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2017汽车零部件高峰论坛】肇庆市政府陈宣群:新能智肇 梦想起飞的引擎

盖世汽车 2017-09-21 17:19:46

当前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的实施和“一带一路”建设,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发展机遇。世界汽车产业发展出现的深刻变化,也给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带来挑战和难得的历史机遇。如何应对挑战和机遇,夯实汽车零部件产业基础,推动行业内外协同创新,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急需探讨的重要课题 。2017中国零部件高峰论坛期间,诸多行业领袖、专家以及国家顶层设计者针对新形势下汽车产业链的协同发展进行了重要探讨 ,以下是肇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宣群在会议上的演讲实录:

【2017汽车零部件高峰论坛】肇庆市政府陈宣群:新能智肇 梦想起飞的引擎

肇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陈宣群

尊敬的各位企业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尽管优秀主持人说汽车发展离不开政府,但是大家还要想为什么政府会来这个地方呢?为什么会参与这个课题呢?带着这样的一个疑问,我想跟大家简单地讲一段故事,就是肇庆的发展说句老实话,它就是跟产业发展,我们是看着政府的扶持和政策、整个策略和做法,对汽车产业的影响有多大。在座的都比较年轻,大家前段时间由于有为政府和无为政府的争论,我们不说哪个对,从肇庆市政府,我们在汽车新能源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成果,从原来三家、五家汽车零部件厂,到现在130多家汽车零部件,外加300多家与汽车零部件配套的零部件的零部件,在这样的环境下引起了整个产业的发展,于是整个肇庆变成了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基地

接下来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肇庆,我们会做什么,怎么做,我们会给什么样的福利给生产企业,希望大家伴随着我的介绍考虑一下是否到肇庆一游。

肇庆是粤港澳大湾区当中腹地最大,发展机会最多的一个城市,不是之一,就是最大腹地,占了粤港澳大湾区的1/4,人杰地灵,生态环境非常好,隶属于广东省的中西部,面积1.5万平方公里,肇庆市目前的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相对来说刚刚进入比较快速发展的渠道。同时规模以上工业的总产值突破4千亿大关,它的产业发展是在实现跨越发展,而历史文化却是非常深厚的,在广州还没有成为广东省的省府的时候,肇庆就已经是广东省的省府,在明朝嘉庆年间跟清朝的乾隆年间我们有182年作为两广总督府,肇庆是广府文化的发源地,广东省有三大文化,一个是以潮州为片区,第二个是客家,有客府文化,第三个是讲广州话的广府文化,它的起源地、发祥地就是广西,为什么叫广东广西,就是因为在肇庆有一个分开线,有一条广府路,广府路以东就叫广东,以西就叫广西,还有一条河叫广信河,我们还有很多的历史考究和文物挖掘证明了肇庆是广府文化的发源地,同时也是中源文化和西方文化交融最早的地区之一,给宗教文化打开大门的不是广州,也不是上海,也不是天津,而是名不见经传的肇庆,这座城市我们宣传不够,所以我们为什么抓紧一切机会让更多人了解肇庆,它是中西文化教会之地,同时又中国传统文明交融的地方。

肇庆市是非常绿色的城市,森林覆盖率超过70%,是珠三角的一个重要生态屏障,而且是最美的绿道,这是我们的城市,我家就在那里,我们整个城市的生活环境是非常宜人的,你只要三分钟、五分钟就能够看到湖,就能看到森林,就能跳进西江河,整个肇庆是非常适合生活和创业的场地,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枢纽门户城市,这个称号不是我们给的,而是广东省省委书记胡春华书记多次跟香港谈判的时候、交流的时候,给的我们这样一个定位,而且它是广东西进,跟广西接壤之处,广东广西的粤桂合作区,广西有一半,广东有一半。是华南重要的交通枢纽,南宁到广西的高铁,到广州,跟贵州的高铁到广州是交汇在肇庆的。我们目前在交通节点上有非常好的便捷性,它是大湾区中唯一与打西南地区接壤的城市,到澳门100多公里,距离香港200多公里。肇庆整个高铁面积比较广,穿越了肇庆2/3的腹地。可以说一条城轨、七条高速、两条高铁、一条黄金水道。构筑形成十横八综交通大动脉。我们曾经有一家天津的企业,他说我要在1-2个月就要布局在广汽周边的城市,生产配套给广汽,为什么?广汽说你必须要在我的一个半到两个小时的车程内送达零部件,最后刚好开会碰到了,光到肇庆来考察了,非常适合他们的发展。肇庆提出了东融广州、佛山,西联广西、贵阳。我们三大建设、三大品牌、三大动力都是我们发展的共享。

同时我们实施发展366工程,为了确保3个千亿的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的产值,每个产业的扶持拿出真金白银,我们拿出一个50亿的母基金来扶持这个产业。每天上午我们就在肇庆市举办广东省新能源汽车招商会和高峰论坛,也欢迎在座的各位,我们中午就有一个中巴,两点钟,就在这个酒店的门口接送各位客商们到肇庆做客,这是政府来掏钱做活动,做生态,跟增城一样,所以我在这里是很敬佩市政府的,能够这样子为增城的企业家搭平台,来对接,让更多全国的资源导入到增城。我们原来也打算把这个活动接到肇庆来的,但不够增城快,增城毕竟靠近广州市,我们也可以原谅,希望明年能够邀请大家在肇庆举办这样的活动。

我们花钱出台政策、出规划,更重要的是我们不单给这个产业,你只要有1个亿的产值我们就奖励50万,10个亿的产值奖励500万,这规定了60%、70%、80%,按层次,奖励给高层管理人员,而且帮助你吸引高层次的人才,比如、课题评论,我们一给就500万做科研经费,科研成果在当地转换,我还帮你转换成科技,帮你路演,帮你搭台,目前组织部搭台搞路演的已经有5场,我们自己协会、企业、政府搭的小型平台就有十几二十场了,都是围绕着产业在做生产,在做发展,除了366工程有政策以外。

我们还有平台,你要一万亩的生产场地,我估计珠三角别的城市给不出来,深圳、广州、佛山都给不出来,包括其他的城市也给不出来,但是肇庆却是有,广佛肇经济合作区已经做好了3万亩,随时来随时用,肇庆高新区是2016年获得全国十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称号,小鹏汽车就在那里,马希尔汽车也在这里,宝龙汽车也在这儿。新能源汽车有关的,它有一个新能源动力小镇,投资150亿,跟浙江联手打造。一级我们的新区,300多个平方公里,还有我们的特别试验区,大部分都是一个半小时的车程,非常便捷。

肇庆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沃土,张维迎教授和林逸夫教授在讨论的时候政府要不要做,我们不管这个争论,我们先低头,埋头把这个企业产业集群做起来再说,于是在366工程当中我们盯着了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是我们瞄准一千亿产值的产业。我们配套佛山、中山、珠海、江门等等来配套发展,到目前为止零部件企业是130家,目前我们正在大力发展,它是广东省,也是珠江西岸汽车零部件的基地,是广东省6个零部件基地的合法挂牌之一,据悉也是做的最好的一个。

新能源方面,我们积极大力招商引资。它又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新机遇,我们希望一个小时融入珠三角,融入大湾区,同时在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方面发力,我们有很多的叠加政策,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正在编制,习总书记在香港的时候就跟香港见证这个大湾区政策的签约,珠江、西江经济带的政策每年拿出50个亿,直接投资到珠江西岸,我们是珠江西岸6市1区当中的一个市。珠三角发展系列政策,这是我们享受科技部额我们的优惠政策,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大力邀请研发机构过来,正在大力的发展人才计划的原因。

这是我们的土地开发强度仅6.5%,水电费是珠三角核心区的2/3,工业厂房租金是1/2等等。我们的人力资源雄厚,有30多所大专院校,每年的在校生将近18万。在座的各位要是有兴趣,我们可以联合办学,我们来帮你协助,我刚好分管招商和教育地你们需要的话,我们就联合一起举办学校,冠你们的名也行或者跟现有的大学开专门的专题学校都可以。我们对首次上市挂牌融资并募集资本投资本市的,按募集资金规模给予300-700万元奖励。未来三年,全实累计投入财政资金超20亿元,全力扶持企业做大做强等等。

只要你们材料齐全交过来7个工作日之内就能拿到营业执照,还有政府的扶持等等,从这么多的案例来说,我们是看着新能源汽车产业一步一步在逐步的发展,零部件企业一个一个在落户,我们还在招商,这个星期六、星期天我就去江苏和杭州,洽谈一些汽车产业和零部件企业,非常欢迎大家有兴趣的到肇庆观光、旅游、考察和指导,我们在肇庆恭候大家,谢谢!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9/21051946194670023653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