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3D打印追梦趁差距尚未远

盖世汽车网 任慧娟 2015-07-20 07:00:00

最初接触3D打印,笔者跟诸多人的想法相似——那是一个遥远的代价昂贵的梦!久而久之,说是兴趣使然也好,职业敏感也罢,对其探究之心越来越强烈,于是乎,那种“梦”的说法不自觉的在消除,因为诸多企业实实在在正将其现实化,包括国内民营企业,他们用行动告知3D打印不是一种概念,而是一种趋势。而在与诸多从事该行业的人士接触中,感受到更多的是痴迷和用心,是一种追梦人的执着。近期偶遇追梦人中的一个西锐三维打印科技公司董事长余金湖先生,对于民族企业3D打印之探索进行了采访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3D打印追梦趁差距尚未远

图为:西锐三维打印科技公司董事长 余金湖

盖世汽车网:余总,据了解西锐集团在数控焊接切割设备方面已经发展很稳定,为什么还要去涉及3D打印领域,虽然机会很多,但也面临着诸多的未知与风险?

余金湖:的确,最初的时候我不想再做第二个产业,感觉做实业非常辛苦。但接触3D打印后,我的好奇心被激起来了。之前我在国内做过多次调查,今年春节前又分别去了美国、德国、瑞士、日本进行学习交流,在国外尤其是美国,这项技术已非常火热并且得到政府的大力扶持。可以说,我对这个产业越了解越着迷,对其前景也越来越有信心。

盖世汽车网:开拓新的业务,您的信心和挑战分别来自哪些方面?

余金湖:从设备制造本身来说,对我而言问题不大,因为我本身就是做数控设备的,数控设备基本原理大同小异,包括速度、位置、温度、压力等的控制技术,转型相对较为容易。然3D打印涵盖面较广,涉及到机械工程、光学工程、材料、激光成型工艺、三维模型及切片等技术,况且我原来的切割加工是减材工艺,而3D打印是增材工艺,因此设备很快就能做出来,然在工艺上面需要一定时间。不过在工艺软件,控制系统、路径规划这些核心的技术上,目前国际上也没有统一产品可卖,大家基本都需要从头开发。这也是当时我决定开拓此业务的一个重要原因。

盖世汽车网:作为新兴的企业,西锐三维打印采用什么样的商业模式?

余金湖:我们是3D打印技术全解决方案提供者,集研发、设计、销售一体化,产品包含3D打印设备、3D打印材料的研发生产制造。同时我们还设立了全国首家3D打印主题展馆,此外还有应用服务平台。

盖世汽车网:在刚起步的时候为何要设立主题展馆?

余金湖:其实这就涉及到教育板块。目前3D打印在国内还是高不可及的,诸多企业也仅仅是听其名而不知其实,我们设立展馆的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3D打印,在这里能目睹到3D打印全过程,同时展馆里还陈列有数百种涵盖工业、汽车、航天航空、建筑等领域的3D打印样件供参观学习。

提起教育,我们还跟学校建立了合作。而合作分三个等级:专业院校涉及的是系统工程,不仅仅是出售给他们设备,而是方案,学校买设备不能只做摆设,而是要让学生、老师及研究人员真正能从3D打印设备学到知识、创新思维及开发新材料、新加工方法与工艺等,同时也帮助这些大学设计课程,比如教育学生将来如何研发这类设备,现有的技术难点是什么、怎样利用3D打印设备研发新技术如医学应用等;而职业院校涉及的课程则是如何使用设备、设备坏了如何维修、怎样用3D打印设备为企业服务,帮助企业转型升级;而中小学则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实践、科普和普及等,如3D打印是怎么回事、通过3D打印怎么进行动画设计……在国外很多学校已经让孩子自己操作3D打印,我们希望企业在此上面能做些事情。

盖世汽车网:行业诸多人士认为材料是3D打印的核心要素,您个人认为材料还有哪些提升空间?

余金湖:单独从材料来讲,的确是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例如我们公司生产出来的材料是丝材,而且已经相当成熟,但诸如激光烧结的粉末目前还在研究。再来说材料的创新方面,例如,现在3D打印熔化粉末效率比较低,那是否可以做到让这些材料达到交融状态,让激光直接穿过去,直接成型。就像投影仪,画像是一次性映射出来,而不是一个一个扫描出来,这需要材料和设备共同创新,如果真能实现的话效率会大大提升,大批量生产自然也就不再是梦。

不过在此我想矫正一点是材料很关键,但成型工艺数学模型与软件设计和设备的关键点控制等也是核心要素。

盖世汽车网:目前3D打印主要应用在汽车哪些领域?它将给汽车带来哪些影响?

余金湖: 3D打印目前在汽车高分子零部件、手板、电子等方面都得以应用,例如宝马的流水线工人配备的是3D打印手板,把工人的手进行扫描,定制化设计,提高了流水线效率。

总体来说,3D打印在汽车上的应用多是在前瞻设计研发部门,一方面给设计者更多发挥的空间,另一方面对于研发来说,大大节省了成本,缩短了研发时间。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5/07/190345444544603412847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