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车联网与自动驾驶发威,智能车时代大门被敲开

盖世汽车 冯金刚 2016-07-28 09:24:30
核心提示:车联网与无人驾驶两种技术的推动下,智能汽车世界的大门正式被打开。

近十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汽车的智能化水平也越来越高,很多先进电子配置的加入,使得消费者用车更加方便。车载智能化技术有两大方面,一个是车联网技术,车联网技术的特点是强化汽车这个载体的上网能力,比如上汽的RX5;另一个是自动驾驶技术,由于疲劳驾驶等各种不良驾驶行为导致的车祸基数过于庞大,从政府到消费者对全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甚是期待,开发这个技术的车企有特斯拉、长安等。

车载智能化技术的进步,整个汽车生态链也跟着改变,上个世纪那种“汽车机械暴力美学”再也不会回来,这什么意思呢?说几个名词大家应该都懂了,F1、直线加速、弯道极限、山路飙车、死亡飞车等等,这种机械美学极大地刺激了男人的肾上腺素,也因此风靡全球。但随着各种电子技术的应用普及,车子越来越智能,很多车子都不在具有那种“能跑”的性能,而只是“能开”,比如,很多车评人在测试试驾车的动态响应时,就会关掉ESP等电子辅助系统,还有,某著名车评人在试驾自己15年前的老车时就说:15年前的家用买菜车操控性比如今这些标榜运动的车有过之而无不及。

车联网 自动驾驶 智能车时代

虽然汽车运动赏心悦目,但是其存在的风险也非常高(魂归赛道的车手不在少数),而且大部分人都难以体会到。虽说金刚也是个GK5脑残粉,不过这个生态链的趋势不可阻挡。来自加州的“硅谷体验式产品”正在挑战所有行业的固有格局,先有苹果推翻诺基亚帝国,后有特斯拉从汽车行业横空出世,再就是面向未来的SPACE X 等等,这种“体验式”技术完全撕开了通向未来的科技大门。

还是回到开头的车联网技术,这就要提到被称为全球第一台量产的互联网汽车—上汽荣威RX5。敢扣这么大帽子,那这款车到底有何特殊之处呢?我们都知道,现在很多车都是可以联网的,实际上,这些车的联网途径是靠手机到汽车网络的映射实现的,也就是没有手机等外部联网设备,这台车还是无法联网的。而RX5 的特殊之处就在此,它不仅可以单独联网,还有自己的车载操作系统,就是YUNOS,由阿里巴巴与上汽联合开发。而硬件上,通过中控显示屏、仪表盘显示屏和车内后视镜显示屏“三屏合一”,实现强大的联网操作。其实,说简单点,上汽跟阿里就是用开发智能手机的模式来开发智能汽车,可能做手机的人觉得挺简单,实际上,虽然汽车发明到现在一百多年了,但是它的联网深度还真是近乎空白,现在他们着手开发这个,的确算得上先驱了。

车联网 自动驾驶 智能车时代

再说说自动驾驶,这个技术现在比较热门,开发这个技术的公司有传统零部件企业,有国家性质的研究院,有互联网公司,也有车企。沃尔沃根据自动驾驶电气化难度的高低划分了四个等级:驾驶辅助、部分自动化、高度自动化、完全自动化。实际上,现在很多车都配有相关的驾驶辅助系统功能,它也是自动驾驶的一部分,可以称之为半自动驾驶,就像特斯拉的油门踏板、制动踏板自动控制技术,作为全球第一例因自动驾驶技术而致死的案例,特斯拉也是备受批评。诚然,此次事故对自动驾驶技术的前景发展产生极大的舆论压力,不过往长远看,任何新技术的开发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就像当前新能源汽车的自燃事故一般,事故往往发生在对细节的疏忽上,所以,关于自动驾驶技术的未来还是应该理性对待,如果能加强法律法规建设、完善技术要求准则、引导客户使用的方法,这类事故将大大减低,影响力也将有限。

车联网 自动驾驶 智能车时代

点评:

随着汽车智能化水平的提高,整车电气化比重加大,汽车的那种纯粹操控性越来越低,取而代之的是把玩车载互联网产品;同时,汽车的安全性在自动驾驶技术的辅助下,也得到质的提升。在车联网与无人驾驶两种技术的推动下,智能汽车世界的大门正式被打开。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7/26044047404760364389837.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