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丁磊加盟乐视 是造车还是造势?

盖世汽车网 雷云 2015-09-21 07:52:53

在日前开幕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履新乐视汽车联合创始人的丁磊公开亮相,这也是丁磊回归汽车界后,在重要公开场合的首秀。

此前有关丁磊要回归汽车圈的消息已有多个版本,从加盟特斯拉到苹果再到最终的乐视。丁磊为何会看上乐视超级汽车?乐视又为什么会选择丁磊?丁磊的加盟是否意味着乐视造车计划将越来越靠谱?本期盖世论衡特邀中国民族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曹鹤、益普索研究集团研究总监叶盛、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咨询部资深顾问张翔围绕以上问题展开讨论。

论衡之一:丁磊辞官重返汽车业,为什么选择了乐视超级汽车?

今年6月,官至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的丁磊提出辞呈,准备回归“汽车人”身份。旋即就有媒体曝出,特斯拉已经向丁磊伸出橄榄枝,并邀请其担任中国区总经理。显然,这位在汽车行业有着23年从业经验的“老将”回归必将激起一股汽车企业的人才战。然而掌握主动权的丁磊最终选择加盟乐视,抛弃了之前传闻的特斯拉、苹果公司等互联网汽车公司。

试问,乐视有何过人之处,让丁磊如此青睐,并最终和其“牵手”?

对此,曹鹤坦言,丁磊的再回归并加盟乐视更多的是一种个人选择,从他的性格特点出发,丁磊主要是想再次挑战行业,挑战自我。

至于丁磊为什么没有选择特斯拉、苹果等公司?曹鹤表示,从本质上来说,特斯拉、苹果的发展已经相对成熟、成型。“即使有丁磊加盟助阵,特斯拉、苹果还是会按照已成型的规律去发展,并不会作出太大改变。”

“而丁磊选择乐视,表明其看到了汽车行业将要迎来变革。”从中国汽车产业当前的发展情况来看,今后二三十年,汽车在智能化、互联网方面很有可能进行一场革命。曹鹤指出,相对于其他几家,乐视发展战略显得更长远。“乐视造车,更多的是加入一些智能化、互联网的东西,这也正好切中今后二三十年汽车业发展的方向。”

对于丁磊的回归,叶盛首先指出,他已经不太可能再回到传统汽车行业,“传统汽车行业再想有重大突破比较困难,加之现在汽车销量走缓,也遇到了瓶颈期。”

叶盛还表示,丁磊本人非常看好汽车的生态环保,从丁的博文中便可见一斑。而乐视造车中宣传的“SEE计划”和“生态圈”概念与丁磊的主张不媒而合。此外,乐视提出的车载娱乐、车分享等概念也较为先进,发展前景较好,政府对此也保持高度重视。而特斯拉近年在中国的表现有些水土不服,发展前景堪忧。

张翔亦指出,特斯拉在中国火热一段时间后,热度已经慢慢褪去,从今年上半年的库存车就可以看出中国消费者的态度。而乐视极力宣传的互联网汽车,被风投行业视为一颗刚升起的晨星,对丁磊而言,投身一个更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乐视无疑是更佳选择。

论衡小结:2011年突然“被离开”汽车行业的丁磊,即使从政多年也仍旧忘不了自己“汽车人”的身份。此次回归便是最好的印证,至于为何会选择乐视,还得从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互联的、智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就像风口上的猪,前景美好而极富挑战。丁磊有一个梦想,就是“要投身到互联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及人类社会交通高效互联智能化的变革大潮中去。”而乐视正好也在这条路上迈进,并且有模有样。不得不说,乐视超级汽车给与丁磊的一连串重的磅头衔是其他互联网公司所不能比拟的,如:联合创始人。

论衡之二:乐视又为什么会选择丁磊?

9月10日,乐视集团董事长贾跃亭通过微博宣布,原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作为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携投资、团队和项目加盟乐视,出任乐视超级汽车全球副董事长,执行董事,中国及亚太区副董事长、CEO兼总裁等职,并同时兼任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看到这些头衔,你恐怕要问,乐视为什么会对丁磊如此看重?

对此,曹鹤直言,乐视选择丁磊,首先是为了推动资本的流动,其次才是汽车。“从乐视发布的一些造车概念来看,主要是为了聚集资本,丁磊的加盟则让这些概念性的东西更有说服力。”

“乐视主要还是想借助丁磊在汽车行业的个人品牌。”叶盛坦陈,若是从电动车或车分享平台来看,丁磊的作用又显得并没有那么大,这方面其自身能力也有所欠缺。不过,乐视造电动车终究还是要回归传统造车,同样也要涉及到匹配、组装、测试及供应商开发管理等环节,此时传统汽车出身的丁磊无疑有绝对优势。“丁磊与乐视,将传统造车理念与互联网概念结合在一起,这样的组合还是比较完美。”

张翔告诉,丁磊作为上汽通用前任总经理,上海市浦东新区前副区长,这样的履历让其兼具传统汽车行业和政府管理的双重经验,而中国汽车管理与国外不同,国外采取企业制,中国汽车业则受地方政府的操控。乐视选择丁磊无疑是看中其丰富的经验和资源,也利好乐视的造车计划。

同时,张翔也指出,乐视选择丁磊更直接的目的还是为了吸引风投,推动融资。“很多投资人对乐视造车看不准,而丁磊加盟可以看做是对乐视造车的一种肯定和认可,有利于稳定投资人的信心。”

论衡之二:选择都是双向的,回顾丁磊在汽车界的履历,可谓战绩辉煌。继汽车行业之后,丁磊又政府相关部门混迹一番。现在兼备汽车和行政管理经验的跨行业领导者恐已为数不多。丁磊的到来对乐视而言无疑是如虎添翼。但是也要正视作为互联网企业的乐视邀请丁磊入局的真正目的,是造车还是造势?我们尚且不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丁磊的加盟让外界特别是风投对乐视造车又多了一份信心。

论衡之三:丁磊的加盟是不是意味着乐视造车计划越来越靠谱?

传统汽车人转投新兴“互联网车企”的案例已为数不少,博泰的沈晖,蔚来汽车的李想和李斌,年初加盟到乐视的吕征宇等等。从人才流动的方向,可见互联造车的热度。只是,到目前互联网造车只见概念,却未见真车。不知此次丁磊的加入,会否让乐视超级汽车制造计划提升日程,更靠谱?

然而从受访专家的表态来看,他们对乐视造车计划依旧不予看好。

叶盛首先表示,乐视把电动汽车的生产和销售想得太过简单。“早期业界就争论过互联网造车能否成功的争论,当时我就不太看好。”

“乐视造车,现在整车资质都没有拿到,更别提上路开跑。”曹鹤直言,真的造车涉及多方宣传和多种战略,汽车超长的产业链,再加之成千上万个零部件,一旦真正开始实施很多问题的矛头就要凸显出来了。“丁磊能够呆多长时间,乐视能否最终造车成功,还得看汽车行业的发展规律。”

曹鹤同时指出,乐视造车一个正面意义是,今后无论出现什么样的汽车,未来二三十年汽车产业肯定会出现一些变革,乐视包括很多其他的外来跨界者加入这其中来探索,对汽车未来的变革肯定有好处。

论衡小结:从乐视汽车SEE计划到乐视汽车生态圈,在这些听起来一个比一个高端大气的概念下,乐视造车的势头也愈演愈烈。汽车逐步朝互联网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不假,但互联网造车成功的有谁?乐视超级汽车计划,在挖角丁磊等一批传统汽车人加盟后,希望能将“造车”真正落到实处,而不是一味的吹嘘。

盖世论衡:是盖世汽车研究院打造的一个品牌汽车评论栏目,透析汽车行业的新现象,新热点,新规律,新趋势;以行业资深专家、权威媒体人及企业高管为发声主体,多层次、多角度探讨变化中的中外汽车业。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5/09/2107531653166034564794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