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松下利用AI技术探查并预判困倦程度 预防疲劳驾驶

盖世汽车 李文龙 2017-08-02 10:24:36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松下于2017年7月28日宣布,该公司已研发出一款困倦控制技术,可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在驾驶前对驾驶员的困倦程度进行探查及预判。该系统足够精确,可在驾驶员察觉到它之前就探测到浅层睡意,睡眠水平的转换也可以被预测。这种精确的测量允许系统及时作出应对,调整驾驶员的环境,使其保持清醒状态并兼顾驾驶舒适度。通过预测困倦状态,松下可以调整司机的热感觉使用汽车内的气流。改变空气流量和一般温度,结合调节环境的亮度可以抵消迎面而来的睡意。若驾驶员极度疲劳,难以保持清醒,将启用警报并发布休息指令。

黑科技,前瞻技术,松下困倦控制技术,松下人工智能困倦探查,松下预防疲劳驾驶,松下困倦预判系统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松下于2017年7月28日宣布,该公司已研发出一款困倦控制技术(drowsiness-control technology),可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在驾驶前对驾驶员的困倦程度进行探查及预判。

开车时睡着往往会带来严重的后果,甚至存在潜在的致命危险。我们经常听到的建议是,如果你觉得累了,靠边停车。松下认为它有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使用人工智能让司机在任何时候都保持清醒。

据松下称,实际上有五种程度的困倦:一点也不困,有点昏昏欲睡,昏昏欲睡,很困倦,还有严重的瞌睡。该公司开发了一种车载系统,在驾驶员发生睡意之前对其进行监控和检测,并根据情况采取应对。

该系统足够精确,可在驾驶员察觉到它之前就探测到浅层睡意,睡眠水平的转换也可以被预测。这种精确的测量允许系统及时作出应对,调整驾驶员的环境,使其保持清醒状态并兼顾驾驶舒适度。

该项技术有助于防止疲劳驾驶,可精准地衡量驾驶员的精神状态并探查到驾驶员的困倦程度。整个探查过程无需进行身体接触,只需借助车载摄像头观察驾驶员的眨眼频率及面部表情,并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对这类表征予以识别。此外,驾驶员的散热量及光亮度等车内环境的测量数据也将作为判定依据。松下新技术将预判驾驶员的困倦程度,该技术结合使用了热感监控功能(thermal sensation monitoring function),确保驾驶员在驾驶期间始终保持清醒状态。

保持驾驶员清醒的关键是热感觉。通常情况下,人们在过于温暖时会昏昏欲睡,而当环境变暗时,这种情况就会变得更糟。因此,通过预测困倦状态,松下可以调整司机的热感觉使用汽车内的气流。改变空气流量和一般温度,结合调节环境的亮度可以抵消迎面而来的睡意。

若驾驶员极度疲劳,即使驾驶环境发生改变,依然难以保持一个清醒的状态。那么,松下还将发出警报并发出休息指令。

黑科技,前瞻技术,松下困倦控制技术,松下人工智能困倦探查,松下预防疲劳驾驶,松下困倦预判系统

该项新技术具有以下特点:

可探查驾驶员的浅层睡眠,驾驶员完全意识车载摄像头不到对其眨眼频率及面部表情的探查行为。大多数情况下,司机不知道他们正在被监控,周围的环境正在调整。他们很可能会觉得整个旅程都更加清醒。

可采集车内环境数据,预判驾驶员的困倦程度。

感应并监控驾驶员的热感反应,确保驾驶员始终保持清醒状态。

传统的困倦探查系统通常难以预判困倦度的变化。

传统的抗睡眠系统通常采用报警音及振动惊醒用户,这一行为恰恰会令用户感到不适。为此,松下只是将报警作为最终的应对措施。

松下新研发的这项技术已获得22项专利备案,适用于私家车、商用车、办公室、教育机构人与环境监控体系(human- and environment-monitoring systems)内的各项应用。困倦预知系统与困倦控制系统将确保用户处于清醒状态。

据称,松下将于2017年10月展示其样品,可根据用户需求提供附加的技术规格及明细。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8/02102436243670019539C601.shtml

文章标签: 黑科技 前瞻技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