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11月重卡同比“翻番” 解放提前夺冠无悬念

中国经济网 马谍飞 2016-12-19 08:14:29
核心提示:11月,全国销售重卡9.18万辆,同比大涨96.67%,环比增长31.93%。1-11月,重卡累计销售65.76万辆,累计同比增长31.31%,远超卡车行业增速8.09%。11月份的重卡企业排名十强格局稳定。解放本月销量达20062辆,继续稳居行业第一。而 1-11月,解放累计销售14.1万辆,同比激增78.95%。今年前11个月,解放强势“包揽”所有单月冠军,一骑绝尘之势,令退居其次的东风难以望其项背。

根据中汽车协最新发布数据,11月,全国销售重卡9.18万辆,同比大涨96.67%,环比增长31.93%。1-11月,重卡累计销售65.76万辆,累计同比增长31.31%,远超卡车行业增速8.09%。

11月汽车销量

解放“一骑绝尘” 东风难望项背

从上表我们可以看出,11月份的重卡企业排名十强格局稳定。解放本月销量达20062辆,继续稳居行业第一。而 1-11月,解放累计销售14.1万辆,同比激增78.95%。今年前11个月,解放强势“包揽”所有单月冠军,一骑绝尘之势,令退居其次的东风难以望其项背。

在年底收官的广州商用车展上,广州解放商用汽车销售服务中心市场部经理刘智龙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新国标GB1589与“史上最严治超令”的实施,一汽解放公司顺势而为,采用世界先进的节油体系与轻量化技术,打造了深受市场欢迎的牵引、自卸、载货三大品系,获得了用户广泛认可。目前,一汽解放公司拥有业内最高的造车标准,保持了最高销量和最佳口碑。

一汽解放南阳经销商刘经理在接受中国经济网网记者也表示,受黄标车治理和排放升级的共同影响,2016年河南地区重卡市场销售情况势头良好。仅南阳地区一汽解放的重卡销量为2000台左右,相比2015年增长率就高达30%。而一汽解放在不增加新订单的情况下现有订单已经排至2017年2月。

而在十强中排名第二的东风商用车11月份销售重卡17365辆, 前11个月累积销售12.5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6.34%。值得关注的是,冠军一汽解放在1—11月份累计销售中领先东风商用车1.6万辆,而这个差距相当于东风的单月销量。由此表明,在2016年的重卡冠军之役中,去年的重卡销量冠军东风商用车或将遗憾落败。

11月份,排名第三位的中国重汽销售15901万辆,与陕汽相比只有300辆的优势,重汽的季军之位岌岌可危。不出意外的话,第四名陕汽销量也将在年底突破十万辆大关。

随着重卡市场的销量大涨,重卡销售企业格局也在改变,第一阵营由从前的“金三角”逐渐向“金四角”过渡。前11月,解放、东风、重汽、陕汽四者累计销量分别为14.1万辆、12.5万辆、10.8万辆、9.4万辆,非常接近等差数列,公差约为1.5万辆。解放、东风、重汽、陕汽四者累计销量占重卡市场总量的71%。

11月汽车销量

 今年1-11月重卡四强累计销量接近等差数列

11月汽车销量

重卡前四强累计销量所占份额超过7成

福田颓势难掩 红岩销量翻番

而在11月重卡销量十强第二阵营中,福田销售重卡7147辆,不足陕汽销量的一半,与前四强渐行渐远。1-11月,福田累计销量6.9万辆,同比增长仅有3.5%,远低于行业增速31.31%,颓势难掩。

江淮、大运、红岩三家虽然占比不大,但在今年增速出色。11月,江淮销售5282辆排名第六,前11月累计销量4万辆,累计同比增长43.35%;大运11月销售3108辆位列第七,1-11月累计销售2万辆,累计增速高达44.68%;红岩1-11月累计销量1.4万辆,相比去年同期的7877辆销量翻番。红岩可以算是今年重卡行业中的一匹黑马,累计同比飙升77.06%,涨势喜人。

十强首尾,天渊之别。1-11月,华菱、北奔两家累计销量合计仅有2.1万辆,相当于冠军解放的单月销量。尤其是在今年第四季度重卡行情一片大好的态势下,华菱、北奔依然维持着8%的低速“爬行”,可谓是今年不折不扣的输家。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今年四季度重卡全线飘红,政策推动和煤价回升是增长的主因。此外,治超力度、运力收紧也强力推动了重卡市场的年末“翘尾”。重卡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重卡的走俏反映了了基建投资和需求的回暖。但是,当前多地重卡经销商订单已经排到明年2、3月份,产能与库存的过剩可能是“盛世”下的隐忧。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12/1908140414470003288819.shtml

文章标签: 11月汽车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