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李尔亚太区总裁:技术并购为李尔带来新一轮增长契机

盖世汽车 周丽 2016-07-14 06:00:00
核心提示:李尔座椅和电子电气业务无论是在全球还是中国市场均实现2-3倍于市场的平均增速。蒋▪孔克将原因归结为:技术上保持持续的领先和适应性;产品保持高性价比和高价值;设计和生产的本地化思路,如在亚洲为亚洲、在中国为中国。

在过去18个月间,李尔公司完成了几项重大收购,其中包括全球顶级汽车真皮供应商Eagle Ottawa、软件和服务开发商Autonet Mobile、以及ARADA,这给李尔的两大业务汽车座椅和电子电气分别带来了直接受益:实现汽车座椅的完整纵向整合,电子电气扩大了车联网、自动驾驶的技术储备能力。这两大受益,将明显影响李尔的未来走势和产业竞争力。

李尔亚太区总裁:技术并购为李尔带来新一轮增长契机

李尔公司亚太区总裁、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蒋▪孔克(Jay Kunkel)

李尔亚太区总裁蒋▪孔克(Jay Kunkel)日前在接受盖世汽车独家专访时对此表示,李尔收购的脚步还没停下来,李尔在财务方面审慎的管理方式,使我们有足够的资金实现适当时机的兼并,我们仍会考虑新的对象。

李尔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营业收入由去年同期45.2亿美元攀升至46.7亿美元,同比上涨3.1%;净利润达2.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1.5亿美元激增68.6%。

蒋▪孔克称,李尔座椅和电子电气业务无论是在全球还是中国市场均实现2-3倍于市场的平均增速。他将原因归结为:技术上保持持续的领先和适应性;产品保持高性价比和高价值;设计和生产的本地化思路,如在亚洲为亚洲、在中国为中国。

财报同时显示,汽车座椅和电子电气在李尔的营收中占比为2:1,但电子电气的利润贡献率则达46%。蒋▪孔克对此解释称,座椅是整车成本构成中排名第二的模块,但座椅的利润率正在逐渐上调。另外他强调的一点是,座椅和电子电气技术正在走向融合,因此二者的利润率将呈逐渐趋同之势。

接下来让我们看下蒋▪孔克及李尔公司对汽车座椅和电子电气未来趋势的预判和应对之策。

座椅与电子电气技术融合

针对汽车座椅,蒋▪孔克的介绍可以用四个关键词来概括:互联性、舒适性、精湛工艺、个性定制。

下一代座椅将会成为真正智能化的座椅,座椅技术和电子电气技术的融合趋势会不断加快。座椅中集成多个传感器和电子装置,通过自动调节驾驶员坐姿、疲劳监测和预警,提高座椅的舒适性和驾驶安全性。蒋▪孔克表示,李尔技术团队在车载互联汽车方面的尝试和积累,确保了其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座椅团队和电子电气工程团队紧密合作,在市场上推出了许多创新的项目,比如Multi-contour座椅模块、ProActive自适应智能座椅技术。

Multi-contour座椅模块中的传感器对驾驶员血压、心跳等生物特性进行实时监测,当发现驾驶员有一定的疲劳,则将通过座椅、方向盘的震动发出警告,提示驾驶员必须休息。座椅舒适度方面,李尔从人体工程学出发,实现因人而异的调节。ProActive自适应智能座椅技术,采用李尔专有的Therametric分析技术,并将此技术应用于李尔My Seat APP中,消费者输入个人信息,即可获得根据这些数据信息提供的推荐座椅设置,并持续进行跟踪、反馈及调整。

谈及收购汽车真皮领先供应商Eagle Ottawa给李尔带来的收益,蒋▪孔克总结了三点:一是使其成为全球少数几家实现完整纵向整合的座椅生产商;二是使其介入到主机厂客户内饰设计流程中;三是使其座椅工艺水平进入新境界。

蒋▪孔克表示,李尔为全世界几乎所有豪华汽车制造商提供顶级汽车座椅产品,包括法拉利、保时捷、玛莎拉蒂、兰博基尼、阿尔法▪罗密欧等等,随着对Eagle Ottawa的收购,李尔的座椅制作工艺提升到新的水平。

个性定制是蒋▪孔克提及的汽车座椅的另一重要发展趋势。据其介绍,李尔针对高性能车已提供座椅定制服务,协助主机厂客户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李尔的个性定制服务亦不止于传统的表面材料,而是已经扩展到与电气业务应用的整合,李尔Illumitrim座椅就是这样一个整合的结果。

电子电气技术的提升空间

据蒋▪孔克介绍,李尔目前正围绕新能源、车联网、自动驾驶技术(ADAS)三大趋势紧锣密鼓地进行电子电气技术开发,李尔在这三个领域均是领先厂商。李尔见长的还有大数据管理技术。他说,今后智能汽车将有海量数据传输,包括车对车、车对基础设施等。智能汽车将成为最复杂最大的智能设备,数据传输及车本身的软件代码均将出现爆炸性增长,预计每台车至少会有1亿条软件代码。

蒋▪孔克特别强调与车联网紧密相关的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车辆联网也即意味着向外界开放了许多端口,因此需要做好防攻击措施及对个人驾驶信息等隐私数据的保护。李尔提供的系统具有从未被黑客攻破的良好记录。

通过收购ARADA 和Autonet Mobile,李尔在车联网、自动驾驶方面的技术实力大幅度提升, 蒋▪孔克表示。

李尔是全球领先的配电系统、连接系统和电子集成专家,在上述领域拥有完整的研发和制造能力。在高压电池充电器和电动汽车供电设备领域李尔已确立了市场主导地位。针对车联网、自动驾驶、大数据应用,蒋▪孔克特别介绍了李尔的无线技术、以及业内首创的网关模块、智能驱动接线盒。

李尔无线电子产品包括控制模块和遥控钥匙,可以实现无钥匙进入、远程启动、无钥匙开锁/启动等功能。同时,双向遥控进入系统可以使驾驶员与车辆进行更好的远程通讯。

李尔的智能接线盒技术通过将车身控制和电气分配功能整合到单个模块上,提出了一套总体系统方案。通过有效整合各项高级功能,得以减少零件数量,可实现减重和降低成本目标。

李尔的网关模块可以实现不同车辆通讯协议间的交互,从而打造先进、安全的高速多媒体网络,包括LIN、CAN、MOST、FlexRay和以太网。蒋▪孔克称,网关模块对大数据管理将产生直接推动作用。

蒋▪孔克指出,上述李尔电子电气技术均是客户导向的研发,受消费者真实需求的推动,而且主机厂也高度重视这些研发方向。

亚太增长计划APGP

蒋▪孔克于2014年3月发起并领导了李尔公司亚太总部及技术中心新址的落成。而上月6日,李尔又与杨浦区政府签订了新扩建的亚太地区总部及技术中心的协议。

据蒋▪孔克介绍,扩建的亚太总部和技术中心总面积达21000平米,人员配置1000人左右,将以技术导向为定位,李尔座椅和电子电气全球最先进、最全面的技术都将在技术中心落户,包括车联网、车身控制、高功率电子、新能源车相关的设计等。另外还将建设与CATARC标准完全一致的碰撞实验室。新技术中心最晚2018年底之前竣工并投入使用,蒋▪孔克称,这将真正成为与李尔欧洲和北美技术中心相比肩的世界级技术中心。

作为李尔亚太地区的总掌舵手,蒋▪孔克主持制定了李尔的亚太增长计划APGP,并直接管理该计划远景目标和流程的运行实施。

蒋▪孔克称,APGP战略的制定是自下而上的过程,“我们观察亚洲11个核心区域市场,对已有的客户、平台和产品组合进行深入研究,最终确定我们的目标客户群。在此过程中,同时思考我们产品的盲点在哪里,既有产品具有哪些清晰的优势,以及预判我们必须在哪些领域追加投资。

蒋▪孔克强调指出,APGP的所有战略思考,均不以产量为出发点,而是以价值为出发点。我们会分析每年每个区域每个平台每项产品究竟能为客户带来多大的价值,并且确保我们创造的价值必须高于市场平均能够为客户创造的价值。

为了使中国战略落地,我们在中国大量追加投资。在工程设计和内饰设计方面帮助主机厂客户实现独特竞争优势,这两方面确保了我们在中国的领先地位。蒋▪孔克指出,李尔目前中国战略的重点是不断扩大本土主机厂的业务比重。

李尔已是全球第二大汽车座椅供应商,当问及电子电气系统李尔想将其提升至何种层级时,蒋▪孔克表示,对于李尔这样的上市公司来说,规模并不是最看重的,而是财务指标和股东回报。李尔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创纪录的盈利和创纪录的自由现金流,并且带给股东高水平的利润回报。基于今年一季度良好的市场表现,李尔提高了全年营业收入及自由现金流等财政指标,预计年营业收入将达185-190亿美元。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7/130231063166036341616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