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前十月销量持续增长,昌河汽车可以“高枕无忧”了吗?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16-11-24 09:42:45
核心提示:十月,昌河汽车销量实现6777辆,同比增长54.9%;今年前十个月,昌河汽车累计销量46819辆,同比增幅高达165.1%。事实上,对比昌河汽车往年的销量,今年以来,昌河汽车单月销量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在十月份的乘用车销量排行榜中,昌河汽车的表现惹人注目。

乘联会数据显示,十月,昌河汽车销量实现6777辆,同比增长54.9%;今年前十个月,昌河汽车累计销量46819辆,同比增幅高达165.1%。事实上,对比昌河汽车往年的销量,今年以来,昌河汽车单月销量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昌河汽车得以实现高增长,还要从其联姻“北汽”以及所推出的产品说起。

“联姻”北汽,产品从“边缘小众”走向“主流大军”

资料显示,早在2008年到2009年的汽车业兼并重组大潮中,昌河曾“嫁”给过长安汽车,但此次联姻中,长安汽车地位过于强势,处于从属地位的昌河汽车未能得到对等的合作关系,最终以失败而告终。2013年,昌河南昌基地与长安脱离,正式“联姻”北汽。而北汽无论在产品的研发与投放,还是生产基地建设方面,都拿出了十足的诚意。

今年3月,昌河汽车被北汽重组后的首款SUV产品昌河Q25上市,Q25是与绅宝X25共用绅宝D20平台打造的小型SUV车型;8月份,昌河汽车第二款SUV车型——昌河Q35正式上市。昌河Q35与北汽绅宝X35同平台打造,定位略高于Q25,昌河汽车希望Q35与Q25形成抱团之势,共同角逐当下的SUV市场。

前十月销量持续增长,昌河汽车可以“高枕无忧”了吗?

一年推出两款全新车型,昌河汽车正火速向乘用车市场发力。而从销量表现来看,Q25和Q35也对昌河汽车整体销量的提升起到了助力作用。

目前,昌河汽车乘用车领域共三款在售车型,除了昌河Q25、昌河Q35外,还有一款MPV车型福瑞达M50。在这三款车型中,昌河Q35和福瑞达M50以月均2000台以上的成绩成为昌河汽车的主销车型。

而颇为遗憾的是,作为昌河汽车首次征战SUV领域的车型,Q25并没有表现出预期的“冲量”优势。自三月份上市以来的八个月中,仅5、6两个月分别出现了5259台和4222台的成绩,其余月销量均不足千台。而同平台打造的绅宝X25平均月销量均在5000台以上。究其原因,盖世汽车分析,与昌河Q25略高的产品定价和品牌知名度偏低有关。

但不可否认的是,自从被北汽重组后,昌河汽车整体销量呈现持续增长态势,且其产品也从越来越被边缘化的商用车市场成功转战到乘用车市场,并逐步追上乘用车市场发展的“大军”。

目标定为百万台,“研发”短板待补齐

昌河汽车官方表示,2020年,将实现产销整车100万辆;同时,在十三五期间,昌河汽车还将再推出10款新车,其中,新能源车有4款。根据产品规划,未来,昌河汽车会对轿车、SUV、MPV、微型面包车、新能源汽车等多个细分市场进行布局。

面对昌河汽车宏大的产品体系及未来规划,结合当下昌河汽车的处境,业内人士还是对其整体造血能力提出了质疑。

前十月销量持续增长,昌河汽车可以“高枕无忧”了吗?

可以说,靠微型面包车起家的昌河在乘用车方面并不具备太多的技术与经验,2013年加入北汽以来,其不得不在技术、产品甚至资金上依靠北汽的“输出”。在北汽的支持下,景德镇洪源工厂和九江产业园两大全新生产基地的建成,对昌河汽车来说意义非凡。

但就产品来说,前期投入市场的Q25和Q35虽然可以帮助昌河汽车赢得其在乘用车市场上的“第一桶金”,但由于品牌认知度不高和低端SUV产品同质化严重,在竞争激烈,且市场容量有限的小型SUV市场,昌河Q25已经略显疲态,而Q35上市三个月来,月销量仅为两千多台,与同平台月销量万台以上的绅宝X35相去甚远。所以,昌河汽车未来很可能要面对这两款车型销量低迷的煎熬。

据悉,今年5月份,北汽昌河汽车研发中心正式开工建设,此研发中心未来将陆续导入六大平台、10款衍生车型的产品。所以,为解决昌河汽车后续发展问题,北汽正在扶持其创建自主研发体系。

显然,对昌河汽车来说,在乘用车这条道路上,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我们也期待看到填补研发短板后,一个真正强大的“昌河”。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11/24094222422270001606224.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