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盖世直播】黄晨东:让用户真正爱上电动车才是环保的开始

盖世汽车 2016-12-03 17:27:25
核心提示:“2016第四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现场直播!

【盖世直播】黄晨东:让用户真正爱上电动车才是环保的开始

蔚来汽车副总裁 黄晨东

黄晨东:谢谢周总的介绍,我本来想低调一点。但是因为最近的一个发布会,公司开始高调起来了。去年我在这个论坛上讲的是情怀,今年是情怀加一些技术。明年在上海车展计划发布量产车,明年就会讲更多的技术。今天主要跟大家分享一下蔚来汽车的理念。我的标题叫做:蔚蓝可及-让用户真正爱上电动车才是环保的开始。

最早的时候,从我们公司的创始团队,投资人也好,他们觉得在中国生活的时候,发现越来越多的雾霾,尤其是在2012年的时候,在座的不少人也感受到。尤其是我们的董事长,他已经是一个亿万富翁,但是他感觉雾霾使他的生活失去了一种憧憬。所以他有一种情怀,就要解决这个问题。正好几个人一拍即合。电动汽车能够减少城市之间的污染气体的排放,对国家的能源也有非常多的好处。为什么电动汽车一直推广不起来呢?因为电动汽车有一个现实骨感的问题。目前的多数电动汽车品牌相对比较低端,除了特斯拉看起来又亮眼,又高性能,用户的界面又非常好。所以国内目前的电动汽车品牌不够高端,另外科技感又不够,续航里程又短,充电桩也不够,加半天也跑不远,还要过度依赖政府的补贴。这些都是阻碍电动车推广的因数,所以我们就要把这些问题解决掉, 才能推广电动车。

那么怎么解决呢?我们进行了思考,极致的电动汽车产品是环保的基础。白领阶层收入已经非常不错了,我们在思考怎么样才能做出这种高性能、高智能化、高性价比的产品。对于乘用车来说,有什么东西是需要改变的?一个就是我们目前说,与忠诚的用户分享利益,这一点在改变。比如说你买了一款车,不管是大众还是什么,如果你路过4S店,他们会不会很热情地邀请你到里面去喝一杯咖啡呢?他对谁热情呢?他是对潜在的客户很热情,对于你已经买了车的用户并不热情,这个是不对的。我们要把这个改变过来,要对已经有车的用户表示热情。

第二个就是要透明并由移动互联网驱动的服务。你去修车,修多少你是没底的。我们希望,以后可以对用户要透明,修这个要多少钱,怎么修,然后每个问题都清清楚楚。

第三个就是车不仅仅是一个代步工具还是一个上网工具。这些做了才能基本地改变乘用车。

对于电动汽车来说,又有三个不一样的地方。电动车除了特斯拉以外,其他的都是相对低端品牌,所以要建立起一个超高的品质,要不然没人去买。第二是性能要好,你的价格又要低,即性价比要好。第三是充电的体验要比加油的体验要好。这些要做不到,电动车是推广不起来的。所以这是我们的思考。

我们认为首先要做一个具有高颜值的车,高性能的车,还有良好的用户界面,最后还要提供服务。这几点都做到了,才有可能做成。真正来讲,实际上让用户拥有这种车,要有一种感动。就相当于你好几个手机放在桌面上,你为什么一定会去抓苹果手机呢。因为你一看就喜欢它。所以车也要有这种认同感,感动感。所以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下蔚来怎么思考汽车发展的一百多年的历史。

汽车最早是从福特大批量生产,到现在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其实也就可以分为三次变革,就是1.0、2.0、3.0。

1.0时代就是多数的汽车公司像通用、大众都是1.0,都是通过报纸、电视、广播来做广告。它的客户主要是听众。它的主要竞争力是硬件,它的制造能力非常强。报纸上会说大众又在新疆建了一个厂,完全以硬件为主,制造为主。

2.0时代,到了互联网时代,以特斯拉为主,用户可以直接写邮件与OEM 沟通,也可以直接建一个特斯拉用户群,可以在里面进行沟通。所以客户直接参与进去,可以到它的直销店里面,和汽车公司建立起某种联系了。它的主要竞争力是软件,就跟大家的手机一样。它的重心是直销,特斯拉的直销是对汽车业的一种创新。

那么到了3.0时代,比如说像我们的蔚来汽车,现在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应该比它更加进一步。怎么样更加进一步呢?首先可以让大家随时沟通,用手机就可以实现。所有东西都可以用云端进行传输。第二要对新老客户一视同仁,客户就是我的来源。第三个主要的竞争力是全程的体验,就是硬件、软件和服务。我们的重心就是用户,用户说好就是好,用户说不好就是不好。这才是真正改变汽车的形势。

目前我们公司已经有两千多人,研发地主要是上海,硅谷, 设计中心在慕尼黑。在伦敦也有一个研究中心。合肥是我们整车生产基地,南京,常熟,昆山是我们的主要零部件生产基地,还有其他一些地方也承担不同职责。我们的团队是多元化的,有几十个国家的人才在我们公司工作。同时我们还做许多公益活动,为国家培养人才。比如举办大学生方程式大赛,资助中国的第一名去德国参加比赛,这样水平就得到提高。过了几年,中国的汽车人才就可以在其中产生了。

目前大家关心的是我们刚刚发布的非常亮眼的超跑EP9。车身广泛使用高性能碳纤维材料,前灯组采用了全LED光源,并由多条淡蓝色LED光带组成,配备了花瓣形双五辐铝合金轮圈。这个车内饰有四个屏,中间还有分享的数据。已经在纽北开了七分零五秒,它是电动汽车里面全球跑得最快的。最高时速实际上可以达到313千米每小时,百公里加速是2.7秒如果按照特斯拉的算法,是要减掉0.3秒,那就是2.4秒。这个车还拥有换电的功能,左右两边可以换出来,45分钟可以完成快充,续航里程最多可以达到427公里。

总而言之,坚信我们的品牌就是品质的象征,蔚来就是要建立起高端品牌的电动汽车。希望以后车在中国量产之后能给大家带来更好的愉悦的体验,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6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直播专题:

网站专题链接:http://auto.gasgoo.com/topic/qcyhj/

手机WAP站专题链接:http://m.gasgoo.com/topic/qcyhj/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12/0305270127170002155227.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