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 正文

蔚来汽车首款车长这样?将在英国生产 价格千万元

盖世汽车 石劼 2016-05-20 08:44:31
蔚来汽车 江淮汽车 新能源车 超跑

外媒给出蔚来汽车首款车型想象图
 

盖世汽车讯 中国蔚来汽车总裁马丁·里奇(Martin Leach)日前向媒体透露,公司首款产品将是电动超跑。该车将在英国投产,在售价和性能上匹敌迈凯伦和法拉利顶级跑车,或达人民币千万元级别。

蔚来汽车超跑轮廓初现

近来,蔚来汽车相关消息再度涌现。不仅江淮汽车在5月18日同该公司签订《制造合作框架协议》,未来每年生产销售5万辆新能源车,并且外媒也通过采访蔚来汽车总裁马丁·里奇,获得了有关首款电动超跑的信息。

马丁·里奇向英国媒体Autocar表示,在2016年年底之前,蔚来汽车将公开其首款产品——一辆纯电动超跑,地点则是“欧洲某个地方”。Autocar还给出蔚来汽车超跑的想象图,该车具备典型的超跑外形特征,采用低矮犀利的设计和夸张的轮毂。

据悉,蔚来汽车超跑在性能上将和迈凯伦P1、法拉利LaFerrari相媲美,从价格上与两者抗衡。Autocar在标题中也给出了新车的单价预期值“百万英镑”,按照最新汇率,约合人民币956万元,即千万元级别。

这款车在过去两年里由蔚来汽车德国慕尼黑设计中心开发,未来将在新的英国工厂投产。实际上,蔚来汽车已经在海外布局,在全球遍布欧洲、亚洲和美国等六处,总计有1,000名员工,到2017年底将倍增至5,000人。

虽然马丁·里奇没有透露太多有关超跑或其他产品的细节,但其确认虽然首款产品的用户群体锁定了亿万富豪,但蔚来汽车并不准备只做小众超跑制造商。

里奇表示:“设计首款车的目标是吸引关注,展示我们能够以技术作为出发点。但我们将打造更为广阔的产品阵容。我们希望蔚来汽车在豪华产品方面的声誉来自于质量和消费者满意度,而不是高昂的价格。去年全球车市总销量达到9千万辆,我们看到整个市场的机遇大有可为。”

早先有报道将蔚来汽车称为特斯拉的对手,但里奇否认了这一说法,而是坚称蔚来汽车的一系列车型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便利,以及同智能手机关联的功能。

江淮代工的是什么?

根据江淮汽车5月19日发布的“关于与蔚来汽车合作的进展公告”,双方已经在5月18日签署了《制造合作框架协议》。蔚来汽车将授权江淮汽车使用其商标和相关技术,生产商定制新能源汽车车型,江淮汽车负责进行合作车型的生产。产销目标初步确认为5万辆/年,并同意每年做一次来年的产量预测。

从江淮今年披露同蔚来汽车合作开始,业界关于蔚来汽车的产品就陷入迷思和争论。“江淮如何代工超跑?”“按照百亿元计算单价20万元”等猜想屡见不鲜。然而结合马丁·里奇的言论看,江淮所代工生产的蔚来汽车型号应该并非超跑,或者至少不会仅仅是超跑。

首先,需要确认关于超跑(Hypercar和Supercar)的概念和江淮本身的定位。通常,业界将运动性能卓越、产量有限、外观前卫、满足小众市场的跑车定义为超跑,典型的产品如上文提及的迈凯伦P1、法拉利LaFerrari,还有布加迪威航、科尼塞克、帕加尼等。江淮汽车虽然也有自己的技术和长处,但之前从未涉足该类细分市场,并且也不符合“小众精品车企”的定位。

其次,超跑的潜在市场规模,和江淮代工的产能规模并不匹配。以迈凯伦P1为例,2014年全球销量为248辆。法拉利全系每年全球销量控制在7,000辆左右。对比江淮代工的产能规划,5万辆/年可以达到法拉利全系全球销量的7倍。如果专门挑选迈凯伦P1、法拉利LaFerrari这种跑车里的精品对比,则差距更大。根据《福布斯》统计,全球亿万富豪总人数近年来在1,800人左右。能够消费得起人民币千万元级别的超豪华跑车,这个消费群体恐怕还没有达到每年购置5万辆车的地步。换而言之,江淮若每年生产5万辆超跑,都卖给谁?

反过来看,初期年产能5万辆,类似于此的包括原先观致汽车、大众乌鲁木齐工厂新桑塔纳等普通品牌车型的规划。因而江淮代工的产能目标,更接近普通家用车的档次。

第三,结合里奇上述的言论,可以确认蔚来汽车除了超跑之外还要打造其他车型。对于汽车初创公司,走量的入门级产品必不可少。例如特斯拉在Roadster跑车、Model S豪华轿车、Model X电动SUV之后,终于推出了Model 3。能够预期的是,蔚来汽车产品规划中必然有低价、冲量的车型,这也和江淮汽车所擅长的领域吻合。

因此,盖世汽车认为,江淮汽车所代工的产品应该不会是售价高达千万元人民币的电动超跑,而是能够走量、价格适中的新车。

江淮和蔚来汽车公告内容概览

5月19日晚间,江淮汽车发布“关于与蔚来汽车合作的进展公告”称,双方已经在5月18日签署了《制造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同意合作从事新能源汽车生产,蔚来汽车将授权江淮汽车使用其商标和相关技术,生产商定制新能源汽车车型,江淮汽车负责进行合作车型的生产。双方初步确认产销量计划为5万辆/年,并同意每年做一次来年的产量预测。在满足蔚来汽车提出并经双方共同确认的产品质量、产能要求的情况下,经双方同意,蔚来汽车承诺除第一款车型外的后续车型优先导入。与此同时,公告还表示“未来双方可在合作项目的基础上探讨其他平台和资本合作的可能性”。

按照协议内容,在合作期限内,蔚来汽车将提供必要的技术信息,以支持江淮汽车按照项目时间计划完成生产准备,并生产满足蔚来汽车提出并经双方共同确认的质量和工艺要求的合作车型;同时为江淮汽车提供生产合作车型所需的零部件和物料,以支持江淮汽车按照双方同意的商业计划生产合作车型。

而江淮汽车则将主要承担生产落地和保障相关的内容,比如完成合作车型的公告目录申报工作;协助蔚来汽车进行合作车型的产品投产,协助样车试制,并提供样车试制相关设施、设备和人员,确保合作车型量产的顺利完成;确保生产过程中的环保以及安全等各方面内容。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5/2008443144316035994213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