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延锋彼欧:市场建立在信用和价值上

盖世汽车网 任慧娟 2015-03-12 07:00:00
核心提示:“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你给别人创造价值意味着拥有更多机会,无价值则意味着被淘汰。而在创造价值的同时,还要经得起诱惑,因为在利益面前,忠诚度和信用是生存之基本原则。” 这是盖世近期采访汽车外饰系统供应商延锋彼欧时,其常务副总武文光先生所表述的一段话。

延锋彼欧

图为:延锋彼欧汽车外饰系统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武文光

近年来,整车在中国的发展有目共睹,而对于汽车供应商企业来说,面对着大好机遇的同时,又遭遇着重重挑战:技术更迭加快、成本不断下压、市场竞争加剧。无论如何,企业总要生存且寄希生存的更好。“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尝试着去理解和解决”,在延锋彼欧的发展中一直不缺乏这样的豁然,也正是此成就了该公司在中国汽车外饰件领域的市场王者地位,而其主打产品——保险杠,市场份额已超过了22%。

用技术支撑成本 坚守一纸承诺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整零关系一直很微妙,既相互扶持又相互纠结,尤其是上文所提到的成本挤压,据IHS汽车行业研究机构一项调查显示,汽车制造商平均每年要求供应商降价2%~3%,大多数汽车制造商要求采购成本每年降低5%,有一些甚至要求降低10%。针对此,武文光表示,“整车产能过剩以及竞争的加剧必然会导致其采购成本的压缩,而这种价格的下压对每个供应商来说都不好受,不过反过来这也是对企业能力的一个挑战,就看是被动得被挤压还是主动得去应对,或者是能为客户带来多少价值。如果做到了,挑战就会转化为机遇。”

延锋彼欧

在延锋彼欧的价值理念里,低成本并不意味着低质量和低技术含量,而用低成本创造高质量的产品自然要通过技术进行转换,而在此方面,延锋彼欧通过不懈努力为车企定制最佳解决方案,同时使整个行业的技术标准和能力得以大幅度提升。武文光指出,对于零部件企业来说,在汽车大潮中发展如同在河里划船,如果不用划而靠河的流动前进,那成绩不能算做自己的。而真正能展现成绩的是能比河的流速快多少。到目前为止,延锋彼欧的增速都是市场的两倍以上。

随着去年9月交通运输部等十部委参与审批的《关于征求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配套供应商在售后市场的供应限制有望被放开。而之前,诸多配套企业成立专门的售后业务部,在中国售后蛋糕市场提前开掘。不过在此方面,延锋彼欧似乎稍显滞后,问及原因,武文光告诉,虽然政策逐渐放开了,反垄断法也逐步会出台,但毕竟我们和主机厂之间有承诺,售后的确是个很大的空间,我们之后或许会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调整,但不是现在。对于企业来说,市场经济利益很重要,而从长远来看,信用更重要。

忠诚于伙伴 携手7年跨越

提及延锋彼欧的携手契机,武文光介绍说,在2005年之前,延锋在外饰件方面相对较为保守,基本是跟着客户在走,没有和市场形成共振,急需寻找新的合作和突破。在选择新的合作伙伴时,相对较为慎重,当时在外饰件领域,排在第一位的是麦格纳,彼欧第二,然彼欧的精细化管理模式以及在技术前沿探索方面的优势、尤其是在外饰件方面的专注度更符合延锋的需求和发展。2007年,两家的合作正式开始。

至今,延锋彼欧的生产基地已由刚成立时的两家拓展至17家,其中4家合资公司,13家全资分子公司,分别位于上海(两家)、重庆、南京(两家)、沈阳(两家)、广州、成都、仪征、武汉(两家)、深圳、宁波、杭州、常熟、长沙。从建成时间看,2010年后拓展尤其迅速,共拓展12家分子公司,仅2014就有4个新基地建成投产。

追溯其快速发展原因,武文光归结为三点,这也是延锋五大业务模块所一直坚持和遵守的,即:1、技术中心必须在中国,并且是亚太独家;2、拥有并表权;3、在合资时,跟合作伙伴的相互忠实度,也即通俗上所谓的“一夫一妻制”。

而在客户拓展上,武文光表示,延锋彼欧7年来除了在原有客户上提升市场份额外,在新客户拓展中逐步包揽中高端,其中亦包含诸多与自主品牌的合作。“此外,技术的开拓也是我们近年发展的主线,最初两个公司刚合并时,我们用的是国外的技术,一年后就取得了局部突破,现在所有的运营指标、开发效率都远远超过彼欧在国外其他地方的平均水平,自主创新给予我们市场开拓强大的支撑和信心。”

平衡安全法规和轻量化 树行业标杆

随着燃油限制标准的推出以及节能减排政策的不断强化,对于车身轻量化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对于外饰件来讲,意味着更多空间和机会,彼欧有一整套方案,可使车辆整体减重110公斤。”武文光称。

延锋彼欧在外饰轻量化方面一直在大胆尝试和创新,尤其是以塑代钢产品的开发推广。除了日趋成熟的前端模块和塑料翼子板外,2014年,公司又成功开发了难度系数更高的塑料尾门。据悉,该公司的塑料尾门产品目前已得到了沃尔沃、东风标致雪铁龙、长安标致雪铁龙、奇瑞捷豹路虎、上汽等车企的认可。不过,就目前主机厂对零部件以塑代钢的整体应用情况来看,多数还处于观望态度。其原因莫过于“安全”二字。具体呈现在:1、塑化产品需要通过主机厂多种标准的检测,质量和技术上过安全关才行。事实上,新型复合材料产品无论在强度、硬度等各方面都不输于金属,且某些技术优势尤其是成本优势是金属无法企及的。2、心理上的安全感。武文光指出,车企在金属的应用方面已经形成行为惯性,而这种行为惯性和思维的前瞻性达到平衡很关键,这就看哪家企业敢领先吃“螃蟹”了。“当越来越多的企业尝试后(如宝马i8,几乎全身用碳纤维),其余的心理障碍自然会消除,同时产品的成本也会随之而下降。”

除了新材料应用方面的安全性能保障外,近年,延锋彼欧还将其外饰件的安全研究扩展到“行人保护”上。据武总介绍,车辆低速碰撞时的行人保护举措或在2015年被列入法规,而延锋彼欧在此方面的研究已相对成熟,完全可以满足车企的需求。

对于汽车外饰件未来发展,武文光认为,轻量化和智能化要求会越来越高。如保险杠,随着车库、车/路互动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功能,像雷达、影像等会集成到这上面来,产品的智能化集成度会越来越高。而轻量化方面,随着汽车变革和新材料的应用,原来传统意义上不是外饰的零部件逐步将被转换成外饰件。未来或许除了底盘和轮胎外能看到的部分都属于外饰件,四年前他曾提出这样的想法,希望在退休之前能够实现。

延锋彼欧

提及此时,感觉到,在这位企业负责人希冀的背后更多的是情感的托付,据悉,武文光自1995年进入延锋后一直未离开过,可谓见证了整个公司在中国的发展。他表示,无论是延锋和延锋彼欧,给他最大的感触是,企业的每个人都把公司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做,且对公司现状则永远处于不满意的状态,不断找问题、寻突破,创造和打破了一个又一个业界记录。这或许就是企业保持活力,而员工愿意为之奋斗的原因所在。之后,延锋彼欧依然会遵循“让员工满意、让客户满意、让股东满意、让社会满意”的原则再创新的辉煌!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5/03/0606292829286032817995.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