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全球最畅销车型:中国神车又输给日系

汽车公社 石劼 2017-06-12 06:49:40

如果说,五菱宏光和哈弗H6长期分别把持中国最畅销车型和SUV冠军头衔,已经让人失去了新鲜感,那么这两款车在全球总排名的表现,想必会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继上一期和各位分享了今年第一季度全球销量TOP20车企之后,这次和大家谈谈具体的车型表现情况。

全球最畅销车型:中国神车又输给日系

不过,也许只有福特F皮卡粉丝、大众粉丝和日系车粉丝值得欢呼,车型销量冠军、品牌销量金腰带和系别销量王座分别被它们夺得,而在国内市场叱咤风云的“神车”,终究与全球冠军还存在明显差距。

朗逸、宏光和H6到底第几名?

本文榜单仍然是基于JATO Dynamics公司发布的上牌量/注册量数据进行分析与盘点。该数据覆盖52个主要国家市场,与汽车制造商官方数据存在一定差异,但相去不远,仍旧能够反映市场总体情况。

全球最畅销车型:中国神车又输给日系

行业众所周知,全球最畅销的车型是丰田卡罗拉,迄今累计销量超过4,400万辆。不过在今年第一季度,折桂的却是福特F系列皮卡,凭借在美国市场的势头实现两位数同比增长,以243,978辆的成绩压倒了214,618辆的卡罗拉,后者出现0.7%的同比微跌。

当然,由于卡罗拉更具备全球车型性质,在52个主流市场之外被省去的销量部分应该大于F系列,真正的全球销量差距会小于本榜单。只是F系列在本榜单上销量超出卡罗拉13.7%,其余小市场很难帮助卡罗拉追平差距。但是随着美国车市近几个月的走弱,以及汽车市场对未来的看低,F系列如果要守住这个宝座还存在一定的挑战。

第一季度全球销量超过20万辆的还有第3名的日产奇骏/Rogue,212,244辆成绩同比大幅攀升23.4%;以及第4名的大众高尔夫 ,同比下跌7.6%至209,764辆。

全球最畅销车型:中国神车又输给日系

在前十强乃至整个TOP30排行榜上,换代的大众途观凭借47.9%的同比增幅,成为增速最高的车型;产品力得到中外一致认可的第十代本田思域,则也取得了31.7%的同比增幅,并且跻身五强序列。

总体来说,跌幅最高的车型是福特福克斯,第一季度销量同比跌落13.5%,这和该车在中国等主要市场一部分份额被同胞福睿斯“吞并”存在关联。而之前能和卡罗拉争夺冠军的车型恰恰就是福克斯。另外,五菱宏光、大众捷达/宝来/速腾/Vento和本田飞度/Jazz销量同比跌幅都在10%以上。这是由于低价小车在很多市场消费升级后丢失份额(《一句话点评》注:速腾细分市场和老捷达不应等同,但毕竟都属于捷达家族,因而按照nameplate划分在一起,此处计算仅供参考,并非等量齐观),而在中国市场低价微面(五菱宏光V等)销量大幅萎缩。

大众朗逸、哈弗H6和五菱宏光长期时间里霸占了中国市场轿车、SUV与MPV销量的龙头老大,宏光更是除了个别月份仅在狭义乘用车部分被哈弗H6赶超(如果算上五菱宏光V微面,H6依然落后)之外,已经蝉联多年国内市场所有车型销量总冠军。

全球最畅销车型:中国神车又输给日系

但是,这三大“神车”在全球销量排行榜上,仍然不能和卡罗拉这样的全球性“神车”抗衡。宏光以175,945辆的成绩列在第7,是唯一挺进十强的中国车;H6的119,946辆只能排在第25名,成为另一款上榜的自主车型;“德原朗”确实只能在中国得瑟,全球排名为第18。更重要的是,不管是仅有的两款中国自主车型,还是大众朗逸,都出现了同比下滑的情况,排名也较去年同期有一定下降。

综合看来,类似卡罗拉、奇骏/Rogue、途观、思域和CR-V这样的全球车型表现会相对坚挺,往往可以在部分市场不振的同时从其他强劲的市场得到弥补,除了卡罗拉微跌之外,此处所列的其他几款车型都实现了增长。而过于倚赖单一市场的车型则表现稳定度相对不高,这也是为何F系列皮卡超越卡罗拉很可能只是一时的缘故。

虽然宏光和H6都已经各自在印度、澳大利亚等海外市场有所斩获,但终究还是九成以上销量在国内。随着中国自主车企越来越多地“走出去”,一些原本只能“窝里横”的国内“神车”有希望在国外也受到青睐,那时自主品牌车型在排行榜上的地位会更加牢固。

大众笑了,日系车笑了,SUV也笑了

那么这些车型的背后,又是哪些品牌在大吃畅销车红利呢?

全球最畅销车型:中国神车又输给日系

根据《一句话点评》的统计,本次上榜的30款车型分属于14个品牌。其中大众占据6个席位,在各品牌里拔得头筹;本田、福特、丰田分别占据5、4、3个席位;日产和现代各居2席;五菱、哈弗、雪佛兰、RAM、奔驰、铃木、马自达和斯柯达都只有1个席位。

如果统计上述品牌进入TOP30榜单的车型销量,则增速最高的是近年春风得意的奔驰,该品牌去年收复了全球豪华车销量桂冠,今年又在中国市场夺魁。日产也实现了20%以上的同比增长。虽然大众的6款畅销车总计889,996辆的销量名列前茅,但是增幅只有0.2%,显示出大众这头“巨兽”遭遇了增长瓶颈。下跌最凶的则是五菱品牌,自然,上汽通用五菱现在从五菱身上失去的份额往往在宝骏那边找回来,对公司整体事业也算好事。

全球最畅销车型:中国神车又输给日系

以上都是计算各品牌上榜车型销量总和,至于各大品牌旗下所有车型的总销量表现,各位可以回顾上一期的车企与品牌销量排行榜。

再从民族系别的维度去分析。和去年不太靠谱的focus2move网站体现出来的差不多,日系车成为各系别中的最大赢家。30款车型里,日系车占去12款,并且总计销量1,832,551辆,同比增长6.8%,不但席位最多,而且总销量最大、增幅最高。德系以8款车型、1,120,859辆排第2名,同比增长2.0%也算差强人意,大众增长停滞后,奔驰推动了德系车的整体攀升。美系车6款上榜,977,759辆微跌0.2%。韩系2款车销量286,699辆,同比增长2.5%,不过从整个现代集团销量看,第一季度韩系销量仍然下滑。

重点是中国自主品牌车型,很简单,只有五菱宏光和哈弗H6两款车,对应两个品牌,总销量295,891辆,同比下跌7.3%。倘若对照中国自主品牌整体零售销量,可能并没有下滑到这么难看。但这两款车都遭遇了跌落的特殊背景,宏光是由于微面部分滑坡,这点前面已经有论述;H6则是在换代过渡期中,加上长城汽车调整产能与库存,为经销商减压,并且给高端品牌Wey(魏派)腾出空间。但是无论如何,两款“神车”的滑坡都应该给自主品牌敲响警钟——国内外尽皆强敌环伺,国车当自强。

本次列出的30款畅销车,作为基本型乘用车的轿车依然占去大半,9个品牌17款车型上榜,2,379,688辆的总和远高于其他市场,但同比下跌了1.2%;SUV则同比增长11.7%至1,426,117辆,涉及7个品牌9款车型;皮卡则是3个品牌3款车型,同比增长5.3%至532,009辆;MPV只有宏光一款车,对照上文即可。

倘若再看各大细分市场的所有车型销量表现,则SUV凭借650万辆的销量同比大涨14.8%,占据市场份额从27.9%提高到30.6%。A级轿车(图表上为欧洲标准C级)以370万辆排在第2位,同比微增0.2%;A0级小车(图表上为B级)虽然在中国失宠,但全球销量却还同比增长3.9%至260万辆,主要是依靠欧洲和东南亚拉动。MPV、B级车、面包车、跑车都出现下滑,尤其是B级车和面包车下跌严重。而A00级、皮卡、轻型商用车、C级车和D级车反而呈现增长态势。

全球最畅销车型:中国神车又输给日系

于是,我们完全可以说,SUV热是一种全球性的现象。但是也不必过于乐观认定它将超过50%市场份额,毕竟从30.6%的现状到50%还有很大距离。而中国车企在提升销量业绩时,也不要“唯SUV大法是从”,而是需要将基本型乘用车——轿车的基础夯实,如是,我们才能在未来车型、品牌与车企全球销量榜上,看到更多的“中国红”。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6/12065047504770015140C302.shtml

文章标签: 汽车销量排行榜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