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中汽中心于凯:电动汽车和关键零部件产品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评测要求亟待完善

盖世汽车·新能源 NevTeam 2016-05-19 09:53:30
核心提示:电动汽车产业在十三五期间也将出现新的竞争形势,面临的问题和受到的新业态模式的挑战,目前电动汽车和关键零部件企业在产品研发、标准化体系、测试评价流程、验证手段、生产过程一致性检验方法和设备等方面,尤其是针对产品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测试评价等要求亟待完善。

中汽中心于凯:电动汽车和关键零部件产品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评测要求亟待完善

盖世汽车·新能源报道,5月19日,2016·第四届国际电动汽车及关键部件测评研讨会于江苏常州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办,常州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协办,得到(常州)新能源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国联动力、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大力支持。为期2天的会议共吸引全国范围新能源相关企业约400位嘉宾参与会议。盖世汽车等20余家主流媒体全程跟踪报道会议热点信息。

本届研讨会以“测试评价助推产品技术升级”为主题。围绕整车、动力电池系统、驱动系统、充电系统四大技术领域,从新能源汽车检测测试工况、企业及产品准入政策法规、整车主客观实证测评(EV-TEST)、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车辆安全运行监控、动力电池系统开发测试等话题展开深度研讨。

中汽中心于凯:电动汽车和关键零部件产品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评测要求亟待完善

以下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于凯致辞:

尊敬的王常委,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春夏之交,江南龙城,大家相聚常州,参加2016国际电动汽车及关键部件测评研讨会,首先,我代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对来自行业企业、科研机构的技术研发、测试评价人员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百忙之中莅临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以及常州市政府各级部门和相关协办承办单位,为会议的召开作出卓有成效的构成,表示衷心的感谢!

测评研讨会成功举办了四届,已经成为推动电动汽车和关键零部件产品技术进步和满足市场需求的重要交流平台,会议以测试评价推动产品技术升级为主题,聚焦设计研发和测试评价,凝聚主流企业和科研机构经验成果,加强共性技术研讨和分享,对于促进电动汽车技术进步和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

近年来,国内电动汽车产业逐渐进入大规模市场化阶段,截止2015年总体保有量达到50万辆的既定目标,推广应用普及、私人消费市场培育、产品技术升级、政策法规完善等全产业链均取得明显进步。政策体系和管理方面,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继续出台涉及能源战略、推广应用、购车补贴等多层面综合性的扶持政策,覆盖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法制化管理继续推进,产业管理能力和水平也不断提升,标准法规体系方面,截止目前,已经发布电动汽车国家和行业标准百余项,基本建立涵盖整车关键系统和零部件,基础设施四大领域的体系标准,国内标准体系不断与国际接轨,并成为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并在若干领域实现了与国际标准的对接。产品技术发展方面,电动汽车产品技术自主化水平不断提升,三纵三横和三大基础支撑平台研发布局不断深化和拓展,国内在整车系统集成匹配、动力电池系统、驱动系统等方面,取得核心技术的重要突破。基本形成较为完备的产品技术研发、生产制造产业体系。市场化方面,电动汽车市场推广应用,公车改革、城市物流交通以及私人消费市场共同发力,一批具备竞争力的产品陆续投放市场,并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地商业模式也不断创新,整体市场发展势头迅猛,协同发展效应逐渐显现。

总体而言,十三五期间,国内电动汽车总产销量有望突破500万辆,产业规模和发展质量都将取得跨越式发展。但结合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 等国家战略的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在十三五期间也将出现新的竞争形势,面临的问题和受到的新业态模式的挑战,目前电动汽车和关键零部件企业在产品研发、标准化体系、测试评价流程、验证手段、生产过程一致性检验方法和设备等方面,尤其是针对产品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测试评价等要求亟待完善。国家政府、各地推广应用及监管部门同样亟待加强对产品准入和实际运行性能状况的监管。如何依托完善的强制法规标准化体系,建立健全全行业研发测试评价能力,也成为行业的重中之重,面临新的趋势与机遇挑战。国家主管部门在电动汽车产业企业和产品准入监管方面,陆续推出了针对性的政策法规,地方政府对电动汽车实际运转情况、车辆充换电安全运行高度重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企业不断提高正向研发和测试评价技术能力体系建设。中汽中心,作为国家级汽车行业归口单位和第三方权威及服务机构,举办国际电动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测评研讨会,旨在面向主流电动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在标准法规评测、新产品开发、产业化工程应用和市场化运营过程中,针对产品测试评价及涉及的技术、方法、流程和应用经验等进行深入研讨与交流。搭建细分领域高水平的行业平台,目前看来四年来的成果丰硕也获得了行业内高度关注和一致认可。借助研讨会的平台,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企业机构、行业技术专家加入进来,我们中心愿携手行业同仁,为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常州市近几年电动汽车发展迅速,充电设施领域常州模式受到国内高度关注,北汽新能源等整车企业陆续入户,也聚集了一批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企业,另外,常州新能源汽车研究院聚拢了专家孵化扶持创新创业项目,也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感谢常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以及参会的企业代表对本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5/1909533053306035985149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