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蔚来汽车:不会为投资而牵强做生态

车云网 魏雅晴 2015-11-03 09:56:56
核心提示:而相比乐视汽车的玄妙,李斌强调,把公司做大、赚钱是顺其自然的事儿,但不会因为战略投资的部署而去牵强的做一个生态系统。

上海的安亭是一块神秘的、让人纠结的宝地。

这里永远打不到车,虽然上汽研发基地、汽车城、创新港等均驻扎于此;这里远离法租界的梧桐树、长乐路的西餐馆,却有着调动你浑身能量的FI方程式比赛;这里找不到一杯tequila,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蜂拥而至。

10月26-28日,位于上海安亭的上海国际汽车城汽车·创新港举办开园系列活动。同时,“上海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智能网联汽车”也宣布落户创新港。

在第一拨入驻企业中,蔚来汽车、上汽阿里、欧菲智能车联、保时捷工程、宾尼法利纳、Auto Space等赫然陈列。作为小红花选手,李斌聊了聊蔚来汽车的几个新认知:

蔚来汽车:不会为投资而牵强做生态

1、不谈汽车生态

蔚来汽车历来低调,园区内的办公大楼崭新的不惹尘埃。还未填满的办公室并没有做好迎接众人的准备,一如蔚来汽车并未对外公开过产品研发的具体时间线。

李斌注解到:他所希望营造的,是一个快乐的用车体验。回归汽车的本来面目,让拥有一辆汽车成为一件愉快的事儿。

而相比乐视汽车的玄妙,李斌强调,把公司做大、赚钱是顺其自然的事儿,但不会因为战略投资的部署而去牵强的做一个生态系统。

2、对手是谁?苹果汽车

对标式的打法,投资界很常见。这也是蔚来汽车一经露面就经常会被问到的问题:谁是你的竞争对手?

“汽车产业有一个美妙的地方是,谁也不能吃完。我不太觉得某一个具体的企业会是我们的对手。我是很乐于看到更多创新企业进入到新能源。”

在几个看似是竞争对手的名单中,特斯拉、乐视都似乎各有其擅长与欠缺,李斌最终坦言:“你要真问我,我觉得是苹果。别人吧,多少看出点招数,但苹果是不知道他们会怎么出招。”据了解,在硅谷,蔚来汽车的研发基地与苹果的办公园区在同一条街上,这让蔚来汽车多少体会些激励的逼迫。

3、押宝中国制造

在李斌看来,制造质量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最基础的。蔚来汽车在走访和筛选生产线合作伙伴的过程中,“对品质控制和生产线的改造有非常严格的标准。”

采用“代工厂”来做产品的具体生产,选择哪一家来做是关键。李斌提到,“中国品牌的制造水平是没问题的,是很高的。另一方面,中国消费者接受中国制造的东西,没有什么问题和担心。”

4、整车厂尾大不掉,转型很难

互联网汽车的创业者们,与整车厂谈对立甚或谈颠覆是惯用桥段,但对本身吸精点足够的蔚来汽车来说,如何措词表达出我们想要听到的真相是个好玩的过程。

李斌这次选用了“最强即最弱”的说法。

按照他的观点,传统车企在往未来转型的路上,是比较难的。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企业,但这并不是说传统车企有问题。 ”传统车企在机制、产业链等方面有着强大的技术壁垒,但最强即最弱,这这也就决定了转型路上的尾大不掉。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5/11/03095656565660348252637.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