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文化建设是本土零部件企业质量控制的关键

盖世汽车综合 2011-10-19 09:37:38

今年,随着锦湖轮胎质量问题的曝光,汽配零部件质量被人们广泛关注。日前,汽车紧固件业又陷入质量漩涡:上海某汽车紧固件企业因在产品交付过程中存在质量问题,导致客户误工,客户向其索赔1000多万元人民币。另外,从山东某汽车紧固件企业传来消息,该公司因螺栓质量出现问题,遭到客户巨额索赔,损失惨重。锦湖轮胎与紧固件行业的质量问题只是本土零部件企业的缩影,行业的普遍问题引人深思。

由盖世汽车网主办的2011年汽车行业“臻选”活动颁奖典礼日前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其中的“最佳产品质量奖”的争夺格外激烈,最终,天润曲轴、山东金麒麟、宁波锐泰、长沙熙迈等本土企业均榜上有名,这也体现了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中少数企业的产品质量是可以与外资相媲美的。例如以重型发动机为主营业务的天润曲轴,在参评资料中的PPM值(交货给客户的产品中每100万个中不良品数量)就可以看出其产品质量控制是领先于行业内其他企业的,数据表明,天润曲轴连续18个月实现了零PPM。在对其副经理张洋的采访中,了解到,企业文化的灌输以及有效的过程控制是天润曲轴质量控制的关键。

在对获得“最佳产品质量奖”的外资企业的调查中,可以发现外资企业对自身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显然要高于本土零部件企业。例如霍尼韦尔,其本身的创新精神及组织原则就充分的给员工传达了六西格玛战略,帮助员工从思想上重视质量问题,降低产品瑕疵,从而促使在工作流程和产品质量上不断进步。佛吉亚也是值得本土企业学习的,其去年全球平均PPM水平达到15,在中国本土更是实现了个位数的PPM值,强大的文化支持使得每个员工始终把质量放在第一位,这是任何控制手段都无法达到的。

而我国本土零部件企业往往不重视企业员工的文化建设,仅从过程控制着手,更多的是强调设备因素,忽略了人作为生产要素的重要作用,因此质量问题层出不穷。近年来,中国速度多次受到诟病,这也是本土企业忽略文化建设的重要因素。因此本次“臻选”活动的“最佳产品质量奖”希望从思想文化角度帮助本土企业缩短差距,严控质量,令中国制造不在是廉价、质量差的代名词。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1/10/19093739373939681522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