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中国移动林琳:中国移动在车联网领域的探索

盖世汽车 2017-10-30 17:25:28

第19届亚太汽车工程年会&2017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APAC 19 & 2017 SAECCE)于10月24-26日举办,本次论坛以“未来汽车与交通变革”为主题,携手行业领导、学会领导、院士、汽车及相关行业权威专家在内逾3000余位国内外业界嘉宾共同探讨汽车产业车厂与零部件协同创新和技术发展路径。以下是中国移动政企客户分公司交通行业解决方案部高级产品经理林琳在会议上的演讲实录:

2017 SAECCE,2017SAECCE

林琳:各位专家大家好,非常感谢学会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很高兴在这里分享一下中国移动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所做的探索。

我是中国移动政企客户分公司交通行业解决方案部的林琳。今天我的演讲想主要从这几个方面跟大家分享。首先从中国移动,我们做通信运营商这样一家企业,跟大家先分享一下我们当前的主要的业务的进展情况。可以说,从现在来看,我们其实通信运营商,除了做传统的通信类业务以外,也在做很多的创新类型的业务。可以说传统业务和创新业务,在最近这一两年以来,其实都在高速发展。可能外界大家披露比较多的就是传统业务,比如说移动用户的总数已经达到了8.6亿,而且今天在这里说这个数据的同时,它其实还在不停的往上增长。另外4G的用户数也达到了5.8亿,包括有线宽带用户数,漫游国家地区,4G基站这样一些数据规模,包括VoLTE的商用城市,这些都是通信运营商的传统业务。

同时创新业务也在高速发展,包括物联网这样一个设备连接总数已经达到了1.3亿,而且现在应该不止1.3亿,我们在中国移动挂着一个大屏,每天都在实时显示当前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整体连接数达到了多少。我们可以看到那个数据其实上涨得是非常快的。其中车联网的连接数,已经达到了2600万,并且还不止。从4G无线网发展的情况来看,很多企业也在和中国移动取得这样的合作。另外内容服务能力,作为中国移动的数据规模和用户数据使用情况的规模,也在不停的增长。包括统一认证数、交易额都有高速的发展。

说到这里还想跟大家汇报一下,作为中国移动来说,目前在车联网这个行业,或者说未来我们整体都会是智能网联汽车这样一个路径。站在今天这样一个节点上来看,我们中国移动目前在车联网这样的一个服务层面,我们主要做的可能更多的,当前还是围绕在车联网的这样一个网络服务的层面。很多人可能其实不太理解,车联网为什么还要在基础网络之上,还要建设一般的网元,或者是专门为它提供服务的支撑系统。这里面其实说起来就比较细,包括在语音服务的层面,可能像华为的专家肯定知道,我们传统的,如果是在4G这样一个网络环境下,其实它不是特别支持语音和数据同时传送的。但是在中国移动基于物联网的架构下,给车提供语数同传的网络VoLTE,我们也是率先实现的。

数据业务的层面,很多车企的多APN,以及不同的APN里面细分DPI,深度的包的解析,包括短信,其实也都跟大网是非常不一样的。比如我们要做黑白名单的短信的设置。对于计费的策略就更加的多样化,尤其是在座如果有车企的朋友们,肯定就会非常清楚。我们对于不同的APN,甚至每个APN里面不同的DPI都要有非常细致的个性化策略,这些也要跟车企专有的运营去结合。

另外一个层面,对整个SIM卡的状态,以及卡号的管理,并且都是需要有这样的API的接口,开放给车企用户,甚至是最终的车主用户。

在这里主要就是跟大家也做一个简单的介绍,站在今天这个时间节点上,中国移动在车联网这个领域做得比较多的是这样一些业务,而且在4G这个时代,大家可能也从市面上已经公布的这样一些信息上,也应该,可能或多或少有一些了解。最近的2015年的11月,我们跟通用的安吉星推出了凯迪拉克的第一款,国内第一款搭载了4G通信模块的这样一辆车。2016年4月,包括和国内的企业,和合资品牌的车企,既有新能源车也有传统的燃油车,这样一些品牌。可以说目前在4G车联网领域,中国移动的市场份额还是在不停的持续的提升。

说到这里,我们来分享一下目前中国移动在智能网联汽车这样一个路径上,我们认为可能有这样三个层面,分别是网络催生了变革,第二个层面就是有各种各样的应用服务引领当前车联网领域或者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创新。最后所有的这些,其实都归基于我们的基础数据平台,去连接所有的这些价值,而且可能跨界的合作会带来更加惊喜的创新的应用和价值。接下来我们先来看一下网络催生变革。

可以说,整个通信的发展,2G时代,大家基本上就只能提供语音的服务。到了3G时代,可以说数据服务逐渐丰富起来。到了4G时代,站在今天来看,可以说解决了我们人跟人之间的通信,并且可以说是进入了一个富媒体的阶段。今天大家拿着手机,各种各样的媒体形式基本上也都已经在非常广泛的使用了。但是5G这个时代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从我们业内大家都会提到的就是说,首先5G带来的最大的变化就是,除了把人连在了一起,就是把物都连在了一起。而且5G会带来最大变化的应用场景,就是各个相关的行业,各个垂直行业领域,大家都可以在5G这样一个环境下开拓各种各样的新的应用场景,尤其是在咱们车联网的领域,智能网联汽车的领域。因为5G的特有的性能,正好跟我们智能网联汽车,尤其是我们最重要实现的无人驾驶这样一个终极目标,其实是非常的贴合的。这里主要说这样几个特性,首先安全性的角度来说,大家知道作为开车的朋友,安全性肯定是第一要保证的。5G的时延现在可以达到1毫秒,4G的时延现在大概是50毫秒左右。如果是一辆以时速60公里前进的汽车,如果在4G的网络时延下,如果有50毫秒的时延,这个车就开出去了1米左右。如果在5G只有一毫秒时延的情况下,几乎是毫米级的这样一个距离。所以安全性是得到了大大的提高。同时我们也在考虑,5G的带宽比4G的带宽也了一个显著的提升。首先我们未来无人驾驶的场景,所有人双手解放出来,我们在车上干什么?可能有各种各样的,比如说流媒体等等的应用,会应用在我们的车里。再包括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对于高精度地图的要求,所有这些也会对带宽提出非常大的需求。

另外比如说像空口时延等等这些,前面也有专家提到了,在空口的时延做了缩减之后,其实在一些,比如说在一些接口做无人驾驶的领域,其实整个我们的5G的网络架构是为整个无人驾驶的落地,或者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提供了这样好的条件。基于这些,目前中国移动也在跟各个车企沟通过程中发现,所有的车其都会跟我们来交流5G,中国移动建网的这样一个规划和布局。这张图出现的地方比较多,这里专门拿过来引用一下。首先大家在问的,5G到底什么时候可以商用,其实目前的标准,大家也有这样的一个时间,2020年开始大规模商用。从目前整体的形势来看,我们可能会在2020年之前,也许就会有一些,比如说规模性的试商用或者说预商用这样的一些过程。比如说现在在上海等等的这样一些地区,其实都在做一些5G的外场实验去验证。

另外还想提到的就是,在5G这个层面,中国移动也在积极的跟各个产业链上的大的生态组织等等,积极的参与到他们的这样一个活动中。比如说在目前我们创建了这样一个5G联合创新中心,在这个创新中心下面,车联网可以说是一个非常重头的部分。比如说5G的预商用的设备的准备,联合外场直播等等,目前都是这个创新中心在牵头做。另外5GAA这个组织,我们也是受邀加入的中国运营商。第三个层面我们也是跟一些高校,凝聚了很多方的专家,专门针对车联网的教育部的联合实验室,目前在这个实验室下设五个中心,并且也在跟相关的像清华大学等高校在联合建一些包括测试场等等的工作,包括大数据的应用研究等等的工作,都在开展。

这张片子想告诉大家,未来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变革,一定会为我们智能网联汽车,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的推进,创造更好的技术环境。

讲了第一个观点,网络催生变革,接下来第二个部分就是应用引领创新。在这个部分里,我想着重从这两个层面来说。首先是对于应用,我们可能从运营商的角度来说,分成两类,一类是跟通信连接紧密相关的,这一些可能现在跟我们在合作的车企,对于服务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从制卡阶段到用户交付了之后,甚至到用户的消耗,以及车辆报废等等,全生命周期我们都会被卡。也就是说连接服务,做一个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同时我们也关注车主的用车体验,这其实就是在我们把车都连到网络之后,再逐步往上探索更多的应用的附加价值。比如车主用车过程中,从出行准备,出行前、行驶中,如果中途发生了偶发的状况,停车,以及到达最后目的地,各个环节可能遇到的情况,需要什么样的应用,我们也都在做一些探索。

首先这些探索就包括,比如我们在前装的车联网服务领域,其实目前也做了相关的不管是平台还是应用的探索。这张片子放的是我们前装领域的平台的功能架构图,在这个图里,大家也都关注到,这里面也有新能源车的基础监控,和刘鹏博士这边我们也有很多的沟通合作。这个过程中,其实我们也是发现了目前整个前装,尤其在新能源车这个行业领域里,政府在这里面的主导和话语权也是越来越重视,所以我们认为未来整个前装,车联网的领域,肯定是要有这样一个模块去做不管是跨行业还是跨车企的通用数据格式或者数据标准的通用的适配的模块。

其次就是对于刚才我所提到的连接服务,我们这边叫做MNO服务。这两类可以说是基础性的连接,但是我们也发现,除此之外还有包括像内容的引入服务,呼叫中心的管理服务,还有数据分析服务,开放接口等等的这样一些,也是我们在跟车企不停的磨合的过程中发现的大家的一些共有的诉求。可能未来也都是我们在建设智能网联汽车这个平台的过程中所要考虑到的这样一些附加价值层面的应用。

刚才提到的是前装领域,接下来我在这边要提一下,因为前装的周期相对有些长,中国移动在前装和后装领域都在同步推进。在后装领域我们也做了很多的探索,有很多硬件层面,包括平台层面的一些探索。经过很多次尝试,在去年我们在众多的尝试中发现有这样一个,一推出就受到大家的,我们在全国各地推广的过程中,发现大家也非常热捧的这样一款后视镜的这样的终端。这里面包括了我们中国移动的这样一个4G的模块,以及大家现在也都知道的,在线的导航,倒车影像,行车记录等等的功能。而且我们现在发现,其实在后装的后视镜上还有很多的事情也可以提前去做一些探索和尝试。比如说我们现在也跟产业链的合作伙伴,现在已经做了一些在试验场或者封闭的区域里面做一些实验的应用,在后视镜里,比如说可以体现这个试验场里一些红绿灯信息,也可以在这个后视镜里面体现。我们可以叫它原型的这样一个产品,现在也已经在中国移动参与的展会,外场也已经进行了展示。

与此同时,刚才提到的那款硬件,其实我们目前还在做的车队管理平台,这个车队管理平台其实就是在后装市场上专门针对车队管理推出的平台应用,其实在车队层面又进行了细分,基于这个平台我们也跟出租车公司进行了合作,而且网约车的运营公司,还有驾校的教培的车辆,还有物流货品监管的车辆,也都进行了承载。目前后装的垂直市场的车队管理平台,现在我们已经达到了两万甚至还在往上,每个月都在不停的往上叠加的用户的数量。

从这个层面,其实我也想提一下我后面要说的一个观点。我们发现跨界的过程带来了很多的可能性。

最后第三个部分就是平台连接价值。这里我想说,也是跟包括清华大学以及汽车工程学会等等的相关的行业组织,各个车企等等的合作伙伴的沟通过程中,我们发现在国家层面建设这样一个智能网联汽车基础数据平台,可以说这是一个大势所趋。而且这个平台从今天各位专家的讲述过程中,我们也觉得这个平台其实基本上都是呼之欲出的状态。从目前的整体情况,当然我们觉得随着技术的进步,可能这个架构也会不停的调整。从当前的角度来看,这张是融合了,在网络层,基础平台层,将来可能和核心网络联手,刚才华为的专家也讲到了,要让它的效率更高的话,可能会跟基础的网元有一定的结合。

我在这里想着重提的就是智能网联汽车基础数据平台,它可能要把跨企业,不同车企的数据,要做互联互通。同时对于各个不同的相关行业,也要做这样的一些数据的互联互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自动驾驶,以及未来终极的无人驾驶这样的目标。并且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比如说我们现在把车辆的数据,包括同的网络里面的数据,以及大的交通环境里面的数据,全都结合起来之后,甚至还包括交通行业之外的,保险行业等等的外围行业的数据都拿过来之后,我觉得这样一个碰撞之后,跨界之后,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

在这里也是抛砖引玉,也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中国移动目前的大数据大概都有哪些。首先由于我们的用户规模相对来说比较大,有8.6亿还要多,基站数量也是,不只是4G,目前所有的基站数量也是达到了三百万以上。大家都知道,中国移动的系统非常庞大复杂,数据量也非常大,达到了10PB,而且每天产生的信令数据,每秒的上网流量,每分钟的通话量,大家可以看到所有这些数据都是存在相关的系统中,这个金矿也有待于大家去发掘。这个数据可以为各个相关行业提供支撑和服务,其中交通这个领域,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应用的领域。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我们也在前期做过一些探索,比如说现在一些相关的政府部门,或者说相关行业的上下游,也都在跟我们探讨,比如说从这样几个层面,交通规划的管理,怎么去做城市的交通规划的管理,公共交通出行,这些都是我们现有的,不管是客户还是合作伙伴,跟我们探讨过的议题。

我们就发现,其实相关的数据,不管是把现有的,哪怕只利用网络数据,比如说信令数据,做一些分析之后,对密集人流的监控、突发事件的提醒,比较简单的这种,我们可能可以做一个初步的判断。但是如果我们把相关的,比如说把整个大的交通行业里面的数据,比如说我们的红绿灯信息、交通设施的信息,甚至比如说天气信息,等等这样一些信息全都拿进来之后,将来我们可以拓展的领域其实是没有边界的。

这个就是我今天主要想跟大家分享的这样一些内容。最后感谢大家,中国移动也是非常希望能跟在座的各位产业链的合作伙伴一起,咱们合作携手,去创造咱们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未来。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0/30052528252870026095C303.shtml

文章标签: 2017 SAECCE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