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商用车 > 正文

第4批新能源推荐目录分析:268款客车登榜!

第一商用车网 2017-05-04 06:35:57

5月2日,国家工信部发布第295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同时发布的还有第4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这意味着,又有一批新能源车型将享受到2017年国家财政补贴政策的优待。

从年初以来,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变化的影响,新能源商用车产销低迷,特别是客车市场备受其害。那么,第4批新能源车型推荐目录增加了哪些车型,又反应出怎样的市场趋势呢?请看第一商用车网带来的分析报道。

谁是“榜单”前三甲?

总体来说,第4批推荐目录涉及新能源汽车453款,其中纯电动客车224款,混合动力客车43款,燃料电池客车1款,新能源专用车及物流车158款(含1款燃料电池厢式运输车),其它均为乘用车。

第4批新能源推荐目录分析:268款客车登榜!

从纯电动客车来看,珠海银隆(“石家庄中博汽车”和“珠海广通汽车”计入银隆)入选车型数量最多,达到27款;其次为厦门金旅,入选车型数量为20款;中通客车、南京金龙和青年客车并列第三,车型数量均为15款。另外,上海申龙和亚星客车入选数量也比较多,均达到10款;其余企业的纯电动客车数量都在10款以下。宇通客车在本批次目录登榜的车型全部是纯电动客车,数量为4款。

第4批新能源推荐目录分析:268款客车登榜!

从混合动力客车来看,亚星入选车型数量最多,为8款;其次为厦门金旅,为7款;车型数量排行第三的是中通客车,入选4款。厦门金龙、安凯客车、黄海客车、恒通客车和北奔重汽这5家企业并列第四,分别有3款车型登榜。

第4批新能源推荐目录分析:268款客车登榜!

唯一登榜的1款燃料电池客车,其生产企业为南京金龙,车型型号为开沃NJL6129FCEV,车长11.98米。

第4批新能源推荐目录分析:268款客车登榜!

南京金龙燃料电池客车

总体看来,第4批推荐目录中,新能源客车方面,厦门金旅和珠海银隆入选车型数量最多,均为27款,并列第一;其次为中通客车(19款);排第四的是亚星客车(18款);南京金龙以17款车型,排名第五。

从新能源专用车来看,东风车型数量最多,为19款。小编了解到,这是东风连续第四次成为专用车数量最多的企业,目前共有107款新能源专用车进入推荐目录,在新能源专用车行业的龙头地位杠杠的;其次山东凯马,有17款专用车进入推荐目录。

大型客车依然占大头

对于新能源客车来说,车身长度关乎其所能享受到的新能源补贴额度。为此,第一商用车网特地对本批次的新能源客车车长做了统计。

按照车型长度划分,第一商用车网统计发现,本批目录入选的新能源客车中,6~8米车型有16款,占比5.97%;8~10米车型106款,占比39.55%;10~12米车型有145款,占比54.1%;12米以上车型有1款,为珠海银隆(旗下石家庄中博汽车)生产的18米铰接纯电动城市客车,在新能源客车总量中的占比为0.37%。

第4批新能源推荐目录分析:268款客车登榜!

在入选的224款纯电动客车中,6~8米车型有16款,占比7.14%;8~10米车型有96款,占比42.86%;10~12米车型有111款,占比49.55%;12米以上车型有1款,占比0.45%。在入选的43款混合动力客车中,8~10米车型有10款,占比23.26%;10~12米车型有33款,占比76.74%。

第4批新能源推荐目录分析:268款客车登榜!

第4批新能源推荐目录分析:268款客车登榜!

与前三批次的推荐目录一样,受2017年新能源客车补贴政策影响(大型客车补贴额度更高),不管是纯电动客车还是混合动力客车,10~12米的车型都占据着大头地位,份额达到一半或更多。

编后语

同样是新能源汽车,不同车型在第4批目录中体现的趋势也不同。如专用车及物流车方面,本批次的车型数量再创年内新高,大有蓬勃发展之势。而新能源客车方面,却较第3批推荐目录的453款,有明显下降。从企业来看,我们明显能感觉到宇通、厦门金龙、安凯等主流客车企业进入第4批目录的车型数量在大幅减少。这或许是因为,这些企业布局较早,大部分车型已经进入前三批推荐目录。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5/04063835383570012317C104.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