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 正文

谁搞垮了美国汽车业:来自日本的威胁

盖世汽车网 2011-10-04 00:00:00
核心提示:谁搞垮了美国汽车业(一部美国汽车业的崛起和灭亡的历史),作者: 【美】保罗·英格拉西亚 全球经济衰退和来自海外汽车企业的冲击,底特律的三大汽车公司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谁会在这场危机中生存下来?曾经作为美国强大经济实力象征的底特律,明天将会是一幅什么样的图景?本书是一部美国汽车业的崛起和灭亡的历史。

一天晚上,一位通用汽车的高管回到位于底特律郊区的家中,他惊讶地发现私人车道上停放着一辆陌生的汽车。那是一辆旧丰田车,他儿子在大学里购买了这辆车并在周末开回了家。于是父子之间进行了一番对话,并达成统一:这辆汽车让人不快,因而不能停在私人车道,甚至不能停在房子前面,但可以停在街道的拐角处。

25年后,这位高管退休,而此时通用汽车已经徘徊在破产的边缘。他伤心地回忆起那件往事说:“也许我不应该为了那辆丰田汽车而大发雷霆,我应该问问他究竟喜欢那辆汽车的哪个方面。 ”

第一个答案应该就是节油性。曾经在 15年里,丰田、日产和其他日本汽车公司在美国市场内一直举步维艰,成效不大。 1973年,阿拉伯国家石油禁运导致燃料价格飞涨,促使众多美国人选择低油耗的日本汽车,而放弃了他们过去多年内一直购买的底特律的“庞然大物”。

在体验了日本汽车的节油性后,美国人发现其可靠性也让自己动心。

到 1980年,日本汽车逐渐风行,而美国此时也进入了另一轮严重的经济衰退期。克莱斯勒濒临破产,福特和通用汽车也出现了创历史纪录的亏损额,至少是截至当时公司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亏损额。

1982年,本田在俄亥俄州建立了一家装配工厂。就当时而言,这是一种大胆且高风险的举动,因为本田仅仅只是一家位于第二梯队的日本汽车制造商,但它出人意料地成为第一家在美国制造汽车的日本公司。

本田并不需要去操心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的工作规则或错综复杂的合同,因为它们并不隶属于任何工会。 UAW的领导人曾试图与本田在日本的高管层签署协议,以获得它们对 UAW的认可,并几乎取得成功。但这场秘密谈判最终因为本田在俄亥俄州的管理人员和工人的干涉而以失败告终,因为他们都不希望 UAW涉入其中。此后 25年内,所有其他日本汽车制造商也都紧随本田的步伐,在美国修建工厂,总数超过 24家,但他们都未曾与 UAW签署合同。

日本汽车终于打破了底特律的市场垄断,这迫使底特律进行变革,但当威胁暂时消失后,底特律又故态复萌,劣习再犯。

根本问题在于 20世纪 70年代,日本汽车公司打破了底特律汽车公司的市场垄断。到 80年代,他们又突破了 UAW对汽车制造工厂劳资关系的垄断。但当这些失败似乎已成定局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现了。

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和 UAW开始反省和改革,那是一段痛苦的历程。他们的努力带来了一家全新的公司,即土星( Saturn)。该公司由通用汽车建立,公司与 UAW的合同得到了改进和简化。此外,三大汽车公司与日本汽车公司成立了数家合资工厂,以便于底特律人学习日本人的方法。

在改革的步伐中,底特律的汽车公司逐渐缩小了其与日本竞争对手在质量和生产力上的差距。他们也用行动证实了自己在创新上的杰出能力。克莱斯勒新推出的小型客货车取代了家庭旅游车;福特在金牛轿车(Taurus)上采用了流线型设计,为汽车造型带来了一场革命。

“这些根本性的变革并非主动而为之。 ”鲍勃 ·鲁茨( Bob Lutz)写道。

他是唯一一位在福特、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三大巨头中均担任过高管职务的人。“变革是被迫而为之。这些人员和机构都聪明绝顶,但它们很少能主动认定变革势在必行。即使得出该结论,它们也从未能鼓起勇气采取必要的行动。”他的这些话后来都一一成为现实。

但同样意想不到的是, 20世纪 90年代中期和末期,日本汽车制造商自身的发展也脱离了其既有的轨道。他们与 SUV汽车的蓬勃发展失之交臂,本田汽车受到了企业回扣丑闻的冲击,而日产几乎破产。 90年代末,底特律汽车公司的利润额创造了历史纪录,前途一片光明。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1/09/3003130113138713493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