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丰田周平:丰田纺织将“摒弃”销量目标

盖世汽车网 任慧娟 2015-11-05 07:30:00
核心提示:销售目标,这个在我们的发展中将有所放弃,之后不会再提具体的数字。原来我们总是围绕目标转,将其作为奋斗的重心,而今我们的想法是,基于我们现有的条件和能力去发展,通过提高研发实力、市场分析能力、服务响应能力等来赢得客户的信任和认可,不做超出能力范围之外的事情。不知你是否有所了解,丰田汽车近年也不提销售目标了,反而做到了全球第一,在此我们的想法是一致的,不去苛求。 ——丰田周平

在此,先向部分仁君普及下,在丰田集团发展史上,其第一个公司并非丰田汽车,而是丰田纺织。具体事实是,1890年丰田纺织创始人丰田佐吉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发明“丰田式木制人力织机。”1918年1月30日成立了法人组织“丰田纺织株式会社”。1943年与从丰田自动织机制作所(现丰田自动织机)中独立出来的丰田汽车工业(现丰田汽车)合并,故而可称为丰田集团发展史上的第一家公司。而从1965年起丰田纺织将积累下来的纺织技术应用到汽车座椅面套、安全带、汽车地毯等产品的生产制造中,由此开始了作为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的历史新篇章。理所当然,其服务的对象主要为丰田汽车,据了解,占其目前总业务的90%,而另外则供应于宝马、奔驰、通用等车企。

对于中国市场的拓展,如果从纺织企业角度来说,丰田佐吉在1921年在上海成立了纺织厂。而其作为汽车零部件企业进入中国则从1995年开始,迄今整20年。

20周年年之际,该司做出一个重大举动,即在中国区扩建迁移了总部,并将总部机能和研发机能整合在一起,10月21日宣布新址正式开业。据了解,新项目投资2200万美元,占地面积18680平方米,建筑面积13468平方米,涵盖战略规划、人事、财务、营销、采购、生产技术、生产管理、品质管理等总部职能和产品市场调研、造型设计、产品工程研发、对标分析、试作、实验、评价等研发职能。丰田纺织株式会社取缔役会长丰田周平在接受盖世采访时表示:“这一决定是我们对中国市场决心和信心的呈现,告诉于市场及客户:Hi,我们在这呢!”

丰田纺织

图一:丰田纺织株式会社取缔役会长 丰田周平

丰田纺织

图二:丰田纺织中国区总部及研发中心大楼外景图

对于中国未来市场发展和战略,丰田周平则对盖世汽车进行了进一步阐述:

盖世汽车:丰田先生,丰田纺织在中国至今已有二十年,烦请简单介绍下这二十年的发展情况?

丰田周平:丰田纺织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2002年丰田纺织(中国)有限公司(TBCH)在上海正式成立,而今我们在中国共投资建立了19家公司,员工近8400余人。在中国我们除了以制造企业的身份存在外,还专门成立了社会责任委员会在中国范围内联合各个生产事业体开展社会贡献、促进社会发展的活动,并制定相关的管理规定监督、管理和评价各公司社会贡献活动的开展情况。

盖世汽车:在丰田纺织全球业务发展中,中国区所占的比例为多少?今年在中国的销售目标为多少?

丰田周平:中国是我们非常重视也是非常重要的市场,目前所占比例大约为10%。至于说销售目标,这个在我们的发展中将有所放弃,之后不会再提具体的数字。原来我们总是围绕目标转,将其作为奋斗的重心,而今我们的想法是,基于我们现有的条件和能力去发展,通过提高研发实力、市场分析能力、服务响应能力等来赢得客户的信任和认可,不做超出能力范围之外的事情。不知你是否有所了解,丰田汽车近年也不提销售目标了,反而做到了全球第一,在此我们的想法是一致的,不去苛求。

盖世汽车:贵司的产品主要配套于丰田汽车,据了解,昆山丰田纺以及天津华丰1995年就已经成立了,而丰田在中国的第一辆车却是2003年才开始生产。丰田是怎样考虑这种独特的整零关系的?

丰田周平::昆山丰田纺和天津华丰是丰田纺织最早在中国设立的两家企业。作为零部件供应商,尽管我们和丰田汽车有很深的渊源,但是关于丰田纺织选择在哪里投资建厂,从来没有得到过丰田汽车的指示。丰田纺织率先选择中国市场完全是作为企业做出的自主判断,丰田汽车当然也不可能承诺一定会给丰田纺织新工厂订单。 作为丰田汽车的供应商,必须要进行自主的、独立的经营战略上的考虑。

盖世汽车: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增加和消费结构升级等变化,丰田纺织将如何应对这一变化?

丰田周平:在新的研发中心,我们设立了对标实验室,例如我们会对主机厂要研发的最新车型市场进行细致调查,包括用户的喜好和要求、车内所用产品的材质和造型、竞争对象等各方面,然后针对调研结果为主机厂提案,同时吸纳主机厂新的想法和建议,生产出更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5/11/04012952295260348333827.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