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尹明善“矛盾”的交接棒

汽车公社 曹旻希 2016-08-19 00:02:00

也许尹明善的子女们从来没想过,在人生的“上半场”的时间里,就极有可能接过父亲的“一生所有”。而在这接与不接中,尹明善的子女们和背后的“家族”都时刻准备着。

谁有资格?

“你够条件就当董事长,不够条件就当大股东,该分多少钱分多少钱”,在谈及谁最适合当力帆集团未来的接班人时,现年78岁高龄的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放出狠话。虽然尹明善的态度看似坚定,但知情的人都知道,尹明善早已有家族企业管理模式和职业经理人管理模式的两手准备,而家族企业管理模式的“接班”人,很有可能将是出生于1987年,目前还未满30岁的女儿尹索微。

根据有关媒体报道,2011年10月18日,在力帆100亿级高端乘用车基地开工的仪式主席台上出现了一个陌生女孩子的身影。众人正在议论纷纷的时候,主持人的介绍正式让她在公众面前曝光了。

“尹索微,力帆集团董事。”身穿黑色西服裙装的尹索微在主席台上与当地市政府有关领导并肩而立。仪式结束后,尹索微略显紧张地首次接受了记者采访,“我并不分管力帆汽车,是作为力帆集团的董事参加这个活动。”随后尹明善也告诉记者,“我现在是力帆集团董事,具体分管力帆集团资产结算方面的业务。”

据了解,当年首次露面的尹索微年仅24岁,但根据其股份核算身家,这让她个人拥有的财富在重庆80后的二代接班人中遥遥领先,成为了重庆80后的“女首富”。而后,尹索微还担任了重庆力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重庆力帆摩托车产销有限公司董事、重庆力帆科技动力有限公司董事、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等职位。

尹明善“矛盾”的交接棒

尹明善此举,引发了尹家接班人大猜想,而尹明善的回答更模棱两可,“我的家族里面有能人,我可以推荐出任董事长,如果我家族里面的人才不如家族外的,我们就在家族以外去选拔董事长、总裁,这也是力帆上市的一个重要目的。”

尹明善曾表示,自己对女儿的规划从中学时代就开始了,从中学起就将她送往国外,主修管理,目前尹索微也正处于艰难的培养期。

跟尹索微已经走上“准接班人”的路子截然不同,尹明善与前妻生的儿子尹喜地,早年还陪尹明善创业,曾一度掌管力帆的房地产、期货以及足球俱乐部,但现在尹喜地除了是富二代红人以外同时在网络上还是大名鼎鼎的“精彩哥”,其声名鹊起源自于尹喜地驾驶着一辆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并号称中国最牛跑车的布加迪威龙视频现身网络。尹喜地曾透露,他先后购买了30多辆国外名贵汽车,在买车上的总开销高达5000多万元。

按常理,尹明善的权杖应该交给儿子尹喜地,但在尹明善看来,儿子并不完全具备接班的素质。几年前,尹明善就曾公开表示,“我从来没有考虑指定儿子接班,他是新派人物,对于是不是接班兴趣不大。”后来尹明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反复表示“交班”并不是单纯地把公司交给儿子、女儿或者其他人就行了,企业要想做成百年老店,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就必须引进现代企业制度。

尹明善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尹家接班人的标准是德才兼备,既要认同企业、愿意为企业奉献终身,也要能够驾驭大力帆的大局面。在他眼中,福特公司就是力帆学习的榜样,福特的董事局主席从来不固定在家族成员中,而是能者居之。

之后,尹明善也确实像他自己所说的,奉行着“尹家有出色的子孙,就去干,没有就找别人”的发展路径。

家族OR外姓?

2015年6月8日晚,在力帆首次举办的“力帆之夜”上,尹明善出人意料地宣布“交班”,但接班的并不是一直传言的尹明善的儿女或是家族成员,而是交给了外姓人士尚游和力帆集团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陈卫。

尹明善“矛盾”的交接棒

截止目前,在已交班和即将交接班的民营车企中无一交与外姓人,尹明善仿佛开创了先河。

尹明善表示,力帆未来大力向“互联网 新能源汽车”转型,按照力帆的新能源规划,2020年前将推出20款纯电和混合动力新车,新能源车累计销售50万辆,成为国际一流的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而两位年轻接班人定出的新方向和新的战略,让尹明善感到力帆要在国内市场真正发力了。

但是这出“接班大戏”仅仅在两个月后就剧终了。力帆股份发布了一则总裁辞职公告,公告称尚游因身体原因提出辞去公司总裁职务。董事长“钦点”的接班人竟然辞职,这件事情引起了业界轩然大波。有业内人士认为,尚游辞职是迫于业绩压力,因为力帆股份的支柱业务从摩托车生产制造转向汽车以后,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价值并没有颠覆性的突破。

但在力帆股份的股东大会上,尹明善表示,自己在6月对外宣称尚游和陈卫为力帆股份接班人的态度并未改变。“尚游确实身体有恙,等他调整好了以后还可以复出。而且他仍保留董事的职务,仍能参与公司决策。接班人也好、力帆的新能源战略也好,大方向上,我的思路并未改变。”尹明善说。

尚游离职后,尹明善对2015年5月才加入力帆股份的陈卫更为看重。在股东大会上,增选陈卫为董事会董事的同时,力帆股份公告称陈卫将斥资5亿认购该公司4139万股,成为力帆股份的第三大股东。尹明善对记者表示,“力帆也是他的身家性命,他会把力帆的事当成自己的家事。”

对于为何如此看好陈卫,有资深人士认为,力帆股份在乘用车市场的的业绩一直很糟糕,所以力帆准备全身心地押注新能源汽车,希望借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弯道超车。而车联网、物联网技术就是力帆股份转型新能源汽车的关键之一,陈卫恰好在在这方面的技术上颇有建树,还曾获得过全国科技领域的最高肯定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也正是这些优势颇得尹明善器重。

如今力帆已成为包含汽车、金融、房地产、体育等产业的巨型名营企业,55岁才创立力帆的尹明善也将近八十耄耋,虽然尹明善早已开始盘算力帆在未来的“总舵手”,但是继续家族企业的管理模式还是走职业经理人的管理模式,仍充满着变数。

这两年,随着尹明善的接班人方向转变,无论是尹索微还是尹喜地,出席公共活动曝光的频率明显减少了,但是还是能从仅有的新闻中搜索到尹喜地、尹索微仍在大量地参与集团相关事务。

也许就像尹明善说的那样,“始终守着家族一定不行,但家族里如果有人才为什么不用?虽然现在看来我的儿子、女儿还嫩了点,但哪天他们成熟了、有当董事长的想法了,我得好好考考他们。”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8/180519291929603660678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