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陈斌波:合资车企定位要清晰 下沉到中国市场

盖世汽车 2017-05-07 11:09:04
核心提示:“2017第九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现场直播!

汽车蓝皮书论坛,2017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陈斌波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 陈斌波

按照要求做演讲《合资车企的新营销时代》,讲这个时代,就离不开这个时代背景。其实我们看现在,应该说是变化多端的时代,我们确实感受到非常困惑、混沌。这个变化混沌过程中,最重要的是,第一,客户变了。我们都有一个研究,这个研究表明,我们的客户80后、90后占比越来越大。客户变了,自然我们营销方式会发生变化。

第二,是环境在变化。现在我们集成化越来越近,未来道路怎么做还不知道。前一段发布《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也会为我们生态圈产生影响。这种变化为我们未来技术路线、技术选择带来重大的挑战。

现在谈新能源,面向未来的变化,更多新能源车卖给谁去,销售额多少,客户到底在哪里,这是我们营销面临的课题。

第三,新造车群体越来越多。我特别关注昨天的论坛,互联网造车这个事态在国内表现得淋漓尽致。我们不能说是门口野蛮人,新的群体会对传统汽车企业带来冲击。

第四,时代变化。包括共享经济,现在北京街上都是共享单车,未来共享汽车会不会成为一个趋势?这些变化都是每个汽车品牌、汽车厂商需要面对的。

在这个变化过程中,我们做背景分析,考虑到哪些影响到长期,哪些影响到短期;长期怎么应对,短期怎么应对?在这么一个变化中,会不会有颠覆性的事件出现?

所以,回到我们刚才讲的第一个题目,离不开这种背景,但我们还要回到营销主题上。

现在客户群体发生变化,80后、90后成为我们主要消费者,我们面对80后、90后消费者,必须研究他们一些不同特征,更深入地分析。

80后、90后本身有很大区别,我们有时候把90后叫新型人类。从根本上来说,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一代人,跟我们有很大差异。研究他们,把握他们需求,跟他们更好地互动起来,就是每个营销人最近必须接受的挑战。

这些人既然在这种环境下成长,既然体现出这种心理状态,实际上我们也一直在变。最开始我们单纯说建立品牌,到慢慢扩大品牌影响力,实际上主机厂都向这方面变化。

在这个变化过程中更强调年轻化、运动化,基本上每个企业都在做一个事情:真正很好地跟消费者沟通,特别是80后、90后消费者。这其实已经展现得很充分,特别是最近这两年,在市场聚集活动中,已经明显感受到这种成果。

回到我刚才说的,这就是3.0时代。其实,我们最根本意识就是把这个品牌要素融入到年轻化、运动化,包括市场这个概念,真正和80后、90后消费者进行沟通。

这是所有汽车厂商在做的事情。对合资企业而言,我们面临的压力,特别是终极品牌,在中国市场面临压力更大一些。中国有最大的市场,最多的厂商,这里面想象空间非常大。

现在竞争力度在不断增加。我们说传统车企有多少家,也有一个统计数据。在互联网时代,然后是新能源时代,更多新能源车企和造车新势力在出现,面临自主品牌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加,因为自主品牌在不断进步,特别是过去一两年表现比较突出。这是好的方面,市场良性发展的方面。

接下来的过程中,尤其是合资品牌,我们自身定位要清晰,自身品牌区隔要清晰,自身要下沉到中国市场来,这是我们需要做的事情。

在这里面,我们过去太多强调母品牌的特征,太多把全球化搬到这个市场上。但是走到今天,我们如果不能很快跟本土需求结合起来,更好地进行体系竞争能力提升,未来合资品牌面临压力非常之大。

最后想给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感悟:这两年我相信业界也再关注我们车企变化,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一些自己的努力。大家也知道,本田在中国有两个合资企业,我们面临最大的问题是要区别这两个企业,区别这两个品牌,但内涵实际上离不开母品牌的基本特征。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用了3到4年时间,去给我们两家做一个定位。某种程度上,我们在本田这个母品牌上,我们偏向更年轻化,更运动化。通过在中国的这两年实践,这个效果逐步开始体现出来,无论是营销方式,还是沟通方式,都跟实践结合起来。在这条路上,我们仍任重道远。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5/071109049470012490C303.shtml

文章标签: 汽车蓝皮书论坛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