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盖世汽车评论:打掉阻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老虎” 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核心提示:地方保护和财政补贴过程恰恰是新能源汽车领域滋生腐败的“温床”,如何打掉地方保护这只隐形的“大老虎”,给新能源汽车发展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我们拭目以待。

盖世汽车评论:打掉阻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老虎” 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10月11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地方保护主义等问题依然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阻碍因素。

辛国斌指出,现阶段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仍然存在许多需要克服的困难。除了整车设计、动力电池、电机驱动等技术层面上与国外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之外,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是当前亟需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同时,地方保护主义因素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针对地方保护现象,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曾经明确指出“地方保护严重阻碍了电动汽车发展,不符合市场精神,必须给予清除”。

盖世汽车评论:打掉阻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老虎” 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据盖世汽车了解,在2014年7月21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明确规定“坚决破除地方保护”。《意见》指出,统一标准和目录。各地区要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不得自行制定、出台地方性的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标准。各地区要执行国家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不得采取制定地方推广目录、对新能源汽车进行重复检测检验、要求汽车生产企业在本地设厂、要求整车企业采购本地生产的电池、电机等零部件等违规措施,阻碍外地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进入本地市场,以及限制或变相限制消费者购买外地及某一类新能源汽车。

在规范市场秩序方面,《意见》指出,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监管,推进建设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坚决清理取消各地区不利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违规政策措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曾指出“破除地方保护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各地情况不一样,新能源汽车推广有地区差异,不是简单发个文件就能解决问题”。对此,盖世汽车深有同感。不久前,某市汽车工业协会负责人与盖世汽车交流时表示“破除地方保护肯定是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但是作为我们地方部门机构来讲,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推动本地企业的发展。发展新能源走开放之路是必须的,但是我们从心理上还是非常希望能够优先采购本地企业的产品” 。由此,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比亚迪等相关企业为了把新能源汽车产品打入到其它城市就大手笔在当地投资建厂的做法了。

盖世汽车认为,地方保护虽然能够使当地企业获益,但从另一方面也突显出被保护企业的竞争力虚弱,本质是在保护落后,不利于企业竞争能力的提升。

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宇通客车技术研究院院长李高鹏也曾经公开表示,虽然宇通的新能源客车产品在一些城市的市场占有率在不断上升,但是让其深感困惑的是地方保护依然比较严重。李高鹏指出,应该怀着开放、包容的心态,迎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不过,也有行业人士认为,既然地方保护的因素依然存在,与其抱怨,不如顺势而为,梳理清利益链条,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现实。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针对技术层面的问题,解决的途径是进一步实施新能源汽车品质提升工程。同时要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坚决取消各种地方保护主义,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盖世汽车·新能源内参】短评:地方保护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拦路虎,某些竞争能力偏低的企业凭借与当地政府的关系获得了大量的利益,其产品很难在开放、公平竞争的情况下,与对手PK,建议这类企业转换把地方政府当成“奶妈”的思维,加大创新力度。地方政府也应该早日为这样的“不肖子孙” 断奶!

目前,中央政府的“反腐行动”依然在强力推进中。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腐败现象也不容忽视。而地方保护和财政补贴过程恰恰是新能源汽车领域滋生腐败的“温床”,如何打掉地方保护这只隐形的“大老虎”,给新能源汽车发展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我们拭目以待。

同时,为了给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具价值的信息,盖世汽车全力打造的“盖世汽车·新能源内参”即将推出,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EV-CLUB-AUTO”。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5/10/1205543254326034670978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