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未来出行】Auto Space曹芳宁:中国乘用车市场仍是精英主导

盖世汽车 2017-11-12 14:00:50
核心提示:2017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盖世直播!

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乘用车市场,精英主导

Auto Space创始人兼CEO  曹芳宁

各位来宾大家好!各位可能比较了解Auto Space的情况,Auto Space作为中国最大的一个垂直的汽车创新孵化平台,本身也在投资,在项目孵化当中成为一个比较重要的平台的力量,今天也非常荣幸参加这样的一次未来出行的论坛。

我们看到随着整个技术进步,包括消费者需求升级,目前来说,汽车行业的发展,尤其是消费者对于出行领域的需求,其实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我们也看到无论是从二轮车到四轮车,众多领域都发生巨大变革,整个产业链都存在非常大的创新空间。在乘用车当中,这个图是我老东家在乘用车行业当中对于汽车的主流消费群体的升级变化,产生的一个重要的市场贡献。十多年高速发展之后,中国乘用车市场仍然是一个精英主导的市场,但是在个人价值追求方面,对于科技感以及个人效率和进取的需求,获得了非常大的提升。这三个主要的价值点,也体现新出的电动车品牌当中,比如蔚来汽车、小鹏等,在品牌塑造上都以中国社会精英作为主流群体,这样的一个消费价值取向,也相信在未来3到5年中,在电动车消费趋势中得以体现。

对于整个新技术的热度,如辅助驾驶、共享汽车、ADAS、自主泊车等,都应用在新能源汽车当中。在自动驾驶成熟的过程中,都涉及到消费体系对于技术的喜好。现在的自动泊车,或者自主泊车,有一些已经使用在量产车当中,我们有理由相信在2018年、2019年,包括2020年,在三年当中会有越来越多的自主泊车,包括一些新的技术,在我们的乘用车当中体现。

汽车行业也成为整个行业当中一个投资热点,我们看到中国过去三年当中涌现出大量的汽车行业的投资,我们汽车行业成为仅次于互联网行业排名第二的资金量涌入最大的行业。无论是蔚来汽车、滴滴、摩拜,都是属于出行行业的一些融资量最大的企业。在电池、科技领域,也涌现出了独角兽。所以,未来应该有理由相信,汽车行业应该会成为整个汽车、整个创新、包括整个创业最重要的一个风口。

为什么我们认为汽车会是整个行业投资热点?主要来自于几个理由。第一,交通出行,包括科技对于交通出行所带来的变革,也已经成为比较大的共识。尤其是在新能源,包括智能驾驶的通用使用当中,我们认为过去在汽车行业的生产制造,以及消费和出行领域,将产生严重的资源的优化,包括我们看到共享出行当中,我们从简单的网约车已经变成共享租车,分时租赁,到智能自行车的租赁,都成为比较普遍的现象。所以,移动生活方式将带来巨大的投资机遇。

我们大概估算了一下,到2018年,中国真正的全球共享经济规模,将达到2300亿美元,而汽车,包括出行也将成为共享出行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尤其是在汽车交通出行容量比较大的情况下,潜在需求也会出现急剧上升。中国的共享出行有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我们看到无论是中国城镇的人员增长,还是中国大城市的普遍交通拥堵状态,都会成为共享出行、包括智能出行的基础。分时租赁上,不管是大城市,类似于上海、北京,还是在三、四线城市,这样的一些企业,都是基于在中国不同的城市场景,以及出行场景下而产生的新型的交通模式。

刚刚讲到国内的共享出行的模式,其实是不断风起云涌般的出现,现在已经从单一的车辆共享到多模式共享,从过去滴滴、Uber网约车模式,到现在分时租赁企业出现,到未来我们从汽车的网约车,到分时租赁、到巴士、到城际巴士、到出行平台,我们将出现整个复合式的创新的汽车共享模式。

在汽车行业投融资领域也出现了非常大额的交易,从神州专车,包括我们看到滴滴出行,高达几十亿融资金额。其实资本对于汽车出行领域是比较看好的,包括蔚来汽车融资额应该是10亿美金的规模,也充分说明我们认为投资于汽车行业相关领域,应该是非常具有前景的。

Auto Space对于整个出行,包括分时租赁竞争格局进行了深入分析,整个阵营分为国内和国外,包括我们看到运营方,有类似于曹操专车、吉利汽车拥有的OEM所作为平台的分时租赁供应商,也有OEM主导投资的供应商,包括第三方的科技公司,比如一度、有车,以及新兴出现的以车联网作为核心的科技驱动的共享汽车投资方,由于这些玩家的加入,出现了大量的投资热点。

整个交通出行,车联网带来了投资机遇,主要来自于两点。一是消费者对于出行领域习惯的改变,几年前汽车作为非常重要的身份的象征,大家都说消费者不太能够接受以租赁模式来拥有汽车,但是现在可以看到,由于出行场景的变化,汽车已经变成了出行工具,而不是简单的一种资产,或者身份的体现。所以,未来我们认为在场景化汽车的出行平台,或者说由出行运营方主导汽车行业价值链的趋势越来越清晰。包括福特,大众,纷纷都把自己的口号改成“世界卓越的出行服务提供商”,这是由于中国消费者消费模式产生了改变。第二是由于政策。无论是交通拥堵的治理,还是国家在网约车牌照的发放,或者在每个城市都有具体的扶持分时租赁的政策,这些都说明整个市场在越来越健全,包括整个环境、基础设施,也越来越多的服务这些共享出行的服务商。

整个价值链当中,我们认为另外两个概念也比较重要,一个是互联汽车,一个是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数字,未来在2018年左右,我们的智能网联汽车将达到67%的装机量。也就是说,未来我们消费者对于智能网联在汽车当中的应用,应该说是一个标配。汽车作为一个智能驾驶终端,类似于手机这样的智能终端,已成为消费者购买汽车非常重要的一个购买因子。在这样的情况下,无论是奥迪、奔驰、宝马这样的一些海外主流的主机厂,都非常重视车联网以及智能驾驶配套供应商当中一个重要的配备。包括我们看到整个智能网联汽车在行业当中的存量,以及未来在乘用车领域和商用车领域,智能驾驶都是非常重要的行业标配。比如有一个数据,2025年,智能网联汽车将达到1.7亿辆这样的一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数字。

智能网联汽车在整个行业当中起到了作用,第一是我们在产品核心性能方面的改变,无论是设计性能,还是我们的维修,包括我们在主动安全方面的性能的植入,大家可以看到现在一些新兴的智能汽车在出厂当中,比较在乎的就是大屏,这个大屏其实也是让大家能够感觉到人机交互的主要终端,以及在人机交互当中的娱乐,以及安全性,包括服务,通过这样的大屏和消费者进行互动。未来无论是HOD还是AR,影象的设备都在汽车行业作为非常深入的应用,增加我们人几交互的功能。驾驶体验改进过程中,我们重点谈到的是一个交通优化功能,还有主动安全的功能,宗旨也是解放人类的双手,在驾驶过程中更好的让你能够自由支配双手,以及在驾驶当中的时间。第三点,就是我们跟客户之间的联络通畅,汽车作为人类空间第三个空间,也会大量的进行学习,包括各方面的应用,以及数据的交互功能。

这是我们整个自动驾驶未来的路径,无论是应用场景,还是自动化程度,我们认为到2040年,自动驾驶应该成为人类比较普遍的驾驶出行方式。我们发现各个地方政府,包括各个主机厂,都已经在自动驾驶,包括在应用场景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尝试。

我们认为无论是最近看到的百度阿波罗在底层技术上的投入,还有主机厂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大量投资,对于未来的创新给予非常重要的资本,以及资源的导入。我们在这个行业中的玩家,也找到自己的位置,不管是作为硬件的提供商,还是软件的,包括算法,以及数据层面的能力,可能会更加重要,我们所有的企业都可以在这个机遇当中抓住属于自己的一部分,来获取自己应有的资源。我们也看到传统的主机厂也开始纷纷的重视这一块的提升,不管是上汽,北汽,还是吉利,长安,都在建立自己的产业基金,包括跨界进行合作,这些信号也充分说明未来在汽车行业的竞争,将在智能化、网联化展开充分的资源的争夺。

今天在座的嘉宾,也应该在这当中找到自己的机遇,感谢!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1/1202005005070027111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