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商用车 > 正文

细节待定 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策初探

第一电动网 一鸣 2013-08-31 08:44:16

新能源汽车上一阶段补贴政策结束已有三个多月,业内一直期盼的新政策却一再爽约,至今未出。记者了解到,新政策的细则出台时间或将晚于2013年9月。

政策缺位已经影响了企业产销。福建省福工动力技术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洪思明表示,上一阶段政策结束后,基本没有来自客车企业混合动力系统的订单了。“很多此前计划更换混合动力客车的公交公司,由于没有了补贴,基本都更换传统客车。对我们企业来说,这段时间可以苦练内功,提高产品性能,但也需要销量作为支撑。”福工动力是国内排名前列的混合动力客车系统生产企业。

企业的反馈和数据统计一致。2013年5月是全国示范推广混合动力客车的最后一月。当月,车企的混合动力客车出货量达到高峰,共生产1282辆油电混合动力客车和1503辆气电混合客车,相当于过去大半年的产量。而6月,全国只生产了214辆油电混合动力客车和292辆气电混合客车。7月,混合动力客车产量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降低。混动客车市场可以说兴也补贴,衰也补贴。纯电动客车和乘用车虽然没有经历大幅下降,但是销量一直在低位徘徊。

抱怨的不止企业负责人,多位业内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不解。对于这样一个高度依赖政策的行业,补贴政策停止相当于给新能源汽车企业“断了奶水”。“新能源汽车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但政策上却没有延续性,这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极为不利。”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表示。

不过,新能源汽车主管部门对政策主体内容已有共识,尚需审批和执行细节的落实。记者遍访中央政府相关部委工作人员,了解到新政策主要有以下几方面调整: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将分为试点城市和试点区域,范围将扩大;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将获得中央补贴;补贴车型将更加丰富,物流车等中型车辆有望纳入补贴范围;混合动力客车有望继续享受补贴,但补贴额度将降低。

这些调整如若落实,影响几何?

政策细节待定

“9月能出台已经谢天谢地了。”上海高瞻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徐维翰谈及补贴出台的时间时,言辞中充满了无奈,“我们已经不抱希望补贴能在8月初出台了。”

半个月前徐维翰曾表示,新一轮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前,高瞻暂时只接受客户预定,不进行实际销售。这样的日子对高瞻来说无疑是煎熬。令徐维翰松一口气的是,这种只能预定不能卖车的日子已经结束了,上汽等车企愿意对补贴进行垫付。“以上汽E50为例,每售出一辆,上汽垫付10万元补贴。”

上汽愿意垫付的原因,据徐维翰分析:“如果新政策9月之前出台,垫付的时间不算太长,垫付的资金总额对上汽来说也不算太大。”但由于没有任何政策规定补贴空档期内车企垫付的补贴如何索要,因此,其他规模较小的车企难以承担垫付的风险。

新能源汽车新政策的出台时间,自2013年“两会”期间就开始被广泛关注。而主管部门负责人对外透露的时间表也从4月一直后延。7月下旬,有新能源汽车主管部门负责人表示,补贴政策几天内将出台。但有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框架性的政策已经基本确定,如果近期出台,也只是出台框架性的政策。但定量的政策,例如补贴额度,补贴对象等实施层面的细节政策还需讨论。

如此看来,即使新政策近日出台,从文件到执行细则又需一段时间,9月政策出台已是较为乐观的估计了。

试点区域和试点城市并举

此前,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为25个实施“十城千辆”工程的城市。一位参与新能源补贴政策执行的人士透露,新政策中试点范围有望扩大,并将引入试点区域的概念。试点区域或将以原来的某一试点城市为核心,辐射周边城市,形成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区域。在试点区域内,新能源汽车有望获得中央和地方的双重补贴。

奇瑞新能源总经理刘心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奇瑞总部所在的芜湖能成为试点城市,对奇瑞来说是极大的利好消息。“之前芜湖不是试点城市,在芜湖推广新能源汽车拿不到补贴,去其他城市又遇到地方保护的问题。”

除了芜湖外,刘心文还希望山东地区能成为试点区域。“奇瑞已经在山东设有数十家经销商,如果能拿到中央补贴,奇瑞即将上市的新款电动汽车将有较好的销量。”此前奇瑞在销售配备铅酸电池的QQ3电动汽车的过程中,发展了一些经销商,如果这些经销商所在的城市地区能够享受补贴,奇瑞将借助这些渠道销售配备锂电池的电动汽车。

柳州五菱新能源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杨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最盼望的是取消试点城市,或者扩大试点范围。”2012年10月,柳州五菱第一款纯电动物流车登上了工信部的推荐目录。但在推荐目录中,为这款车设定了一个适用区域,即该车只能在广西区域内推广。“推荐目录限定了这款车的使用范围,而广西省一个试点城市都没有。这样我们怎么推广?”

但更大的问题在于,当五菱带着这款纯电动物流车前往试点城市寻求合作机会时,试点城市政府常常提出,与当地企业进行合作或者合资的要求。这也让杨俊苦恼不已。“汽车是一个规模化产业,如果我们跟一家电池厂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使用一家电池厂生产的电池,成本能够更快的降低。但现在这种被逼跟不同电池厂合作的方式,很难降低成本。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3/08/31084358435881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