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丰田纺织 在华二十年的厚积薄发

盖世汽车网 Carter Zhou 2014-12-16 08:00:00

威驰,丰田汽车在2002年进入中国后生产的第一款轿车。同时,这也是全球汽车内饰、座椅企业丰田纺织集团首次在中国进行大规模供货。实际上,丰田纺织在1995年就进入了中国,比丰田汽车的整车业务早了5年。中国作为汽车第一大国,进入该地区的外资汽车零部件企业数不胜数,然而,像丰田纺织这样比整车厂客户进入得早的并不多见。近日,盖世汽车网有幸采访到了丰田纺织(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庄志强,庄总为讲述了丰田纺织进入中国后的重要发展阶段、战略转型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三个阶段

自1995年进入中国后,丰田纺织经历了三个重要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为1995-2001年,也就是正式为丰田汽车供货之前的5-6年。据庄总描述,该阶段丰田纺织在进行初期的准备工作,期间丰田纺织在中国建立了5家工厂,分别为天津华丰汽车装饰有限公司、昆山丰田纺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成都丰田纺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天津丰田纺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以及生产安全带织带的上海丰田纺汽车部件有限公司。那么,为何丰田纺织会先于丰田汽车进入中国呢?庄总说,当时丰田纺织的率先进入是基于对中国市场的前瞻性考虑,也是按照当时国家相关部委的政策要求。

第二个阶段是2001年-2010年,这是丰田纺织在中国生根发芽、广泛布局并迅速发展的一个阶段。此时丰田汽车已经进入中国,并在该时期迅速扩张建厂,而丰田纺织作为与其关系最密切的供应商之一,就随着丰田汽车的“脚步”一起扩张,“脚印”遍布成都、长春、广州、天津等地,共9座工厂。其中,规模最大的两家工厂为天津英泰汽车饰件有限公司和广州樱泰汽车饰件有限公司。在此过程中,丰田纺织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就是为丰田威驰进行大规模的配套,从采购、生产管理、质量控制到售后服务,整个生产体系都达到了与总部一致的国际化水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02年丰田纺织在华建立了一家设计公司,名为亚乐克 (上海)有限公司,它是如今丰田纺织(中国)有限公司的前身。亚乐克当时负责座椅、内饰的制图、设计工作。据庄总描述,正是有了这家公司作为基础,才会演变为后来的研发中心,以及丰田纺织中国区总部和投资公司。

2001-2010年正是中国汽车产业迅速发展的十年,从年产销200万辆左右暴增至2000万辆级别。而在此之后到现在,便进入了相对稳定的微增长时期。随着车企间的竞争日益激烈,成本及质量成为了决定成败的重要因素之一。整车厂的降价压力以及其他供应商的产品竞争压力袭来,因此,2011-2014年,丰田纺织在华的第三个阶段,选择了重新“打基础”。期间,丰田纺织开始拓展非丰田业务的可能性,并建立了沈阳丰田纺织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一家完全经营丰田汽车以外客户业务的公司。

三种精神

庄总认为,丰田纺织能够获得市场认可主要归功于“专注、创新、与时俱进”三大精神。丰田纺织的企业文化是执着、专一。为人熟知的丰田生产方式,其实在丰田汽车的前身即丰田纺织内部早已孕育启蒙,然后更进一步在丰田汽车发扬光大,乃至最后影响了整个汽车业,甚至整个制造业。

创新,则体现在丰田纺织的产品上,例如一款座椅骨架,如何在保证安全性的同时减轻重量。此外,在标准化、模块化以及工艺设备方面也在进行着不断地创新。

与时俱进,就是能够根据市场变化迅速作出反应,由以往的辉煌产业纺织及时地转变为汽车零部件产业,对丰田纺织来说是个很艰难的过程,然而,丰田纺织在此过程中将纺织技术逐渐运用到汽车座椅、面套、安全带、汽车地毯等产品的生产制造中,成功实现了转型。

三大产品

庄总在最近的几次展会上一直强调,安全、舒适、节能、环保是未来汽车内饰的主要发展方向。丰田纺织更希望这些能体现在自己的三大系列产品即座椅及内饰、滤清器及发动机周边零部件以及纤维及外饰件之上。

无论从节能还是安全的角度来说,轻量化都是非常有效的一种手段。如上文提到的,在座椅骨架产品上,丰田纺织会兼顾安全性与轻量化特点。在环保方面,丰田纺织致力于开发内饰天然植物材料,其从十多年前开始进行洋麻材料的开发及应用,并提出“内饰材料100%天然植物化”的口号。目前,丰田纺织在新型植物材料的开发商,注重其加工性、强度及成本上的协调,同时也在开发全新的材料,如生物塑料,这几乎是100%天然植物,虽然应用还需要一段时间,但它除了应用在汽车领域之外,还可以用于其他行业。

在今年的CIAPE展会上,丰田纺织展示了用于混合动力系统电机的铁芯零部件。庄总告诉盖世汽车网,丰田纺织本身拥有先进的高精度·高速冲压技术,混合动力系统电机的定转子正式应用了这项技术。庄总透露,今后丰田纺织有望在中国生产此类产品,并且这项高精度冲压技术今后将应用于更广泛的范围。此外,在中国,由天津丰田纺汽车部件公司和佛山丰田纺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生产汽车滤清器产品,包括空气滤清器、空调滤清器、机油滤清器等等。

正是由于有座椅内饰、发动机周边零部件以及滤清器业务,丰田纺织能够在此基础上提出汽车内饰“移动空间”的概念。通过优化各零部件,对整个内饰空间提出更完美的设计方案,提供给整车厂和其他客户。

未来战略

目前,在中国,除了向丰田、通用、宝马供货之外,丰田纺织也在不断开拓新的客户,包括中国自主品牌整车厂商,今年10月上市的天津一汽夏利骏派D60的全部内饰也都由丰田纺织设计和生产。去年,丰田纺织斥资2200万美元扩建中国区总部及研发中心,预计将在2015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新的总部坐落于上海外高桥自贸区。另外,据庄总透露,去年7月,丰田纺织完成了对川岛织物的控股,后者是一家专业面料生产企业。这样一来,丰田纺织从座椅面料、配色到造型综合提案能力得到了提升。

更重要的一点,庄总强调道,未来希望在当前的总部、研发中心和生产工厂的基础上,在不断强化丰田业务的同时,努力以自己的先进技术、高性能产品为更多的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成为一家能够真正赢得大家信赖的国际化企业。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4/12/150937093796031981287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