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2017中国汽车论坛】庄志强:丰田纺织的中国发展历程与战略思考

盖世汽车 2017-05-17 22:36:18
核心提示:“2017中国汽车论坛”现场直播!

中国汽车论坛,2017中国汽车论坛,丰田纺织

丰田纺织(中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庄志强:非常感谢董会长给我们这样的机会,也谢谢各位同仁能够给我们这样的机会来介绍一下我们的思考吧,可能跟前面几家公司来说的话,丰田纺织无论是产品、技术差异化是比较大的,另外从规模上来说也要小很多,同时规模上我们也有发展,给海外公司一些参考,为了说明整个在中国区前发展的情况,我先把这个公司简单的介绍一下,因为可能不像刚才徐总和周总大陆和博世知名度那么高,大家对丰田纺织的认识不是很充分。

丰田纺织实际上是丰田汽车集团最老的一家公司,发展到今天它是以汽车座椅和内饰为核心丰田集团的零部件公司,当然也有其他全球性的主机厂包括中国的自主品牌提供服务,到明年公司将达到一百年的历程,所以也是一个很老的公司,而且经过不断产业的转换,可能对汽车行业也是有借鉴和代表性的,因为它最开始是一家纯粹的纺织公司,产品是什么样的情况呢?大概是这样的情况。

座椅内外饰和单元件,包括滤净器、航空座椅和日本新干线座椅在做这上面的技术,下面也对混动的电机以及燃料电池核心的产品来做这方面的研究,现在已经实现了一部分的量产,从这个角度来说的话,丰田企业既是一家很老的企业,也是不断挑战新技术的企业,这个是全球的发展,从规模上来说的话有一个比较,全球大概是260亿美元的销售金额,中国区是在不断成长,而且对整个丰田纺织贡献非常大的一个区域。

简单的回顾一下,在中国的发展经历,最早进入中国是1995年,到今年为止在中国成立了15家直接投资的公司,当然也有一些间接投资公司,到2002年为止是起步的阶段,之后欧一个比较快速的布局以及增长的阶段,之后进入2010年之后是巩固和不断发展的阶段。当然同样在今年我们有两个工厂,包括一个新建和扩建的项目正在实施。这是公司分布的大概情况。中国区的发展战略好像题目有点大,但实际上我们也在探讨这个东西,基于什么样的现实呢?下面给出了一张从2000年到2016年中国汽车销售量的图表,2000年的时候只有200万辆的汽车,到2010年有1806万辆。

所以的话,从整个环境来说,我们想是这样,一个持续高速的增长是中国汽车市场的特点,第二个,节能环保交通安全实际上出现了非常多的问题。第三个竞争的环境也日益的剧烈,我们刚才介绍全球包括北美、南美地区,包括欧洲、亚太地区也有一百人以上的工厂,像中国的竞争激烈地区是没有的。第三个也就是互联智能网联以及自动驾驶技术上带来的冲击。第四个各种技术法规日益的严格,企业间的兼并充组也是新的趋势,基于这样的一些考虑,对一家座椅的内饰企业是有自己的挑战,我们也在做各方面的研究,同时也借助中国市场取得各种各样的数据和信息。

包括刚才大家谈到的电控方面的问题,我们更关注自动驾驶时代来了之后,对内饰会有什么样的看法呢?我们要把车室内的空间到底用做什么?这个面实际上在做很多研究。那么基于刚才整体的认识,在细分一下的话,我们对未来几个基本的认识在这里谈一下,一个是市场,市场整体的持续发展是不变的,要基于这一点的话,实际上丰田纺织也不断加大投资。第二个是中国自主品牌稳步的增长,去年大家也知道首次突破1000万辆,这个跟2010年比占的市场份额有点下降,但是从2014年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回升趋势,所以我们认为中国自主品牌是一个非常大的增长点,会在未来几年当中增行这一方面的投入和以自主品牌企业的合作。

第三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对全球引领的趋势,实际上也谈到了丰田纺织的产品,包括燃料电池核心件、分离器的产品,当然这个量很小,未来在日本也是一款量产车也用在上面,当然混动以及纯电机上面重要的零部件我们也在做,这一方面也在探讨,在中国生产和投入这方面的一些考虑。第四个是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以及海外市场的拓展,也和很多国内企业有一个沟通,我们发现可以借助所谓的跨国公司布点,特别是内饰行业也有它的布点。

比如说某家中国的企业到了马来西亚、巴西,在那快也可以利用我们的资源做发展。最后一个是零部件本地的采购量市场在进一步的扩大,从我们自己来说国产化率是一个很老的话题,特别是标准件和核心件也在不断地实现中国市场的限级化,这方面是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从技术上来讲,第一个认识是智能网联以及自动驾驶的技术,实际上在与全球同步发展,这一方面也讲到作为内饰企业它是有它的特点的,两年前也在硅谷建的研究室,把美国新的动向、技术吸收回来,我们也愿意把中国乘用车的嗜好以及大家对交通、驾驶的习惯带进去,然后也开始做一些模型和概念提供给主机厂,看看未来我们对室内的移动空间是怎么样的考虑。

第二个,实际上我们发现中国企业的研发投入在不断地加大,研发的水平也在大幅度的提高,包括下面很多的供应商这方面都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的发展和信息。第三个,外资企业在中国研发的能力在不断的提升,人才也在增长,博世和大陆也有这方面的介绍,我们也在扩充中国研发中心和实验能力。最近两个大块,一个是双积分,一个是环境方面的,包伙金融物质和室内空气质量,无论从哪些方面对内饰起的影响都非常的大,这阶段我们也不断地参与,包括董总的中汽协的探讨。最后一个是对零部件企业综合能力以及产品开发能力会大幅度提升,特别是中国自主品牌企业现在会更多的要求我们参与其中的产品以及合作,很重要的就是说有没有后续研发以及持续的服务能力。

另外一个,可能跟前两个市场和技术不是一个层面,从竞争的话我们也对中国市场有一个基本的认识,第一个是围绕技术、品质、价格以及服务,在零部件层面会变得越来越激烈。第二,中国企业的竞争提升与海外企业投入的加大,第三,企业兼并充组将会改变行业的生态环境,引发新一轮竞争,这个大家已经感到了,无论是电控还是内饰方面,最终我们认为创新和研发会是企业核心的竞争力,成为持续成长的关键,作为我们也发现前期只是把产品拿过来绝对是不够的,必须有快速的相应和真实的研发,才能达到对中国市场完全的吻合和适应。

总体来讲基于这些基本的认识,包括日本的总部和中国区的话都在做2020年中期的规划以及2030年长期的企业发展,作为中国区来说的话,我们觉得最大的关键词或者主题也就是本地化和全球化,这可能是一个老词,本地化怎么理解?我觉得是这样,实际上很多路程都是大家走过的一个路程,同时有一些步骤也是接下来接着走的步骤,从过程来说的话大家都知道,首先我们在中国实现的生产的本地化,从2000年甚至2000年之前,首先把产品拿过来来实现产品的本地化。

第二步所谓刚才讲的限制采购化率、国产化率,也就是采购的本地化。第二部分也就是产品的研发不低化,包括技术以及研发,实际上有很多的产品已经非常接近于本地百分之百完成这样的程度。同时我们也在做市场经营以及企业产业战略规划,很多部门的设置已经原来由总部决定规划的事情,实际上现在已经搬到我们这边做综合性的工作,当然人才本地化是非常大的课题,那么我们也在做具体的包括年度本地化的目标。第二个全球化的趋势,我们认为也不断的进展。

第一个是生产以及生产管理系统的全球化共享平台,其实刚才讲生产的本地化实现之后,我们更多的经历和丰田生产方式代入中国来,现在包括丰田纺织内部的一百多个公司,实际上中国很多公司特别是像天津和广州的主力公司在全球拿到NO.1的水平,所以也有很多其他地区的企业会到中国来参观或者学习中国限级工厂的管理以及经验。

丰田汽车已经对每天在说全球的共同平台,作为一个座椅也是平台当中的重要环节,像这样的环节的话,几乎是在全球同步来实现产品中国的生产。第三个是中国的产品,包括模具、设备、零部件的全球采购平台,中国确实供应商非常的多,供应商的资源也非常的好,我们会利用中国这样的平台,为全球提供这样的一些服务。第四个是研发系统以及数据的全球共享平台,其实大家可能都在做,但是还是一点一点在做,这样的话中国的研发中心会方便的拿到包括日本的总部和其他地区车型的数据来共享开发。

最后是人力资源的全球共享平台,我们也在建立这方便的系统,也就是人员的互动,包括中国的人才到美国、欧洲去工作,总的过程来讲,全球化技术是单向导入,中国只是介入而已。第二步是互动参与,我们也提供一些想法,和全球进行交流。第三步会达到平等或者实质上的贡献。这样的过程我们认为是中国区全球化的方向,也是过的道路,这方面我们会延着这样的方向去走。最后本土化和全球化的趋势是今后发展的一个吃方向,作为中国来说的话我们会更加贴近市场,强化本地的研发,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价值。

新技术新产品的投放也是未来发展的布局,新的合作、新的客户、新的增长点必须坚持与中国市场的同步,我们现在除了现有的合作伙伴之外,也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和新的增长点,扎根中国、服务与贡献中国,刚才大家都提到了TB,我们也希望将来成为中国的TB,实现“In China、For China”,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7中国汽车论坛”直播专题:

网站专题链接:http://auto.gasgoo.com/tag/T-10511

手机WAP站专题链接:http://m.gasgoo.com/news/topic/40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5/17103619361970013241C303.shtml

文章标签: 中国汽车论坛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