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轻量化市场望迎井喷 发泡剂为何也来“凑热闹”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16-07-18 06:00:00

轻量化这一看似老生常谈的话题,在汽车圈的讨论热度却从未消减,并且随着政策法规的不断施压,相关研究正在逐步加速。具体到汽车非金属材料轻量化领域,化学微发泡技术成为主机厂及相关零件厂商竞相研究的主要课题之一,而诸如通用、宝马、奔驰等汽车品牌则已然在车门内衬板、仪表板、后门内衬板、底护板等汽车内饰中大范围地应用微发泡材料。

“随着塑料在汽车应用上的增多,人们不止希望塑料来取代金属等,还希望塑料本身也能轻量化,而发泡材料此时正可以发挥作用。”科莱恩亚太区汽车产业及塑料行业行销经理林志坚近日在杭州汽车材料创新与智能解决方案论坛上接受了盖世汽车采访,并表示:随着微发泡技术的发展,这项技术在汽车轻量化、降低成本等方向会越来越重要。

轻量化 发泡剂 汽车轻量化 科莱恩

科莱恩亚太区发泡剂添加剂产品经理莫开胜(左)与科莱恩亚太区汽车产业及塑料行业行销经理林志坚(右)

以下为此次访谈实录:

盖世汽车:能否具体解释下,发泡剂是如何实现减重效果的?有无相关案例可以分享?

林志坚:所谓微发泡材料,指的是以材料为基体,内部含有从几十微米到几百微米尺寸泡孔的多孔聚合物材料。微发泡主要分为超临界气体的物理发泡和发泡剂的化学发泡两种。而就化学微发泡材料来说,和普通塑料相比,其既能有效减重,又能减少注塑缺陷、提高注塑效率,还具备隔热、吸音、缓冲性能等特殊性能。

而以科莱恩Hydrocerol®发泡剂为例,其应用于塑料内饰件生产时,可使汽车内饰件具有高度一致的泡孔结构,直径缩小至60微米,并使材料减重7%,同时还具有节省原材料、提升隔热和隔音性能、增加侧壁硬度、增强表面纹理等功能。该化学发泡剂应用了专有的清除技术,可降低水、CO2和酸的影响,减小其对注塑模具的腐蚀,并最大限度地减少翘曲和缩痕。此外,其对产品外观和性能均无不利影响,而早期的化学发泡剂产品会影响汽车塑料件的表面光洁度,而使其应用受限。

轻量化 发泡剂 汽车轻量化 科莱恩

盖世汽车:相对其它发泡剂产品来说,Hydrocerol®发泡剂有何独特优势?

林志坚:首先,化学发泡剂有助于汽车制造商在不影响美观和性能的前提下,减轻众多汽车内部塑料部件的重量。它具有更为细致内用的泡沫细胞结构,汽车制造商不仅可以保证表面质量,还可以减少5-20% 的质量(具体数值取决于部件设计及应用)。该产品的优势已显示在使用热塑性烯烃(TPO)、聚丙烯(PP)和尼龙等聚合物造模的部件中——甚至是玻璃及矿物填充材料含量高达30% 的部件中。

其次,稳定灵活,降低成本。此类产品简便易用,应用灵活,结构稳定。 只要添加1% 的Hydrocerol®产品,材料净成本就能降低至少5%。而以其在宝马某车型仪表板支架上的应用为例,该支架原重量为3公斤,而在进行发泡之后可有效减重20%,不仅如此,其还可满足汽车撞击标准的要求,提升安全性能。

第三、改进生产过程,提升效率。Hydrocerol®色母粒属吸热型发泡剂,产生泡沫的化学反应会吸收热量,因此,铸模后需要从聚合物中去除的热量较少,且加工周期较短。而加工周期缩短意味着可使机器和人工产能提高20%。

轻量化 发泡剂 汽车轻量化 科莱恩

盖世汽车:有观点认为,发泡剂对于车重的减轻影响有限,也有人认为,发泡剂在这方面极有潜力。那么,您是如何看待发泡剂在汽车轻量化过程中的作用和影响的?

林志坚:为了达到燃油经济新标准,减少车辆排放、大幅减轻重量至关重要,我认为发泡剂在汽车轻量化过程中可以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尽管其减重幅度相对有限,但是较长的汽车生命周期中,由其减重所带来了燃油节省一直在发挥作用。从这个角度来看,它非常有价值。

盖世汽车: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更加注重技术上的创新,那么就发泡剂而言,科莱恩下一步技术创新将主要围绕哪些方面进行?是基于何种考虑?

林志坚:目前,我们针对汽车的发泡技术正着力于门板、天花板、头衬板和仪表板部分的应用。科莱恩Hydrocerol®发泡技术是由化学反应产生气体,而传统方法是物理发泡。物理发泡的缺陷在于设备投资大,在发泡过程中需要增加气体瓶把气体打进去。而使用我们的发泡母粒时,设备基本上不用改动就可以轻松实现发泡。在很多行业,尤其在汽车行业,模具成本本身就比较高,如果改动模具也会产生成本。但考虑到整体使用成本的情况下,化学发泡还是起到比较重要的作用。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7/1406291329136036357557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