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刘威:智能汽车环境感知技术研究与探索

盖世汽车 2016-11-10 15:45:38
核心提示:2016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SAECCE 2016)于10月26-28日举办,本次论坛以“技术升级、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为主题,携手150余位行业领导、学会领导、院士,100余位汽车及相关行业权威专家,800余位国内外业界嘉宾共同探讨汽车产业车厂与零部件协同创新和技术发展路径,下面是相关嘉宾在会议上的发言……

各位同行下午好。我是来自东软集团的刘威。今天跟各位同行分享的是智能汽车环境感知技术研究与探索。上一个论坛大家主要是面向自动驾驶的,作为一个零部件的厂商,我在这里主要像白老师刚才介绍的,就是如何去把面向自动驾驶的一些功能,或者辅助驾驶的功能它落地,能够真正让我们的用户通过购买我们主机厂的车辆用上这些功能。因为我理解目前的自动驾驶,刚才介绍的这些自动驾驶功能,可能还得在未来三到五年才会真正有最终的终端用户,能够使用上它们。

所以我今天讲的可能更多的是面向于辅助驾驶以及自动驾驶一二级的环境感知技术。

简单介绍一下东软,东软实际上是1991年成立的,上个23号刚刚过完它二十五岁的生日。东软作为一个IT企业,实际上从1991年就已经开始从事汽车电子,到目前为止它有3500名汽车电子工程师,他们主要来自欧洲、日本、美国以及中国。截至目前为止,我们的产品已经在全球的主机厂前装了五千多万套,包括导航、音响、娱乐、视频、液晶仪表和ADAS相关产品。我们在车载网络安全的一些前沿方向上,也正在布局,做一些研发,有一些成果,我后面会做一些介绍。

这是我们作为Tier1的生态链,包括主机厂、Tier1。东软在海外主要还有软件,我们的软件在奔驰宝马奥迪等车型上都有搭载。这是我们的生态链,还包括一些通讯运营商。我来自东软睿驰,2015年成立,总部在上海嘉定。在沈阳和大连也设有分公司。大家可以看到,东软睿驰主要有三个业务方向,一个是EV,我本身来自ADAS业务线,ADAS业务线方面我们可能是国内最早的企业之一。我们本身也是智能辅助驾驶和国家标准制定单位,参加相关标准的制定。另外车联网ADAS相关服务已经在日本和中国市场实现了前装。

接下来介绍这个论坛的主题,智能驾驶环境感知技术。实际上在介绍的时候大家都很容易就理解了,做智能驾驶主要解决几个问题,包括感知、定位、路径规划。实际上它可以通过不同的手段来实现,包括传感器、地图及其他一些手段。

感知手段有很多,前面的嘉宾也介绍了很多。简单来说,通过传感器通讯,或者制作高精度地图的方式,另外覆盖的范围不同,解决的技术难题或者解决的技术问题也是不一样的。实际上从我们看,环境感知内容可能分为车外感知和车内感知两大部分。车外感知主要是对周边环境的感知,包括道路、交通参与者、交通指示信息等等。车内的感知无论智能驾驶也好、辅助驾驶也好、自动驾驶也好,其实一个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在你没有完全实现全自动的时候,L0到L3都是需要驾驶员的参与的。所以如何对驾驶员做感知,包括身份、视线、手势和注意力,实际上是非常必要的。

先介绍一下车外的环境感知,我们本身是从做视觉出发的,虽然我们也在做传感器融合的一些东西,但是这里面主要是介绍视觉的一些东西。车外环境感知,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交通参与者感知、路面感知以及指示信息的感知。只有把这些信息都感知到了,面向自动驾驶的0到1到2到3才能实现这样一些可靠的功能。

这是对车辆的检测,实际上我们要解决的是全天候各种光照条件下的可靠的车辆检测,你的传感器虽然都是摄像头,但是摄像头的种类可能不同。比如有广角的、普通的、还有红外的摄像头。如何利用这些摄像头,通过简单的方法而不是针对每个摄像头做定制化的工作,这里面是有很多技术需要突破的。这是我们在国内和美国做路试的情况。最早2004年我们是做后方车辆检测,它能够同时检测车辆以及一些摩托车。相关的产品也是在国内,今年就会实现量产,今年年底就会SOP。

实际上交通参与者,还有一些弱势群体,包括行人、自行车、摩托,特别是在中国的交通环境下,电动自行车非常多。如何对他们进行可靠的感知,能够提供一些有帮助的功能,比如说盲区的功能、变道辅助的功能,包括前方碰撞的功能,是非常有帮助的。可以看到我们在国内的路测以及在欧洲的路测,这是跟合作伙伴共同来做的。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11/1003451745177000061115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