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扶持高校发展智能汽车产业可大力推动东北经济转型

核心提示:要成功实现东北经济转型,应该借鉴匹兹堡和密歇根的经验,淘汰落后产业,围绕大学进行科技创新。因为高校是人才最集中的地方,只有围绕高校进行科技创新,并实现学校和老师共享科研成果和知识产权,同时政府积极鼓励和扶持高校人才自主创业,东北经济方才有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成功转型的可能。否则脱离高校搞科技创新,其效果必然是事倍功半,巨大的投入很难发挥应有作用。

在11月28日盖世汽车推送的《全球自动驾驶汽车政策标准大盘点!》一文中,盖世汽车整理了目前世界各国的自动驾驶汽车法规政策。对此,笔者今天想换个角度谈目前世界各国对自动驾驶技术的政策的发展态度。

从目前自动驾驶汽车的主要参与企业来说,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如图):

扶持高校发展智能汽车产业可大力推动东北经济转型

以美国为例,2016年9月,美国交通部发布了《美国自动驾驶汽车政策指南》,从自动驾驶汽车性能指南、州政府法规模型、NHTSA(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现有的监管方式和新的监管方式四个方面,针对高度自动驾驶的安全设计、开发、测试和应用等,为生产、设计、供应、测试、销售、运营或者应用高度自动驾驶汽车的传统汽车厂商和其他机构提供了一个具备指导意义的前期规章制度框架。

密歇根州何以对无人驾驶技术态度积极?

在美国交通部发布《美国自动驾驶汽车政策指南》之前,今年8月,密歇根州州长Rick Snyder和加拿大安大略省省长Kathleen Wynne就共同签署了一份促进两个地区吸引自动驾驶汽车研发和产业整体发展协议。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汽车、轻量化材料和可替代燃料的研发。加强两个地区汽车供应链整合。完善汽车产业战略、人才发展和政策法规制定。

扶持高校发展智能汽车产业可大力推动东北经济转型

密歇根州为何对无人驾驶技术态度如此积极和鼓励呢?这是由于密歇根州是美国著名的汽车生产和研发基地。世界知名的汽车城底特律就位于密歇根州。但美国长期把经济发展重心放在玩“钱生钱”的金融投机领域,实体经济空心化的潮流横扫美国东西海岸,底特律正是美国铁锈经济衰落带的突出代表。2013年7月18日,底特律市负债超过180亿美元,正式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美国迄今为止申请破产的最大城市。作为密歇根州的经济重镇,底特律的破产对密歇根州经济造成了重创。因此密歇根州急需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经济转型。

在美国的各个州之中,密歇根州是对无人驾驶技术的态度是最为积极的。早在2013年10月,美国密歇根大学即与汽车行业及政府部门通力合作,进行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计划到2021年向该州安娜堡市交付无人驾驶车车队。密歇根的做法,主要是向曾经同样陷入萧条,但成功转型的匹兹堡学习:匹兹堡曾经也是美国的工业重镇,号称“钢铁之都”,其经济结构与中国东北非常相似。匹兹堡的钢铁工业在美国历史上曾占据重要地位。二战期间,由于战争对钢铁的需求量猛增;匹兹堡进入钢铁工业发展的黄金时期。钢铁业的发展相继带动了地区的经济发展,吸纳了当地大部分就业。但是,由于该地区经济过于依赖钢铁工业,造成了环境污染严重、产业集中度高、就业渠道单一等问题。二战结束后,随着成本更低的西德、日本,以及后起之秀韩国、中国钢铁业的竞争,匹兹堡也同样受到了严重冲击。但匹兹堡有两所美国顶尖高校:匹兹堡大学和卡内基梅隆大学。其中匹兹堡大学在医学、资讯科学、电信和生物科学上处于一流水平;而卡内基梅隆大学则在计算机、电子工程、软件、机器人方面有突出优势。匹兹堡通过政府、民间团体与大学的通力协作,通过产学研相结合,利用高校的人才集聚优势,鼓励教授创业,教授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的科研设备搞研究,科研成果和知识产权由学校和老师共享。因此极大地刺激了学校老师和科研人员的创业积极性,使匹兹堡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经过长时间的改造,匹兹堡成功实现了从以钢铁为代表的重化工业向高科技行业的转型,现在的匹兹堡,生物科技、医疗、电脑制造、机器人制造,以及金融服务、教育等新兴产业已经成为了匹兹堡的经济支柱。密歇根州积极推动大学、企业与政府部门协作,选择在新能源和无人驾驶汽车上进行突破,正是参考了匹兹堡的成功经验。


东北经济转型可借鉴匹兹堡和密歇根经验

扶持高校发展智能汽车产业可大力推动东北经济转型

东北经济近年来的萧条已经是众所周知,这其中有体制落后、政府管理僵化、思想观念陈旧、人才流失等诸多因素。但笔者认为东北经济的萧条和衰落根本原因是东北以钢铁、煤炭为代表的重工业已经严重落后于时代。在国家发改委印发的《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2016-2018年)》中,分年度明确了137项重点工作和127个重大项目,预计总投资规模在1.6万亿左右,主要涉及交通、能源、水利、工业、农业、城乡建设等多个领域。但是这一方案却没有提及高校在振兴东北经济中的角色和作用要振兴东北经济,不应该是在传统的重工业上投入巨资做大做强,因为这些产业已经严重落伍于时代:弓箭再改进,也打不过机枪而是要积极迎合制造业信息化、智能化和大数据化的科技发展趋势,淘汰落后产业,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产业转型

扶持高校发展智能汽车产业可大力推动东北经济转型

除了改革体制机制、改善投资营商环境外,笔者认为,要成功实现东北经济转型,应该借鉴匹兹堡和密歇根的经验,淘汰落后产业,围绕大学进行科技创新。因为高校是人才最集中的地方,只有围绕高校进行科技创新,并实现学校和老师共享科研成果和知识产权,同时政府积极鼓励和扶持高校人才自主创业,东北经济方才有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成功转型的可能。否则脱离高校搞科技创新,其效果必然是事倍功半,巨大的投入很难发挥应有作用。东北有很多国内一流的顶尖高校:其中东北大学在计算机、软件工程、机械工程、自动化方面有雄厚基础;而吉林大学的车辆工程、材料、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方面优势突出;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汽车、航空航天、电子信息工程、材料、能源科学、计算机方面有强大实力。这些院校的优势专业与现今行业发展的热点如自动驾驶技术、智能网联技术、新能源汽车、整车轻量化等新兴产业有相当大的交集。如果国家发改委在未来振兴东北经济投资的1.6万亿当中,划拨一部分资金扶持东北的重点院校,鼓励高校人才搞科技创新和自主创业,围绕以上新兴产业开展课题研究,并在地方法规、税收政策上进行积极鼓励,简政放权。可以使东北振兴实施方案的投资资金得到有效利用,对目前困境中的东北经济振兴将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11/300703113117000191913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