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2017汽车零部件高峰论坛】上汽制动系统卜凡彬:汽车“新四化”趋势对制动系统的新要求

盖世汽车综合 2017-09-21 16:00:32

当前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的实施和“一带一路”建设,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发展机遇。世界汽车产业发展出现的深刻变化,也给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带来挑战和难得的历史机遇。如何应对挑战和机遇,夯实汽车零部件产业基础,推动行业内外协同创新,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急需探讨的重要课题 。2017中国零部件高峰论坛期间,诸多行业领袖、专家以及国家 顶层设计者针对新形势下汽车产业链的协同发展进行了重要探讨 ,以下是上海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卜凡彬在会议上的演讲实录:

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高峰论坛,汽车新四化,汽车制动系统,2017汽车零部件高峰论坛

上海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卜凡彬

各位专家,各位来宾早上好!

我来自上汽集团,上汽集团对汽车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汽车新四化战略趋势,内容主要是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在这新四化战略趋势下对乘用车制动系统也提出新的要求。今天我主要针对以下三点与大家进行交流汇报。

一、制动系统适用于智能驾驶、从被动制动转为主动制动;二电极参与制动,随着环保要求,能耗指标的降低,汽车制动能量回收应用会逐渐推广,在这个情况下,汽车制动系统要协调再生制动液压系统,实现车辆的制动;三未来或可实现的半干式或干式制动。

这是传统的制动系统,已经存在上百年的历史,主要特点是真空助力,液压回路。未来或许会发生的事情就是实现干式制动,关于这点,行业内也一直在交流探讨。对于主动制动驱动系统,行业内已经形成共识,主要是这两种技术解决方案。关于主动制动驱动,近20年,国际上制动企业一直进行研发。在前期已经存在的,具有典型的方案有两种,一个是真空泵系统,主要是利用传统真空助力器的原理。另外一种ESB是具有高压蓄能器的电驱动装置,驱动液压泵,产生高压制动液,调节高压出蓄能器进行制动。前两种由于制造成本和电机、寿命、噪音、自动能量回收时需要机器的进一步升级,所以没有形成现阶段的主流。通过开发不同的传动机构,不同的厂家形成不同的方案。由于前期国内在开发EHC中不是很顺利,多数国内主机厂还是使用前两代的产品。对于第二代主动驱动系统主要是有这五个优势,一是模块化程度比较高,利用平台化生产;制动噪音显著减少;制动效能显著改善;制动过程安全可笑;实现辅助功能;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再生能量回收最大化。

再生制动参与制动系统会对传统制动系统产生重大的影响,再生制动回收的能量达到25千瓦以上,车辆制动会小于0.3g。再生制动解耦要求,通过对自动踏板和自动踏板形成的有效调校,可以形成良好的效果。右上角的图是电机的特性图,低速定扭矩,高速定功率。在车辆高速的时候,再生制动的力矩相对比较小,需要液压制动系统参与补偿。在中间阶段可以不依靠液压制动系统。关于再生制动的解耦,每个企业都有各自的看法和技术方案,比较传统的是机械式解耦,主要是用外置式的踏板机械解耦。由于再生制动参与制动之后,对传统制动提出新的要求,我们也推出一个新概念的车轮设计,主要特点是利用铝制动盘。

使用智能驾驶的HAP高度自动驻车系统,在这个过程中对传统的EPB也提出新的要求。关于半干式和干式制动,通过EPB的应用普及,有可能在后轮先一步实现干式制动。从整车来说,形成一个混合制动。在前轮实行液压制动,后轮实行干式制动。

以上内容是我的报告内容,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9/2104003203270023608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