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四大集团2010年1-11月汽车销量结构分析

根据盖世汽车网整理的中汽协数据,我国“四大”汽车集团2010年1-11月各类汽车总销量均已超过200万辆。其中,上汽集团已超过300万辆,为326.85万辆;东风集团、一汽集团和长安集团的总销量也分别达到237.02万辆、233.20万辆和215.84万辆。

一汽集团对轿车销量的依存度由80%降至略超70%

从四大集团各类汽车的销量结构看,上汽集团、东风集团和一汽集团销量比重最大的汽车均为轿车,且轿车比重均超过50%。一汽集团的轿车销量比重最高,2008年1-11月曾高达约80%,之后逐渐下降,2010年1-11月已降至71.88%。上汽集团和东风集团近三年的轿车比重均在50%-60%之间。

四大集团2010年1-11月汽车销量结构分析

四大集团2010年1-11月汽车销量结构分析

四大集团2010年1-11月汽车销量结构分析

长安集团的轿车销量比重仅37.4%,增1个百分点

“四大”集团中,只有长安集团的轿车销量在其总销量中的比重仍不足50%。虽然其曾在2008年1-11月实现42.36%的轿车销量比重,但2009年通过其母公司兼并哈飞和昌河后,该年1-11月其轿车比重就被冲减为36.42%,而交叉型乘用车(主要指微客)的比重由31.71%骤升至40.96%。2010年1-11月,其交叉型乘用车比重回落近1个百分点,至39.09%,继续担当该集团最大的销量来源;轿车比重回升约1%,至37.38%。

四大集团2010年1-11月汽车销量结构分析

鉴于2009和2010年微客已在政策刺激下大幅提前消费,2011年的增速将放缓,到2011年底,轿车很可能就将成为长安集团的最大销量来源。

一汽集团的货车销量比重相对最低

2010年1-11月,上汽集团、东风集团和长安集团销量比重最高的前三大汽车中均包含货车(整车)。上汽和长安集团销量最高的第三大类汽车均为货车,而对东风集团来说,货车更是其仅次于轿车的第二大汽车销量来源。

对于一汽集团,货车也曾经长期是其销量比重前三的汽车类别。至2008和2009年同期,货车均仍是一汽集团内销量第三高的汽车。但货车销量比重已由2008年同期的7.21%,降至2009年同期的6.09%,并在2010年1-11月进一步降至4.62%。至此,该集团的货车销量比重已低于其轿车、半挂牵引车(5.89%)、四驱SUV(5.81%)和货车非完整车辆(5.21%)。

虽然货车在一汽集团各类汽车销量中的排位下滑,一汽集团的货车销量比重(4.62%)仍高于上汽集团的货车销量比重(4.19%)。而从2010年1-11月销量数值看,“四大”集团中,一汽集团的货车销量最低,仅有10.77万辆,低于上汽集团的13.71万辆,更低于东风和长安集团。

上汽集团的SUV比重已达2.13%,惟赖途观

对上汽集团来说,2010年其销量结构的一大变化为:SUV销量比重由零增至该年1-11月的2.13%。这主要是因为该集团旗下合资企业上海大众今年开始投产并销售途观这款SUV。该车2010年1-11月销量达6.95万辆,其中四驱版销量较高,约为4.94万辆。

而上海通用等企业尚未国产SUV车型。上汽的荣威SUV计划则因上汽与双龙的离异等原因而推迟。

注:

本文中的“四大”集团汽车总销量分别指中汽协统计的以下汽车公司的销量之和。

上汽集团: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通用(沈阳)北盛汽车有限公司、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

东风集团:东风汽车公司、东风集团股份乘用车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部、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

一汽集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一汽丰田销售公司、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天汽集团美亚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长安集团: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长安汽车有限公司、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江西江铃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保定长安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东安黑豹股份有限公司、太原长安重型汽车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1/01/06061715171527611129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