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商用车 > 正文

东风汽车股份2014净利1.4亿 同比增长186%

第一商用车网 2015-04-03 07:09:00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74.7亿元,同比下滑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亿元,同比增长186.3%。

公司表示,在汽车销量方面,本 部汽车销售12.9万辆,同比下降15.4%。其中本部轻卡全年销售9.0万辆,同比下降17.9%,销量下滑主要因为排放法规严格执行国Ⅳ标准,商用车 市场需求整体下降。同时,客车及底盘销售3.6万辆,同比增长5.9%,其中客车底盘销售3.0万辆,同比增长4.2%,继续保持中轻客车底盘行业市场第 一。郑州日产由于商品老化、政府等大客户订单大幅下滑等因素影响,全年共销售整车10.9万辆,同比下降7.8%。

东风汽车 利润 2014

2014年公司轻卡市占率9.0%,排名行业第五,其中皮卡市占率13.6%,排名行业第三,在整体皮卡市场剧烈下滑的背景下,实现皮卡市占率逆势上涨,锐骐皮卡更是成为主流皮卡中唯一同比持平的车型;中轻型客车底盘市占率41.0%创历史新高,继续保持行业排名第一。

公告显示,在发动机业务方 面,2014年公司发动机销售19.3万台,同比增长6.5%。其中东风康明斯发动机积极把握行业市场动向,围绕东风内外部商用车市场,加大发动机在轻型 车上的装配数量,共销售发动机17.5万台,同比增长 2.2%;轻型发动机产品继续强化协同战略,进入成本快速下降、销量快速攀升的良性发展期,全年销售1.8万辆,同比增长82.0%。

公司称,2014年,根据国家 排放法规升级的要求,公司停止非国Ⅳ产品的生产,全线切换成满足国Ⅳ排放标准的产品。前期投放车型市场表现良好,已实行国IV区域相对市占率较去年提升 3.5个百分点;全年实现技术加商务降成本平均降成本率达到6.6%,各车型单车收益得到大幅改善,费用实力线在2013年同比降幅4.3%基础上继续降 低3.8%,公司本部汽车商品平均MMPR(材料边际贡献率)较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公司中期突破活动计划成功实施,为公司战略调整打下了坚实基础。

东风汽车 利润 2014

公司表示,从当前汽车行业发展 的形势来看,面临的挑战也在增多:受经济下行压力以及国Ⅳ法规严格实施的影响,商用车市场需求将继续下滑,2015年预计轻卡市场总体仍将呈现-7%的下 滑,市场结构也将发生较大变化。一方面,法规升级导致商用车成本增加,低端经济性产品比重持续降低,市场结构向中档及以上持续转移;另一方面,由于法规的 严格执行,部分低端为主的厂家将退出竞争,市场品牌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2015年轻卡市场国Ⅳ排放法规将在全国范围严格执行,产品技术升级带来成本的上升,对终端用户的需求可能带来一定影响,轻卡市场销量存在下滑风险。公司表示,在2015将聚焦中高端战略,深化品牌建设工作,完善服务保障体系,通过产品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支撑目标达成。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5/04/0205074374360331234797.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