍;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50.7万辆,同比增长53%;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77.7万辆,连续三年居世界首位。而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预计销量超过100万辆。

在《中国制造2025》以及《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大方向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进入由量变到质变的发展阶段。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指出,在政府、企业、资本、消费者的共同作用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稳居全球第一,目前正呈现四个新的变化: 一是新政策、新市场,未来将从货币补贴为主的政策演变到更多的非货币鼓励政策,如限行、限购、专有路权等等。二是新能源、新增长,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中国汽车产业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关键力量。 三是新技术、新模式,新生代消费群体对汽车的需求在变化,更加关注产品的情感体验、共享等因素。 四是新产业、新竞争,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了变革时期,产业价值和竞争格局将发生重构,一大批有梦想、有情怀的新势力,在资本、政府和企业的推动下涌入新能源汽车行业,创新的模式及理念正在冲击和重构新能源汽车产业。因此,未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市场的驱动作用将更加明显,而政府的财政补贴退出也势在必行。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补贴退坡,2018年新能源补贴

长安汽车董事长 张宝林

事实上,按照2015年的政策方向,新能源汽车补贴2017-2018年在2016年补贴基础上退坡20%,2019-2020年补贴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直至2020年补贴完全退出。不过在2017年年底,坊间传闻补贴政策将在2018年提前退坡,从流传的2018年补贴调整方案来看,财政补贴将重点支持高续航里程、高能量密度、低电耗的优质车型,如此一来,市场上的A00级车市场或将受到“毁灭性的打击”,而车企方面也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压力山大。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补贴退坡,2018年新能源补贴

表格由盖世汽车根据流传的2018年纯电动乘用车补贴调整手稿整理

中国一汽新能源办公室副主任王德平曾在盖世汽车举办的汽车与环境论坛中表示,A00车在电动汽车市场里的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一汽集团通过市场调查在2017年定义了两款A00的产品:一个五门四座,另外一个三门两座。其中三门两座车的续航里程定在用户普遍需求的185公里,但同样一款产品,在2017年和网上流传的2018年补贴政策中的成本差距十分明显,新政策将导致车企在每一款车型上亏损近3万元,压力可想而知。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补贴退坡,2018年新能源补贴

中国一汽新能源办公室副主任 王德平

补贴政策的调整不仅让许多传统车企倍感压力,造车新势力也面临同样的处境,据云度新能源总经理刘心文透露,受政策调整影响,本来计划于2017年年底上市的云度小型SUV π3也不得不延迟上市,据盖世汽车了解,经过调整,云度π3将于今年3月份正式上市销售。

而对于车企存在的疑问和争议,王秉刚解释道:“A00车其实目前问题不大了,现在销售也越来越好,通过成本估算,它续驶里程不需要太高,所以现在补贴定在150公里(续航里程),200公里续航里程以下的电池的话,成本也不会太高,所以它可能要先退下来。”对于政策应该支持高端车型还是A00级车型的问题,王秉刚补充说:“高档车代表了汽车技术的发展方向,汽车的好技术是在高档车身上,而不是在微型车身上,微型车的技术还是很容易,如果将来我们做下来是一片微型车,那我们就没有国际竞争力,我们的国际竞争力体现在蔚来这类车、至少A级以上的车上面,要去跟特斯拉竞争,跟宝马去竞争,这类车是国家要多补贴的,这种车上去才有汽车强国的味道,所以大家对补贴的事情要这么理解。”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补贴退坡,2018年新能源补贴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苗圩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日前举办的电动汽车百人会上,也对补贴政策的调整进行了解释:“大家担心补贴的政策会调整,实际上这个调整是势在必行的。如果我们推迟到2020年底一次性调整,还不如分段释放调整的压力,使大家能够平稳渡过退坡的影响。”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1/25074044404470033040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