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借道造车 斯威应拓展产品线提竞争力

中国经济网 2017-07-24 07:33:28

斯威本是一个欧洲摩托车品牌,在被中国金主收购后,趁着中国汽车市场的火热,移花接木般地推出汽车业务。在最近十个月的销量统计中,斯威汽车单凭一款车型,累计销售接近5万辆,可谓小有斩获。

但随着今年汽车市场的整体放缓,众多新品牌的加入,以及一线自主品牌不断价格下压、渠道下沉,斯威汽车还能走多远?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今日推出“汽车新秀沙点兵”系列报道第三篇: 借道造车,斯威应拓展产品线提竞争力。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在2016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汽车产业也再现“造车热”,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就有宝沃、汉腾、斯威、比速等众多新晋品牌诞生,并在市场中表现活跃,且小有斩获。相比那些“互联网造车”而言,这些企业更有经验,也更加务实,延续传统燃油车产品,聚焦SUV车型,更多依靠性价比优势,在三、四线市场开花结果。

新势力造车,斯威汽车,斯威SUV车型

斯威汽车 郭跃摄

去年7月正式发布的斯威汽车,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斯威本是一个欧洲摩托车品牌,在被中国金主收购后,趁着中国汽车市场的火热,移花接木般地推出汽车业务。翻阅历史就可知,斯威早在1971年就已创立,并在欧洲也是一个“名门望族”,发烧友曾遍布世界,但当时其主营业务却是摩托车;80年代后,曾经盛极一时的斯威在经营不善与经济危机的双重打压下,急速陨落并退出市场。

直到2014年,在国内资本赴海外淘金的高峰之时,斯威品牌被同样以造摩托车起家的鑫源控股全资收购并正式复活。此后,造车心切的鑫源控股与屡屡受挫的华晨集团,合资组建华晨鑫源,并在2016年7月以斯威汽车为品牌正式进军乘用车市场。

新势力造车,斯威汽车,斯威SUV车型

4S店内的斯威X7 郭跃摄

 销量稳定还待突破 丰富产品提高竞争力

斯威汽车一经推出,就以“继承斯威品牌越野基因”为噱头,主打市场最大热点SUV市场。其2016年8月推出的旗下首款车型斯威X7,定位于7座中型SUV;其今年6月上市的第二款车型斯威X3则定位于紧凑级SUV。

今年上半年,汽车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累计销售1125.30万辆,同比下降7.62个百分点。在这波由盛转衰当中,斯威汽车凭借SUV市场的火爆,以及三至五线市场持续升温的机遇而站稳脚跟,并在车市低迷时期仍能保持平稳的销量。

新势力造车,斯威汽车,斯威SUV车型

斯威X7上市以来销量数据

根据斯威汽车官方发布的数据,以及行业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上市10个月以来,斯威X7共销售汽车48721辆,月均接近5千辆的销售成绩,对于一个全新品牌的首款车型来说,已实属不易。斯威在今年6月刚刚上市另一款SUV车型—斯威X3,由于上市时间过短,还没有销售数据统计。

但不得不提的是,产品线中仅有两款SUV车型,且目前都只提供手动挡配置,也反映出了斯威汽车产品线与研发实力的匮乏。

对此,斯威汽车曾表示,该品牌将在2020前基于M、S、SL三个平台,逐步推出8款传统能源车型和2款新能源车型,产品涵盖SUV、MPV、皮卡、休旅车。其中,SUV将唱主角儿,共规划了7款车型(包括2款新能源车型),覆盖大、中、小各个细分市场。

 积极开拓市场 提高品牌力应对冲击

身为新品牌,斯威汽车与其他“行业新兵”一样,品牌力和产品都显得匮乏,这也是斯威汽车面临的最大挑战;同时,越来越多一线品牌的渠道下沉,也会对斯威汽车带来不小的冲击。

斯威汽车官方曾在2016年表示,包括从原金杯经销商中筛选出的和新开拓的经销商,在2016年底将建成200家经销商,并到今年6月达到300家。目前,斯威汽车活跃于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市场,而对于北京、上海等更大的汽车市场,则罕见斯威汽车的身影。

新势力造车,斯威汽车,斯威SUV车型

斯威汽车4S店外新车数量众多 郭跃摄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位于北京的斯威汽车4S店时就深有感触,在经过一番努力查找后,记者才查询到一家位于北京东五环附近的斯威汽车4S店,而在实地探访中,销售人员也表示,这是北京唯一一家能在网上查询到的斯威汽车4S店。

在记者走访的4S店中,其场地及展厅内停满了全新的斯威X7汽车,但正值周末时段,店内却无人问津,而销售人员对于记者来看斯威汽车时表现出的少许惊讶则更耐人寻味。该销售人员还对记者表示,斯威X7是目前主要销售车型,而且现车非常充足并有全系4000元优惠;而X3目前则只有一辆展车。

作为市场新兵,斯威汽车在遭遇市场寒流,以及众多自主品牌深耕SUV市场时,仍然保持了比较平稳的销量,这样的成绩已非常出色;但不能否认的是,单一的产品线以及技术的缺乏,让斯威汽车很难撬开更大的市场;而在一线品牌纷纷加入价格战之后,缺少品牌影响力的斯威汽车,或许还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7/24073328332870018809C102.shtml

文章标签: 新势力造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