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比亚迪新能源单车均价超奔驰 成利润奶牛

汽车公社 杜余鑫 梁刚刚 2016-03-30 09:12:45

比亚迪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3月29日,比亚迪汽车公布了其2015年度财务数据,财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800.09亿元,同比增长37.48%;净利润为28.23亿元,同比增长551.28%。这个数据已经在今年2月与读者见过一面,即便是利润5倍的暴涨,但此刻看到也不觉惊奇了。

倘若把这份数据拆开,或许更加有看点?去年公司汽车板块及相关产品的收入同比上涨46.06%至406.5亿元,销量为38万辆,其中新能源板块业务暴走,收益达到193.4亿元,销量达到5.8万辆。

现在来算一笔帐,去年比亚迪汽车全年销售38万辆,根据汽车板块的收入可以粗略算出2015年比亚迪的单车售价已经达到了10.6万元,能够完爆所有自主品牌,单车利润已经达到了7400元(净利润28.23亿元除以38万辆总销量),而新能源汽车的单车均价已经达到了33.3万元(新能源汽车板块193.4亿收入除以5.8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

以上的两个数据单第一眼看来没什么感觉,如果告诉你2014年比亚迪的单车平均售价是6.4万元,而单车利润只有1700元的时候,你感觉怎样?平均售价增长了65%,单车利润增长了335%。另外根据财报显示,2014年北京奔驰的单车平均售价只有30.1万元(北京奔驰2014年营业收入439.4亿元,销量14.55万辆),如果用单车平均售价来评价一个品牌的价值,那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品牌价值已经超过奔驰了。

新能源成利润奶牛

数据变化如此巨大的原因可归为一点,那就是新能源汽车项目。自2015年5月起,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超越海内外竞争对手,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企业。

财报显示2015年比亚迪传统能源车销售已经同比下滑9.73%至32万辆,5.8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竟为比亚迪带来了193.4亿元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约 1.64 倍,占集团总收入的比例增至 24.17%,新能源汽车成为了比亚迪不折不扣的利润奶牛。

在新能源政策的温床下,走在全国新能源汽车前列的比亚迪汽车可谓是赶上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快速列车。在中央和政府甚至是地方政府在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还有包括一线城市免费上牌、不限行等利好政策的促使下,原本售价都在20万元以上的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打开了销路,在上海地区甚至还一度出现脱销的现象,这才有了秦成为上海人民最喜欢的三厢轿车。就秦与唐两款车型,就占据了全国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市场约80%的市场份额,主导新能源汽车私家车市场。

另外在政府大力推行新能源公共交通时,比亚迪抓住机会,将旗下的8000余辆E5、E6新能源汽车投入城市出租运营车辆,这也是相当丰厚的一部分收入。据初略估计,按一台新能源汽车最低25万元的价格计算,近6万辆新能源汽车销售收入也可达150余亿元。

另据财报显示,电动大巴K9等新能源客车也成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比亚迪2015年全年累计销售电动大巴7500台(全部为8米级别以上车型),以国内单车售价超200万元的K9为例,其获得了美国、英国ADL客车制造商授予的6.6亿英镑合同、深圳565台电动大巴订单等,目前比亚迪纯电动大巴K9和纯电动出租车e6已在全球6大洲、43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90个城市成功运营。

无论是从比亚迪6.4万到10.6万单车售价的变化,还是从1700元到7400元的单车利润,甚至是需求旺盛的电动大巴来看,仅仅6万余辆的新能源汽车就能为比亚迪带来如此丰厚的营收和利润,足以见得新能源汽车的地位在比亚迪这里极其重要。

比亚迪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而今年一季度,比亚迪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6年1-3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0亿至9.00亿元,同比增长495.31%至644.13%,而带动这种变化的仍然是新能源汽车领域在起主要作用。

繁华背后的苍凉

如果把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看做是比亚迪的两个儿子,那么大儿子传统汽车绝对是受冷漠的对象。2015年比亚迪的传统汽车已经下滑了9.73%,在SUV市场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只有S7、宋这2款SUV车型能勉强跟上市场前进的步伐。

另一方面,在扣除掉新能源汽车板块193.4亿元的收入后,2015年比亚迪传统能源车销售收入和新能源汽车板块相当,但在32万辆传统汽车的销量之下,单车平均售价仅为6.6万元,和2014年6.4万元的单车售价相比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上涨,褪去新能源马甲的比亚迪依旧没能实现突破。

“除了发展新能源汽车,中国汽车工业没有第二条路可走。”王传福 不止一次地表达过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决心、野心和自信,按王传福的设想,新能源汽车2020年在比亚迪汽车业务中将占到90%,到2030年,将完全实现私家车电动化。

在新能源市场取得的成就可能会让王传福感到欣慰,但与之相反,传统车销量、利润和市场占有率下滑严重的情况,引发不少业内人士的担心。此前《汽车公社》在分析比亚迪利润的文章就指出:比亚迪传统车利润和销量双降,患上严重的偏科症,一心发展利润丰厚的新能源汽车,在传统汽车领域顾此失彼。

“虽然当前各个主机厂都在叫喊要大力发展新能源,然而目前我国的汽车产业仍以传统汽车为主,比亚迪在做新能源领导者上急于求成,但颠覆燃油车并没有那么容易。”一位自主品牌汽车高层认为。从今年一月份开始新能源政策补贴退坡之后,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滑坡,包括比亚迪在内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降温就是最明显的举证。

另外从财报反映出比亚迪研发投入的问题,与集团收入同比快速增长也存在一定反差,比亚迪汽车2015年的研发投入相比2014年下滑了0.12%至3.75亿元。此外,比亚迪的研发人员,研发投入占比皆出现同比下滑。要知道研发是一个企业发展的生命力,后劲十足的公司在研发的投入一定高出行业水平,博世为什么能成为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巨头,很重要的因素就在于博世的研发投入高达10%。

当一家企业赚得盆满钵满的时候,最怕的就是迷失初衷,中国的汽车工业要强大,离不开各个品牌的向上发展。比亚迪在奋力向上的时候,传统汽车成为掣肘,研发占比下滑,研发人员流失,这对于致力于做新能源领导者的比亚迪,一心想颠覆燃油车的技术狂人、一步步弯道“超车”的王传福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3/30091245124560356826895.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