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丰田“混动路线”的华丽冒险

盖世汽车·新能源 何丹 2016-01-27 07:03:00

目前,中国的新能源市场唯纯电动车风生水起。从中央政策补贴来看,也透露了纯电动车才是节能减排效果最佳的产品,所以混合动力车被作为过渡性产品,很难从政策导向上迎来春天。这对几十年来致力于在全球推广混动技术的丰田而言,无疑是最大困难。

盖世汽车了解到,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公开表示,丰田将其2016年在中国大陆市场的销量目标定为115万辆,仅比2015年的112.25万辆销量增长2.4%。传统能源车销售前景堪忧,包括丰田在内的各大汽车企业都把新能源汽车视为新的市场增长点。

包括丰田在内的日系车在中国市场走“混动路线”好似一场华丽的冒险,制约因素较多且孤立无援,尽管在技术、产品和营销等方面,丰田的投入都不遗余力,但其想撬动国内新能源车市这块蛋糕,仍然存在很大难度。

从2009年到2015年,虽然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得到政府的大力推广,但鼓励方向仍为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油电混合车型的销售量微乎其微。究其原因,还是由于政府给予混合动力车型的补贴较少。

而丰田为了降低制造成本和售价以赢得市场,国产是必然的选择。从2005年向中国市场导入普锐斯之后,丰田就一直在筹谋将其混动技术国产化的事宜,之后通过在长春生产普锐斯、在广州生产凯美瑞混动版、引入多款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型,直至2015年江苏常熟的混动研发平台正式成立,丰田10年来的中国市场“混动布局”才终得落地。

丰田规划到2020年前,其混合动力车全球年销量要达到150万辆,累计销量将达到1500万辆。其中,2016年对丰田推广混动技术至关重要。一方面,2015年我国纯电动汽车高速增长、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下滑,使得新能源车市场竞争加剧;另一方面,从企业发展阶段来看,丰田在中国市场也急需新技术、新产品的刺激。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上,丰田早就选择了混和动力技术的推广与应用。但中国政府对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力度远低于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去年,中国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双爆发,混合动力车市场份额进一步挤压,对于已耗费大量精力实现混动技术国产的丰田而言,这场“华丽的冒险”能否获得可观的回报,尚是个未知数。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1/2605314931496035388266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