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 内燃机技术仍将是主流

盖世汽车 陈春燕 2018-01-18 06:31:12

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一片热火朝天中迅速壮大,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再次创下新高,根据中汽协数据,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量为79.4万辆,同比增长53.8%;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77.7万辆,同比增长53.3%。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新的增长点,新能源汽车承载了助推中国走向汽车强国的重任,在补贴政策以及双积分政策的刺激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进步已经有目共睹,而在中国车市刮起的新能源汽车风向,正扩散至全球。

在大势所趋之下,部分国内外车企已经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列为重中之重,北汽集团“引领2025战略”、长安“香格里拉计划”、吉利“蓝色吉利行动”、广汽新能源战略等都已明确各自未来几年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任务。海外车企方面,大众集团计划在2030年前全面实现电气化,通用汽车针对中国市场计划于2020年推出至少10款电动车,奔驰计划到2022年旗下所有车型都将提供混合动力或纯电动版本,丰田也表示将在2020年之前量产纯电动车,加之随着“禁售燃油车”也在部分国家的国策议程中出现,传统燃油汽车似乎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危机。

在有关“禁售燃油车”的讨论越来越热之时,除了支持新能源汽车呼声的高涨,行业中有关“内燃机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占主流”的声音也不绝于耳。就在2018年1月15日举办的“传统燃料车辆动力技术转型升级国际研讨会”上,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指出“内燃机在相当长时间内任然会是市场的主力,它具有难以替代的地位,特别是在货运、客运以及船舶运输中,更是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长安汽车,禁售燃油车,内燃机汽车技术,新能源车与燃油车

中国科技部部长 万钢   (摄影/中国汽车报杜琳)

事实上,当行业的砝码逐渐倾向新能源汽车版块时,不少传统车企也在努力转型,转型的同时仍不放弃对内燃机的发展,也因此业内普遍认为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内燃机仍将是汽车的主导动力,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将会长期共存。

在上月由盖世汽车举办的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上,长安汽车研究总院院长詹樟松就表示“作为第三次创业的重要计划,长安汽车发布香格里拉计划,到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研发。为什么强调专用平台,因为好多都在做研发改进,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的燃油车,2050年的时候还有70%用发动机,这个不矛盾,我们还在开发高效发动机,但是到2025年必须有比较大的电机,2025年前有一个产品规划,包括纯电和插电混动,比如插电混动的续航里程我们希望超过一千公里。”此前,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就曾公开表示,“2025年,长安汽车将开始全面停止销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长安汽车此举使“禁售燃油车”的争议再次席卷业内舆论圈。而詹樟松的表态,又似乎是对长安汽车“禁售燃油车”的澄清。

长安汽车,禁售燃油车,内燃机汽车技术,新能源车与燃油车

长安汽车研究总院院长 詹樟松

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总监徐政也认为,“我们的发展必须要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至少行业里面的共识——我们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甚至是燃料电子技术,还是会在比较长的时间里面共存,而且在一个中长期尺度,到了2030年的时候带有内燃机的车,还是占整个市场份额的主导地位。”

长安汽车,禁售燃油车,内燃机汽车技术,新能源车与燃油车

上汽车集团乘用车技术中心总监、专家 徐政

分析国内车市,新能源汽车近年来已经取得巨大进步,但放到整体市场份额中看,新能源汽车的占比微乎其微。据中汽协数据,201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整个汽车市场的1.56%;2016年这一比例上升至1.8%;2017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2.7%,比上年提高了0.9个百分点。对于汽车产业来说,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但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并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两者共存协同发展依然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普遍现象。

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副院长周剑光认为“动力总成的技术升级是一个永久的主题,高效发动机是实现低碳节能的核心技术,在我们东风公司,我们认为动力总成的技术升级是永久的主题,我们旗帜鲜明的说传统动力总成升级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必须做的课题,也是非常有效的方式。

长安汽车,禁售燃油车,内燃机汽车技术,新能源车与燃油车

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副院长、专家 周剑光

中国工程院院士、内燃机动力工程专家苏万华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内燃机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仍然占有支配地位,他指出“全国内燃机汽车的保有量突破3亿,我国产品占有率也在大幅度的提高。最近这几年内燃机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国际内燃机的研发重心是提高热效,有效热效60%是属于短期可预见的目标,长期的目标更乐观。内燃机早已经是智能技术,现在内燃机企业技术人员非常清楚。”

长安汽车,禁售燃油车,内燃机汽车技术,新能源车与燃油车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内燃机动力工程专家  苏万华

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突飞猛进之时,我国乃至全球内燃机技术也在不断进步,奕森科技总裁、专家辛军介绍道:“中国目前市场上面自主品牌做的好的发动机和变速箱跟欧洲和美国基本上是同台竞争,跟人家2014、2015年生产的发动机,同样价格的情况下技术含量差不多,性能也差不多”,“目前在中国已经批量生产的,所谓直喷增压汽油汽油机、双VVT的技术配置,它是100%,燃烧方面进一步优化,油耗能够降低3%。在增压器上面,原来说气动放气阀改成电子放气阀油耗再降低1%;可变气门生成,油耗可以再降低2%;熄缸技术在美国已经普通采用,在6缸机8缸机降油耗非常显著……”

长安汽车,禁售燃油车,内燃机汽车技术,新能源车与燃油车

奕森科技总裁、专家  辛军博士

中国汽车产业的崛起,离不开新能源汽车的卓越贡献,但同时也不能忽视传统燃油车所作出的努力,中国汽车强国的建立还得依靠二者的持续发展,共同进步。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会长谭旭光指出,传统能源近期内依然是全球主要动力,但是必须加快升级超越;而新能源是全球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必须加快布局和引领。因此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同时,对内燃机技术进行转型升级对于每个汽车人来说责无旁贷,至于“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到底有多长,有人说至少二十年,也有人说到2040年前,而最终的答案,还有待新能源汽车与内燃机汽车的发展进度来揭晓。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1/18063212321270032407C102.shtml

文章标签: 长安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